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咸阳市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咸阳,除了帝陵还有什么?

2016-10-25 16:09:41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今冬的第一场雪还未降临关中平原,但腊月的旅游已经进入淡季。咸阳市旅游局此时却是异常繁忙——咸阳乡村旅游发展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赶制咸阳第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大礼包,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正在修改咸阳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规划方案。

提着一大袋从陕北高原采购来的乡村土特产,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局长高春毅风尘仆仆地走进了办公室。在他的办公桌上,西部帝王谷、乡村旅游发展谋划方案等资料摞起了厚厚一沓,门里门外,前来对接、沟通新年咸阳旅游项目的专家以及旅行社、企业负责人应接不暇。

“昨天,我们连夜赶到神木和定边,考察了几个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项目。大家都在谋划着咸阳旅游的突围。‘举历史文化大旗,走休闲养生之路’是咸阳旅游接下来的目标定位,如果把西安比作农家做饭的大锅,过去的咸阳就是连锅,现在我们要撤掉后锅,做强大锅,以休闲项目促进大西安的构建。”高春毅形象的比喻道。

症结:有说道没看头

咸阳,地处“八百里秦川”腹地,作为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的都城和京畿重地,被众多封建统治者视为风水宝地,市域内现有帝王陵墓27座,王公大臣、皇亲国戚陪葬墓上千座,被誉为“中国第一帝都”、“中国的金字塔之都”。其中,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两位皇帝——— 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葬陵乾陵就位于咸阳。

依托深远的历史文化资源,咸阳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力发展文物旅游,成为了国家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和西北地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及客源集散地之一。

然而,由于“帝陵”旅游产品的“有说道没看头”,加之辖区内的历史文物点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难,咸阳旅游业的发展一直面临着旅游产品单一、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难以协调等多重制约。为突破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上世纪90年代起咸阳将目光瞄向了“中国文化养生名城”的定位,利用积淀深厚的传统医学资源和丰富的地热温泉资源,形成了“神医”、“神刀”、“神针”、“神脉”、“神袋”以及“医疗”、“药疗”、“水疗”、“足疗”、“食疗”、“茶疗”等独具特色的“五神六疗”休闲养生项目,并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大的足疗城。与此同时,咸阳武术、气功教学和中医保健知识讲座等项目也渐成气候,形成了独具咸阳特色的养生资源优势。

“为做大做强养生保健项目,我们前几年曾举办过中华养生节,但是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五神六疗’项目接地气相对较弱,单靠养生保健带动咸阳旅游业发展的思路明显受到制约,在此情况下,我们提出了‘以历史文化旅游为主体,以休闲养生旅游和生态民俗旅游为两翼’的发展思路。旅游业要发展,一定要满足现代人需求。”高春毅说。

2009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这一规划给咸阳旅游带来了新的机遇。”高春毅表示,“咸阳在历史文化资源、区位、交通等方面都颇具优势,但是起步早、发展慢一直是咸阳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咸阳距西安20多公里,两室共用机场,资源类同。过去我们认为西安的旅游业是一棵大树,我们也要成为另外一棵大树,而不是一棵藤。西咸一体化的提出使咸阳旅游重新调整了发展思路,我们应该主动拥抱大西安,发挥区位优势,走休闲娱乐的道路。”

突围:借力乡村做休闲

“想法很好,可大胆尝试,我市乡村旅游公司是全省第一家,没有现成的经验取,一定要面向全国学习,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和创新,形成自己独特并有生命力的商业模式。”高春毅的办公桌上,一份关于《咸阳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谋划重点工作》的简报文件上方,咸阳市市长姜峰的批示赫然醒目。

“也就是这两三年吧,咸阳湖边上的自驾车突然就多了起来,周边的农家乐也是越开越多,以此为契机,我们通过规划引领、政府引导、特色包装、整体提升和统筹管理等实现了全市乡村旅游的规模化发展,涌现了以袁家村为代表的一批国家和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镇,目前咸阳已有62个村发展645家农家乐接待户,2012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805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4.2亿元,下一步,我们要让咸阳的乡村旅游上规模、上档次。”高春毅说。

2012年12月4日,由咸阳市外事旅游服务中心、咸阳中华旅行社有限公司、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礼泉袁家村关中印象旅游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组成的咸阳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咸阳市乡村旅游网同步上线。为保证乡村旅游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公司负责编制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及重点村、镇详细规划和项目策划,打造“一村一品”式乡村旅游示范村,对全市乡村旅游实施经营管理和委托管理等多项业务。

“谁也没想到咸阳乡村旅游公司这么受欢迎,我们前段时间的招聘会上仅研究生就来了40多个,这段时间,咸阳有实力的大企业纷纷来和我们谈合作意向。” 咸阳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宝玉石宝玉满脸的兴奋。    

两种各具特色的包装盒上,分别写着“咸阳的吃货”和“乡村的味道”,盒子左上角是一个身穿红袄花裤的姑娘挑着一个装有五谷和青苗的扁担,旁边一个大大的“礼”字,下面写着“梁秋燕”的,打开盒子,里面分别装着花生、葵花子、大枣、核桃、辣椒酱、云云馍、玉米珍、黄豆、醪糟、酱辣子、香油等极具咸阳特色的地方特产。“‘梁秋燕是咸阳家喻户晓的戏剧人物,春节前我们赶制了1000多份特色礼盒,在打造咸阳乡村旅游的特色商品外,我们主要是想看看市场反响,然后根据情况在咸阳各个村落实行作物订单制,由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然后实行包销。”石宝玉一边帮忙装盒一边告诉笔者。

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咸阳正在积极谋划2013年的“十个一”工程:编导一台乡村小戏(袁家乡村大舞台)、建设一串连锁超市、打造一批品牌饭店(梁秋燕的菜)、开展一次主题招商、成立一所培训学校、举办一个节庆活动(咸阳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节)、培育一处洋家乐(永寿槐树林度假山庄)、开发一组特色商品、编制一套名村规划(礼泉袁家村、烽火村、山底村、渭城大石头村等)、发行一份乡旅小报(咸阳乡村旅游报),实现全市乡村旅游一村一品……

 “根据‘一村一品’的定位,我们把咸阳各个村分别定位为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激情岁月体验地烽火村、秦风汉韵体验地大石头村、御果美食体验地山底村、黄土风情体验地等驾坡村、渭北民俗体验地唐家村等其中烽火村的村容就完全按照大跃进时期的特点进行布置,各个农家乐的服务人员都是红卫兵的打扮。为保证农家饭菜的质量,我们今年将给各乡村旅游点集中配送净菜、料包、凉皮、锅盔等。” 石宝玉说。

崛起:多元项目延展旅游链条

2012年11月,由美国Vision Maker公司、罗斯洛克、陕文投等投资150亿元的东方帝王谷项目规划完成选址,地址定在位于渭河以北,咸阳主城区的东部和北部区域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根据《规划》,东方帝王谷将以周秦汉唐四大王朝帝王文化为经,以重大历史事件和典故为纬,综合现代文化元素,打造规模宏大、特色突出的的大型科技历史文化产业园区。其中,项目将设中央之国地球宫、东方帝国、文明星空、丝绸之路、地心探秘等板块,借助3D、4D、全息成像、骑行穿越、穹幕电影、飞行剧院等手段,打造30个娱乐项目。

高春毅介绍说,“西部帝王谷计划动工后五年建成,这将是咸阳休闲娱乐产业的又一引爆点,与此同时,咸阳将打造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多元化旅游产业链,彻底改变 ‘渭水桥边不见人,摩挲高冢卧麒麟’的历史现状”。

按照《咸阳北部生态休闲及红色民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重点建设彬县侍郎湖生态旅游区、淳化仲山生态森林公园、旬邑石门山森林公园、永寿翠屏山万亩槐林风景区、礼泉湖景区、咸阳湖景区提升工程等项目;

整合旬邑、淳化、泾阳、三原、长武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重点建设马栏革命旧址、爷台山战地主题公园和安吴青训班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

以咸阳丰富而独具特色的工业资源和科技资源为依托,重点建设兵器火炮馆、水资源博物馆、大地原点、地震监测站、衡器博物馆、医史博物馆、国医文化博览园、人体生命中心、李仪祉纪念馆等科技旅游以及渭河发电、金龙鱼油加工、多晶硅生产等工业旅游;

以咸阳湖、明清古城为依托,整合人民路沿线商业网点、北平街、新兴路、清泰街、中山街及步行街文化市场、渭阳东路及滨河路沿线休闲娱乐、美食餐饮等资源,打造集休闲娱乐、养生保健、餐饮购物、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咸阳会客厅;

与此同时,《咸阳北部生态休闲及红色民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咸阳建成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行动方案》已经编制完成,《乾陵大景区旅游规划及详细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围绕‘历史文化资源为咸阳旅游打基础,温泉养生资源为咸阳旅游树形象,乡村民俗资源为咸阳旅游增效益,体制机制创新为咸阳旅游添活力’的文物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思路,咸阳将继续深化“一城一园两区三带”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接下来,我们将还将组建咸阳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走出一条具有咸阳特色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对于未来,高春毅信心满满。(晁瑞)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