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陕西省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一座即将消失的千年古镇——龚滩

2016-10-25 10:22:11  来源:汉唐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世代赖以生存的古井  (侯志平 文/图)

去年从家乡传来消息,我的家乡快搬迁了,因为在下游要建一座重庆市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乌江彭水电站。按计划这座电站将在2007年7月开始蓄水发电,受电站影响,龚滩古镇将被水全部淹没。听到这一消息,我一方面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高兴,但也为这座千年古镇即将消失而非常遗憾和惋惜。

2002年10月,我曾回家过一次,所幸我拍了300多张有关古镇的照片,没想到它们竟成为这座古镇的最好纪念,也成为我对家乡的永久记忆。在此我发表一组这座古镇的照片,让许多热爱旅游的朋友赶快去古镇做一次告别游,凭吊这座即将消失的千年古镇。但愿我们国家今后尽量少发生这样令人遗憾的事件,多给后人留下一些文化遗产和美好记忆。

   

远眺古镇  (侯志平 文/图)

我的家乡龚滩镇地处重庆酉阳县西部,与贵州沿河县隔河相望。由于阿篷江与乌江在此交汇,使这座峡谷中的古镇三面临水,一面着陆。古镇的西岸是高耸入云的悬岩,在成屏风状的峭壁上长着参天古树和灌木林,与山下碧绿如玉的江水相映,成为一幅幅天然的山水画廊。小的时候,每到春夏之际,便可看到一群群野猴从山上攀缘而下,或到江边喝水,或在树上嬉戏,从古镇上清晰可见。龚滩的东岸是一排排悬空而立的吊脚楼,它们顽强地支撑起当地居民的生活,也为这个深藏于峡谷中的古镇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几年前,在这里举行过一次国际攀岩比赛,经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使这座古镇成为当今国内旅游的热点之一,被《时尚旅游》杂志列为中国十大古镇之一。

龚滩古镇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早在蜀汉时期,巴人和当地土著居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三国时,涪陵郡汉复县就设县于此。千百年来,古镇饱经风霜剥蚀,几度兴衰,到明末清初,逐渐形成一条横贯南北的青石板街。清朝雍正十三年 (公元1735年)后,重庆、涪陵、自贡、成都等地的商贾纷纷云集这里,舟楫终日列岸,龚滩变成为川黔湘三省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上运大宗食盐和日用百货,下运山区的生漆、桐油和粮食。抗战时期,川盐难进入内地,然而走龚滩,出龙潭,下洞庭,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把食盐运到长沙、武汉一带。鼎盛时期,这里聚集有10多家大盐号和百多家商号,仅祠堂、庙宇、会馆就达20余座,有的至今保存完好。

   


屹立山腰的吊角楼  (侯志平 文/图)

险峻的叠层木制吊脚楼是这座古镇的一绝,它们鳞次栉比,贴着凤凰山麓近60度的斜坡沿江而建,既有江南小镇的韵味,又有土家苗寨之风情,集险、古、奇、幽于一体,远远望去,美不胜收。

龚滩的吊角楼从南宋时期就开始修建,其经久耐用程度可与现代建筑媲美。建在这些悬岩上的民居民宅大多凿岩为基,垒石为础,加上几根井字架圆木支撑,两三层楼的吊角楼经过数百年的风吹雨打,从未倾斜,更未倒塌,足见建筑水平之精湛。龚滩的吊脚楼分半吊和全吊。全吊形的全部悬空,半吊形的为部分悬空,全是木料支撑、穿斗而成的梁架结构。楼下堆货和杂物,楼上住人,四周辅设走廊,是典型的土家族民居。

   

幽深莫测的街景  (侯志平 文/图)

走进龚滩,在老街还会发现有一条狭窄的石板街,全用石板铺成,上上下下,曲曲折折,延绵约3华里。一块块粗犷的石板,数百年来,被成千上万双脚踩得油光锃亮,形迹可见。走在这条古老的街上,看着两侧黄中透黑的木楼,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古桥将山上的洪水倾泻江中  (侯志平 文/图)

龚滩多沟,桥就成为古镇的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桥:卷拱桥、平板桥、屋架桥、桥重桥、大桥包小桥。在一条顺岩壁而下的溪流上,竟然架起18座桥,当地人叫它“一沟十八桥”。这些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桥,大都与沟渠相连,实际上,它是当时人们修建的排水防洪系统。现在,当人们漫步在石板街上,常常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却看不到跨溪而建的桥,因为在你的脚下也许街就是桥。

   

沿街而上的石梯  (侯志平 文/图)

古镇的又一标志性特征是石梯。龚滩的石梯依地势而建,形态各异,它把乌江岸边的路与老街、新街连接起来,大大方便了这里居民的出行,因为这里人们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坎。细心的游人在这些石梯上还可以看到一个个形同酒杯大小的石臼,那是旧时“背老二”(运盐工人)们背盐歇脚留下的打杵窝窝,它记录了解放前由于交通不便民工们的一段段辛酸的历史。

   

江水映衬着古屋,向人们叙述  (侯志平 文/图)

龚滩的古街和两旁的吊脚楼保存之完好令文物专家所称道,为国内少见。据说著名画家吴冠中的《老街》就是在这里画成的。这里也常常成为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进行写生的基地。《远山的峡谷》、《红杜鹃,白杜鹃》等电视剧也曾以此为外景地。

   


古镇渡口  (侯志平 文/图)

龚滩的上游连接美丽的乌江画廊,从这里逆水而上可以去观光,也可以从这里乘汽车经酉阳,沿川湘公路去不远的旅游胜地张家界、凤凰城游览。下游可顺水到达著名的武隆新景点芙蓉洞,或者经涪陵游长江三峡。去年湘渝铁路通车后可从重庆、湖南的怀化、贵州的铜仁直达酉阳,再从酉阳坐汽车抵达龚滩。有利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水陆交通使这里越来越成为国内游客的目的地之一。

   

高耸入云的楼房  (侯志平 文/图)

   

桥上又建桥  (侯志平 文/图)

   


清澈见底的乌江  (侯志平 文/图)

   



秀美的阿篷江吸引人们去漂流  (侯志平 文/图)

   

沿江而建的楼房  (侯志平 文/图)

一根根木棍支撑着一代代人家  (侯志平 文/图)

一条条石梯连接着江边和街道  (侯志平 文/图)



斑驳陆离的石板街向人们述说  (侯志平 文/图)



吊角楼俯视乌江  (侯志平 文/图)




   来源: 中国网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