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陕西省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铜川六大品牌旅游景区各具特色令人神往

2016-10-25 9:36:29  来源:汉唐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旅游形象主题词:玄奘圆寂地 耀瓷之故乡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处于关中平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南接古城西安,北通人文始祖黄帝陵及革命圣地延安,西安至延安高速公路、210国道纵贯南北,距西安和咸阳国际机场均68公里。    铜川历史上属京畿重镇,文物遗存众多,有675处名胜古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6点,省级18处,旅游资源品位高,文化内涵丰富。玉华山因世界文化名人玄奘在此翻译佛经并圆寂及唐初三代帝王避暑胜地而名扬海内外;千年古镇陈炉自唐代开始制瓷,炉火不绝,至今仍保持传统的制瓷工艺,罐罐垒墙,瓷片铺路,堪称中国东方陶瓷古镇;宜君县生态环境优越,林草丰茂,覆盖率达96%,自古即为帝王将相避暑休闲的胜地;因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行医隐居而闻名中外的药王山至今仍香火不断,是人们探寻长寿保健的理想之地,石刻艺术堪称国宝;有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的照金红色旅游景区;有当代中国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集陶瓷遗址保护、文物陈列、陶艺研究于一体的古陶瓷遗址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还有中国八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佛教胜地大香山,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的金锁关,因历史传说而得名的孟姜女系列等。

    铜川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这里哺育了西晋哲学家傅玄、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芬和宋代著名山水画家范宽等。    百闻不如一见。只要你到铜川这块旅游热地一游,定会让你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玉华山旅游景区——玄奘圆寂地


    玉华山,世界文化名人——唐代高僧玄奘大师译经圆寂地,又是佛教法相宗的祖庭。贞观二十二年八月,太宗皇帝在玉华宫为玄奘法师亲笔御撰《大唐三藏圣教序》,后高宗皇帝又续《大唐三藏圣教序记》。唐永徽二年,高宗李治废玉华宫为玉华寺,又于公元659年将玉华寺赐供玄奘翻译佛经,直至公元664年圆寂玉华寺肃成院。玄奘大师一生译经1335卷,其中682卷是在玉华寺翻译而成。在玉华寺的四年多时间里,译经讲学,广做佛事,完成佛学大典《大般若经》六百卷的翻译。如今在日本、朝鲜及东南亚盛行的佛教法相宗就是玄奘大师在玉华寺创立。1999年3月22日,来自印度、日本、韩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及佛教界人士参加了在景区落成的玄奘纪念馆开馆典礼,当年玄奘大师伟业的成就地已成为人们争相膜拜的佛教圣
地。


   陈炉古镇旅游景区——耀瓷故乡


   陈炉先民何时垒窑烧瓷无人得知,但据陈炉窑神庙的梁间板记载,陈炉地区烧制陶瓷的历史可上溯到l400多年前的北周时期,后经唐、宋至明、清连绵不断。清乾隆年间,曾创造了年产八百万件瓷器的业绩。最新考古发现,陈炉共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区30余处,窑炉40余座,作坊遗址和各时代典范文化堆积面10多处,采集和出土文物标本1.55件万(片),堪称“北方青瓷之都”。

    陈炉陶瓷业在绵延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土壤,其陶瓷文化的民间性、历史永久性、可欣赏性和不可替代性,独一无二的民居建筑风格以及富有地域特色的风土人情,涵养了文化旅游的丰富内容和特点。陈炉枕骨瓷窑早在唐代就有“炉火膛里翻火焰”的记载,到了北宋,制瓷业达到鼎盛,以烧造青、白、黑和酱釉瓷而出名,自元代至今,一直是西北地方最重要的瓷业生产基地,其瓷制品的碗、盘、盆、罐、瓶、盒、灯、炉等日常生活用具为主,另有一些陈设器、供器、瓷雕等,釉色有青釉、姜黄釉、黑釉、酱釉、茶末釉、青百双色釉、香黄釉、白釉青花、白地黑花、铁锈花、红绿彩瓷等,陈炉的民俗与陶瓷密切相关,民居、民膳、民艺蕴藏丰厚的陶瓷文化内涵。陈炉民居年代久远,凝结着历代陶工匠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陶腹、陶穴、罐罐垒墙,依山排布,密如蜂房,被誉为炉山八景之一。瓷片铺路,富有油画效果,极具观赏性,被誉为“脚下的艺术”。

    陈炉,像镶嵌在关中北缘群山丛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八方来客。

    药王山旅游景区——孙思邈隐居地

 
    药王山位于耀州区城东1.5公里处,山势高而不险,满山古柏参天,如龙似凤,庙宇宏伟,碑石林立,风景幽雅秀丽,为关中渭北名胜之一,药王山的石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隐居行医之地。孙思邈京兆华原(今铜川耀州区)人,生于西魏大统七年(公元541年),卒于唐高宗永淳元年(公元628年),享年141岁。他一生不事权贵,淡泊名利,潜心钻研医学,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隐居山林行走民间救死扶伤;他集前人医学之大成,编撰的《千金要方》三十卷、《千金翼方》三十卷,内容丰富,涉及预防医学、诊断、各种治疗、针灸以及营养学方面的知识,是中国古代医药学的宝库;他重视临床实践,提出的“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大而行欲方”的辨证治病疗法,为历代医家所推崇;他还是导尿术的创始人,火药发明的先驱者,他很重视预防,珍视妇儿,将妇幼保健放在头等地位;他是我国古代最有影响的名医之一,被后世尊为“药王”,药王山由此得名。药王山还存有北魏到唐代造像碑一百余通,数量之多居全国之首,刻于北魏始光元年(公元424年)的《魏文良造像碑》集佛道于一碑,是目前所知此类造像碑中最早者,堪称海内珍石,国中一绝;刻于北魏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的《姚伯多造像碑》其书法自由洒脱,不拘法理,气势刚健质朴,结构用笔在隶楷之间,是不可多得的书法珍品,号称“三绝”,誉为国宝;还有刻于北周天和六年(公元571年)的《张僧妙法师碑》等,这些碑造像生动,写实味浓,其文字代表了汉字从汉隶到唐楷的演变过程,有极高的书法价值。孙思邈的药方碑《千金宝要》、《海上方》更是弥足珍贵,绝无仅有。因此,药王山不但是伟大医学家孙思邈的纪念地,还是研究西北地区历史、宗教、文化、医药、绘画、书法等艺术的宝库。
耀州窑旅游景区——耀瓷艺术殿堂

    耀州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这里是闻名中外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州窑遗址所在地。

    耀州窑唐代创烧,五代发展,北宋鼎盛,金代续烧,终于元末明初,连续烧造陶瓷的历史长达800余年,“十里窑场”留下极其珍贵的陶瓷文化遗产。遗址挖掘逾万平方米,出土文物300多万件、片,清理作坊、窑炉200余座。发掘规模之大,出土文物数量之多,遗址遗迹保留之完整,文化内涵之丰富,为世界瓷窑遗址所鲜见,是一座巨大的陶瓷文化宝库。

    耀州窑博物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集遗址遗迹展示、文物标本陈列、模拟古代制瓷工艺演示,三位一体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占地60000平方米,陈列面积8000平方米,现藏文物50多万件、片。遗址遗迹展示由“唐代三彩作坊、窑炉”、“宋代制瓷作坊、窑炉”和“金代制瓷作坊群”三个保护厅组成,直观形象地展示了该窑的生产规模和工艺流程。主馆基本陈列分三部分、七个展室。“耀州窑史陈列”展出文物千余件,反映了该窑辉煌的烧造历史;“示范参与室”观众可动手参与陶瓷制作;“参考研究室”展出各类陶瓷标本千余片,供专业人员和院校师生实习及有关专家学者比照研究。

    照金红色旅游景区——险峻伟岸挺拔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是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红军利用薛家寨上极其险要的四个天然岩洞分别建成红军医院、被服厂、军械厂、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及其哨卡、吊桥、石砌寨门等防御措施,开展革命斗争。照金革命根据地在我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1992年4月20日照金革命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省委、省政府定为陕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6900平方米的照金革命纪念馆2004年建成开放,是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理想场所。

    宜君生态旅游景区——生态休闲度假

    宜君地处陕北与关中的接壤地带,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宜君平均海拔1395米,林草覆盖率达96%,人口10万。南距西安及咸阳国际机场100公里,北距人文初祖黄帝陵仅10公里,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南有“雄关天堑”金锁关;北有桥山黄帝陵;东有仰韶文化遗迹;西有世界文化名人玄奘译经、圆寂及唐代三代帝王避暑胜地玉华山。蕴藏着西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是秦岭以北黄土高原南缘最大的一块绿洲,山塬交错,沟壑纵横,是一片秀丽而无暑的胜地,清凉玉润,清代诗人张祥河曾留下了“寒入宜君暑不存”的佳句,宜君以此而闻名。

    宜君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遗存众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5处,有著名的北魏佛道同龛石窟——福地石窟,有嫘祖教民养蚕织帛、彭祖、鬼谷子、孟姜女、杨家将等神奇传说;融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文化为一体,民间剪纸粗犷,农民画集中西方文化之大成,融古朴与现代为一体,被誉为“东方的毕加索”,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宜君,山以水秀,水因山清,山山水水美在自然。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在散文《宜君记》中说“这个山梁小县城,夏天知凉,冬天知热,难得这一块宝地”。生态宜君,休闲宜君,度假宜君,相信“宜于君来”。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