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陕西省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寻梦柳家洼

2016-10-25 9:32:57  来源:汉唐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峡谷憩夏,享塞上江南的风情。


   
    高峡出平湖,美人有遗香。位于米脂县城西北20公里处的石沟镇柳家洼山明水秀,上洼看到花果山,下洼进入小江南,貂蝉在这里生活过的传说更是给这里增加了许多神秘感。柳家洼人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峡谷旅游业,突出“一区六园”建设:在峡谷旅游风景区里建桃花园、葡萄园、梨树园、果园、杏树园、养殖园,着力打造“农业、旅游、文化”三业并举的新农村,展现陕北黄土高原的地域特色。
 
    根据米脂千百年来流传的民间传说,貂蝉生在艾蒿湾,长在柳家洼。柳家洼有貂蝉洞,就在峡谷水库后面的半土崖上,村人传说它与艾蒿湾的貂蝉洞是相通的。柳家洼也有貂蝉学艺的“琵琶坛”等等。米脂县把“貂蝉故里柳家洼”作为品牌景区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千万元。“貂蝉故里柳家洼、黄土高原小山峡”将成为塞北一道新的人文地理景观。
 
    赞美一个地方,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好山好水好地方”。

    柳家洼的美,远不止在山,更不止在水,最令人心驰神往的是这里有居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有“羞花”之貌的貂蝉的芳踪,可谓是“斯人虽已去,踪迹犹含香”。

    

    陕北,是山的世界,山的海洋。开门见山,闭门也见山,抬头是山,低头也是山,睁眼是山,闭眼也是山,山连着山,山套着山,层层叠叠,连绵起伏,无边无际……

    柳家洼的美在山。传统意义上的陕北的山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一个的黄土包,光秃秃,灰蒙蒙,毫无生机和活力。而柳家洼的山呢?几乎每个山头,都被浓浓的绿茵遮盖着,仿佛是谁特意布置的一样,排落得错落有致,一个一个独立而又连绵不断,农用车可以到达每个山头,每一块地头。

    顺着宽阔的乡村公路,两边垂柳依依,来到石沟镇柳家洼村,眼前顿时一亮。果树遍布山头,果园连成一片,枝头上硕果累累,到处显露着一派勃勃生机。走进被果园包围着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窗明几净的窑洞和整齐的院落,彰显着这里农民生活的安定和富足。在方圆几十里地,人们都知道柳家洼有“花果山”的美称。美丽的村庄,掩映在桃红柳绿的怀抱中。和蔼的老人们,面带慈祥的微笑,坐卧在村中活动广场的凉亭下,悠闲地谈论着家长里短;干活归来的汉子们,在凉亭里歇歇脚,交流致富心得,不时流露着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心灵手巧的家庭主妇,把自己的院落经营得整洁亮丽;青春活力的俊男靓女们,把自己打扮得入时靓丽,谈笑风生;偶有几个活蹦乱跳的小学生在庄前院落嬉戏玩耍。

    每一个季节来柳家洼,你都会有独特的感受。春季里各种果树竞相绽放各色美丽的花朵,把每个山头都装扮得漂漂亮亮的,白的花、粉的花、绿的叶,山坡山洼上艳丽地绽放。柳树长长的枝条,柔软地在和风中荡着秋千,像一条条女人的胳膊,拥揽着天和地、山和水。夏季到了,芝麻香瓜也上市了,瓜香醉人,旅游捎带品瓜,道路两旁到处是卖瓜人,品尝是不要钱的,淳厚的人们看着你贪婪的吃瓜的样子,憨憨地笑!秋天可吃的东西可就多了,漫山遍野,硕果累累,到处是人们的欢声笑语!
 



湖光山色堪比江南



柳家洼景区全景

    

    有山无水的土地注定是没有灵性的。在陕北大地,山可是俯仰皆是,水却非常稀罕,人们对水是那么的顶礼膜拜,水对整个陕北人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在干裂枯燥的陕北高原,一条河,一片水域,对人们的吸引力可想而知了。

    柳家洼的美在水。柳家洼依托库区的一湖碧水,全力发展峡谷旅游业。走进柳家洼的峡谷库区,远远地便可看到“黄土高原小山峡欢迎您”几个大字,高峡平湖的美景,在陕北的黄土高坡上生动地向世人展现着她的妩媚、柔情和与众不同。

    整个景区景观新奇卓异,幽静深长,风情绚丽多姿。高峡平湖,峡谷两边,危崖峭壁,人入其境,既雄壮又幽深。人们在其中可以观湖赏景,可以攀登临顶,览高峡拥翠,幽谷探险,濯清溪而垂钓,构成了美丽湖泊映衬下的多彩世界。秀丽的高原碧水使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当你和你的友人抑或是情人泛舟湖上,沿着迂回曲折的河道散漫而行,两岸的风光胜景别有情调。时而波面如镜,时而波光粼粼,宛如在湖里撒了一把碎金般,在朝阳的映照下闪闪发光。陡峭挺拔、鬼斧神工的黄土高原地貌,时而两壁相迎,忽又豁然开朗,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水土流失的沟壑和原始的植被,黄土高原原生态壮美景观尽收眼底,令人叹为观止。给人的感觉是山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

    你看,那高高的红土崖畔上,绿树摇曳,婀娜多姿,一点也不比黄山石崖的松树差劲。周边寸草不生,偏偏就有这么一棵木瓜树,不屈不挠地生长着,在危崖之上,栉风沐雨,浸过岁月的历练,变得像这里的人们,面对苦难的生活,始终能昂扬向上,乐观豁达,对生活充满了那么多的憧憬与希望!

    远处,那不时跃起的鱼儿,来不及你定眼细看,就又下去了,你只能对着那一圈一圈泛起的涟漪发呆,根据涟漪的大小想象鱼儿的大小了。

    看那野鸭,掠过水面,之后又一个猛子扎下去,一会儿过去,又在另一处浮出水面,调皮地抖动着身子,似乎在给你表演水上舞蹈!

    干裂的红土崖畔上,一只野鸽子,从一面崖上飞起,打了一个旋儿,又悠悠地稳稳落下。

    这里芦苇丛生的一方方绿洲上,黑白相间的水鸟,不停地跳动,忽又仰头注视陌生的你,就抖了翅膀,一高一低地飞,似乎掉到水里了,又飞起,空给你留那么多的担忧!

    你看那柳树倒映在水中,后面蜿蜒曲折,给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在湖畔,错路有致的一个一个的凉亭,围了栅栏的小房子,旁边是一群山养的大雁、鸭子和土鸡,就像是一个一个的家园。午后,坐在山腰间的凉亭里,清凉的山风吹过,山鸡的鸣唱,鸟儿的欢语,忽忽地感觉神清气爽,让你越发地对这里留恋,有一种亲近的感觉!

    你看那边的黄土高原地貌,尽可以发挥你的想象,你看这边的这个山头,像极了一只巨龟,正在伸长了脖子在湖里喝水,这边,不就像一只骆驼,不堪重负,在低头前行吗?还有这边,像一个儒雅的古装文人,伫立凝视!



村口的巨柳讲述千年的传说 常天民 摄

 



貂蝉洞内看外面的世界 高龙 摄

    传说

    柳家洼是因为有许多成片的柳树而得名,另外一种说法是因为村墕口那棵历尽沧桑、老态龙钟的巨柳得名。无论是成片的还是独自站立的柳树,在这山坡山洼上都耀眼夺目。如今那棵巨柳没了枝叶,人们不知道它在村墕口站立了多少年?没人知道,它已经是一种象征,一种图腾,一种释然。柳家洼人已把它供奉起来,传递着人与自然相守相望的气韵。这棵超凡脱俗的树桩,让人肃然起敬,它不动声色,却能一眼看出,人们对过去时光的思念。

    最迷人的不是柳树,而是貂蝉的优美传说。柳家洼人说,是出生在艾蒿湾村的貂蝉在这里居住过。貂蝉的姑妈在这里,貂蝉严格意义上说是生在艾蒿湾,长在柳家洼。一个宛如天仙的女子,是因为投亲而在这个青山碧水的柳家洼度过她欢快的童年,而后又随王员外避乱逃往山西的祁县,后来才进宫当了王允家的丫环。之后,便有了三国演义描写的那世人皆知的一幕幕!这是长期流传在米脂河西的一段传说,说明当地百姓崇尚真善美的心境,还有推崇正义和勇敢。

    等你像一个孩子般在山上、在湖里,逮蜻蜓、捉蝴蝶,或是对着沟槽吼那么一声信天游,或者是在湖里泡上那么一中午,就像小时候,把挎着的烂草筐丢在一边,对着山崖崖吼听回音的那样野够了、野累了,就尽可以下山来到貂蝉山庄休息用餐。围绕峡谷库区,打造农家乐。这里都是陕北特色,从山庄的窑洞,到院落,还有散落一旁的给无数陕北人童年留下难以泯灭记忆的石碾子、石磨,还有那饭菜,钱钱饭、蒸丸子、炸鸡蛋、炸油糕、压饸饹、炖羊肉……

    坐在窑洞里细品农家菜,望着近在咫尺的貂蝉湖(因为貂蝉不时也来此和他的李春哥哥戏水打闹而得名)湖光山色,田园风光,农家饭菜,真的能物我两忘的啊!

    在高峡平湖的尽头,系舟在湖畔之柳,仰头看去,半山崖上有几个窨子,这就是貂蝉的父亲北山郎和他的妻子牡丹仙子为避开战乱而备的避难所,貂蝉在这里欢度她的童年,并且在由艾蒿湾的貂蝉洞和这里的窨子之间串起的洞内来来回回地不知走过她多少童年的时光!

    这黄土大山里的水呀,如此让人们感到美妙与神奇,稍有微波闪起,就觉得这水的腰肢还有这山的脊梁,把过去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传说,像不息的炊烟一样柔软的让人感觉到战栗的余温。

    你仰着脸看她,柳家洼舒展的表情上,朴素的有一种东西让你激动,柳家洼敞开的胸怀让你凝神屏息。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地倾听一种绝妙的声音,这音符自天而来,从山而出,从一道坎到一条小路,从一排窑洞到延伸出山外的马路,如此的纯粹,天籁一般,悦耳透明,鲜润饱满,仿佛整个村庄呀,全力以赴,打扮得漂亮俊美,人们把能量释放到了极限…… (文/常天民 图/除署名外 史浪)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