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咸阳市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咸阳知识问答

2016-10-29 14:45:59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1. 咸阳曾是中国历史上十三个朝代的都城和京畿重地,请说出是哪十三个朝代?

  答: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

  2. 咸阳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物荟萃,请问咸阳在哪一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答:1993年。 

  3. 秦始皇于哪一年在咸阳建都?

  答:公元前221年。

  4. 咸阳历史悠久,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请问咸阳建城已多少年?

  答:2361年(公元前350年-2011年)。

  5. 请问“咸阳”名城的由来是什么?

  答:因地处“九宗山之南,渭水之北,山水俱阳”,故名咸阳。

  6. 据统计,历朝文人墨客直书咸阳的诗篇多达二千余首,请您说出其中二首?

  答:A:《兵车行》(唐)杜甫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B:《草》(唐)白居易,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C:《渭城曲》(唐)王维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光无故人。

  7. 历史上有名的“商鞅变法”、“荆轲刺秦”、“指鹿为马”等事件都发生在什么地方?

  答:咸阳。

  8. 秦咸阳宫遗址位于今天的咸阳市的什么地方?

  答:位于咸阳市渭城区窑店镇一带。

  9. 秦咸阳三号宫殿遗址出土的一组壁画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宫殿壁画,请说出其中一幅壁画的名称?

  答:车马图(驷马图)或仪仗图、建筑图、麦穗图。

  10. “江南才子北方将,咸阳原上埋皇上”,请问有什么个皇帝埋在咸阳原上?

  答:29个。

  11. 汉高祖长陵陪葬墓出土的西汉兵马俑是我国最早经科学发掘的大批量兵马俑,请问这些兵马俑的出土?

  答:1965年,比1974年发现的兵马俑早了9年。

  12. 咸阳市渭城区的顺陵是谁的陵墓?

  答:武则天之母杨氏陵墓。

  13. 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的“文景”是指西汉的哪两个皇帝?

  答: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

  14. “苏武牧羊”、“飞鸿传书”都反映的是西汉时期,出使匈奴的外交家苏武,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故事,苏武出使匈奴十九年,不辱使节。请问:苏武墓在什么地方?

  答:咸阳市武功县。

  15. “咸阳宫阙郁嵯峨,六国楼台艳绮罗。自是当时天帝醉,不关秦地有山河”这是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写《咸阳》的一首诗,请问这是诗人看到什么有感而发的?

  答:诗人看到被项羽焚烧的秦咸阳宫殿遗迹后有感而发。

  16. 历史上咸阳境内最早的水利工程是什么?

  答:秦代的郑国渠。

  17. 茂陵陵区内有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请说出这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称?

  答:汉武帝茂陵、霍去病墓。

  18. 西汉名将霍去病墓前的大型石刻是一批具有无穷艺术魅力的古代古雕艺术珍品,请说出其主题性石刻的名称?

  答:马踏匈奴。

  19. 唐太宗李世民与文德皇后长孙氏的合葬陵是什么陵?位于咸阳市哪个县?

  答:是昭陵,位于咸阳市礼泉县。

  20. 举世闻名的“昭陵六骏”中四骏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其余两骏现藏于美国的哪一所大学博物馆?

  答: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21. 乾陵位于咸阳市乾县城北梁山上,请问乾陵是谁的陵墓?

  答:唐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墓。

  22.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这句诗出自唐代大诗人王维所作的《渭城曲》,请问诗中国的“渭城”是指什么地方?

  答:渭城,即咸阳。汉武帝时更名为渭城。

  23.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描写的是哪一位历史人物?她葬于何处?

  答:杨贵妃(杨玉环)。杨贵妃墓位于咸阳兴平市马嵬镇西。

  24. 乾陵陪葬墓出土的唐墓壁画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请说出其中的一幅?

  答:打马球图、狩猎出行图、观鸟捕蝉图、礼宾图、侍女图等。

  25. “元老记者”、“监察之父”、“近代草圣”是对控历史上哪一位著名人物的赞誉?他出生哪里?

  答:于右任。于右任先生出生在咸阳市三原县。

  26. 三原县境内的李靖故居,又称东里花园,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哪位著名将领曾在此居住过?

  答:杨虎城将军。

  27. 茂陵博物馆珍藏的“鎏金马”造型生动,比例匀称,体态矫健,昂首挺胸,有一发千里之势。它在古籍中被称做什么?

  答:金马或者天马。是以西汉时大宛产的汗血马为模特精制而成的。

  28. 咸阳市彬县大佛寺中著名的阿弥陀佛有“关中第一奇观”之称,请问这座坐像有多高?

  答:20米。

  29. 昭陵是我国帝王陵园中面积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陵园,请问昭陵陵园面积有多大?

  答:陵园周长60多公里,总面积20000公顷(约合30万亩)。

  30. 三原县城隍庙内陈列有一件石刻,明太祖朱元璋曾留下了“纯正不曲,字如其人”的赞叹,请说出它是什么石刻?

  答:岳飞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

  31. 传说中国农业始祖后稷的封地,位于咸阳市的哪个县?

  答:位于咸阳市武功县。

  32. 渭河、泾河是流经咸阳的两条主要河流,有一个著名的成语反映的是两条河的交汇情况,请问这个成语是什么?

  答:泾渭分明。

  33. 咸阳古生物化石非常丰富,最具有代表性的化石是什么?

  答:旬邑出土的黄河象和板齿犀牛化石。

  34. 咸阳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民俗风情别具一格,具有特色大众参与的民间舞蹈项目有哪些?

  答:咸阳的牛拉鼓、社火。

  35. 咸阳的民间工艺品名扬海外,其中有一位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请问这位艺人是谁?

  答:旬邑县的剪纸艺人库淑兰。

  36. 咸阳风味小吃众多,备受海内外游客喜爱的乾州四宝是什么?

  答:锅盔、叉酥、挂面、豆腐脑。

  37. 咸阳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有哪些?

  答:张家山郑国渠首旅游风景区、永寿槐树林生态旅游区、石门山森林公园等。

  38. 中国最早的彩色显像管产自什么地方?

  答:陕西彩虹集团公司。

  39. 西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向汉武帝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创了两千年封建社会以儒学为正统思想的先声。请问这位哲学家是谁?

  答:董仲舒。

  40. 中西比较文学的奠基人吴宓是咸阳市哪个县的人?

  答:咸阳市泾阳县人。

  41. 著名的“关中八景”中有咸阳的哪一景?

  答:咸阳古渡。

  42. 咸阳是我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请说出咸阳优质苹果的年产量是多少万吨?

  答:约200万吨。

  43. 咸阳近代出现了一位著名的秦腔剧作家,著有秦腔剧本60多个,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的人是谁?他的代表作是什么?

  答:范紫东,秦腔《三滴血》、《火焰驹》。

  44.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位于咸阳市何处?

  答:位于咸阳市泾阳县永乐镇。

  45. 咸阳市何时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答:1998年12月。

  46. 东汉年间,著名军事家和外交家班超弃笔从戎,征匈奴,出西域,建立了卓著功勋。请问,班超是哪里人?

  答:咸阳市渭城区人。

  47. 咸阳的民间乐器众多,最有代表性的是什么?

  答:旬邑唢呐。

  48. 咸阳民居较有特色,代表性的明清民居有哪些?

  答:三原孟店民宅和旬邑唐家庄园。

  49. 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的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产业同布、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

  50. 咸阳AAAA级旅游景区(点)有哪些?

  答:乾陵博物馆、茂陵博物馆、阳陵博物苑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