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韩城市旅游攻略
韩城徐村司马迁祭祀[图]
2016-10-29 9:18:26  韩城日报  编辑:秦人

  2014年,韩城徐村司马迁祭祀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一个祭祀活动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必有其独到之处。

  

  徐村司马迁祭祀,从名字看,祭祀地点是在徐村,对象则是司马迁。但进行祭祀的司马后人不姓司马,而姓冯、同。每年的祭祀活动从清明节前一天的晚上开始,徐村冯、同两姓族人由长者率领,着礼服,抬香案,献供品,在村西北法王庙旁敬神祭祖。戏台上鼓乐齐鸣,戏台下烧香叩拜,唱戏祭祖同时进行。而这唱戏的并不仅仅一台,而是两台对唱。到黎明时分,戏台上突然灯火全灭,鼓乐皆停,演员不卸装,乐人携乐器从台上跑下,早有准备的村民立即拆舞台、抬香案,跟在演员后面,向九郎庙狂奔,履失不能找,冠掉不能拾。而演员更是要互相窥视,尽可能掩饰避免被对台的演员发觉。

  

  等人们跑到九郎庙,戏台上的乐人也早已准备就绪,见演员上台,立即鼓乐奏鸣,大戏又接着开演……全村人如过年般喜庆。等到天光大亮,冯、同两姓族人前往司马迁祠墓祭拜,头戴迎春花,喜食沾福馍。村中巷道搭建着柏枝牌楼,红绸横额上书有歌颂先祖的联句,家家门口张贴着红纸对联,门楣上悬挂红纱灯,入夜通明如白昼,对台上唱大戏,亲戚朋友纷至沓来,商贾小贩摆摊叫卖。正所谓:别村清明泪涟涟,徐村清明胜过年。

  

  这样的祭祀方式听来有些匪夷所思。它是如何产生的呢?在查阅了大量史料并采访多位当地群众后,我们做出了如下推测:故事应该从汉武帝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开始。是年,时任太史令的司马迁因李陵一案受到牵连入狱而遭宫刑,奋发而著《史记》。但直至司马迁离世,《史记》一书也未公诸于世,为了更好地保护此书,司马迁的后人们改姓冯、同,隐居而生。汉宣帝年间,司马迁后人于清明在司马迁墓前祭祖。忽然传来消息,说京城来了钦差直奔徐村而来,司马族人惊恐万分,以为是来焚毁《史记》一书。于是,族人们狂奔至村东九郎庙,焚香祭神,以转移视线。直到钦差进村,才知道是司马迁外孙杨恽,一奉母亲司马英之命回乡扫墓,二回舅家报喜——汉宣帝已正式准许《史记》公诸于世。司马族人转惊为喜,敲锣打鼓,以示庆贺。而后人为了纪念这一化凶为吉、转悲为喜之事,以后每年清明节,徐村人总要唱“跑台子戏”,用比过年还热闹的节日气氛来祭拜先祖,纪念《史记》重见天日的这一天。

  

  故事讲到这里,还有一点没有说明,那便是徐村冯、同二姓的由来。按常理说,司马迁入狱几年后便出狱升任中书令,其外孙杨恽在汉宣帝时又被封平通侯,迁中郎将,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升为诸吏光禄勋,位列九卿。据《汉书·司马迁传》记载:“王莽时,求封迁后,为史通子。”说的便是西汉末年王莽新朝时,王莽封赏司马迁重孙的事。但王莽新朝仅持续了15年,之后,东汉建立。当时,汉光武帝刘秀及其继任者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屡兴大狱,株连极广。司马一氏在此时应也受到了打压,《史记》也在东汉一朝被删改或添加。到了南朝刘宋时期,宋武帝刘裕称帝后,大肆屠杀司马一族,改姓也应在此时。清康熙二十二年韩城知事翟世琪所撰《重修太史庙记》中便有记载:“观之八世孙为懿,传帝十五叶,辟刘宋之祸,去司返高门。”就这样,徐村司马迁祭祀便在改姓之后的两族中延续了下来。

  

  

  风追司马,蔚成风气;文脉昌盛,世代传承。司马迁民间祭祀活动不仅体现了司马迁后裔对先祖的崇敬,也为研究司马迁其人、其事以及《史记》和有关历史问题提供了一部“活字典”,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价值。

  

  在村北,有一座石砌的牌坊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走进一看,才发现牌坊上刻着“法王行宫”四个大字,而在牌坊后面,则是一个土丘,一条蜿蜒的小路隐没在草丛中。据村里的一位老者讲,这是村里的法王庙,牌楼建于清嘉庆年间,而“法王行宫”四个字倒过来念也暗喻“宫刑枉法”。沿小路而上,很快便到坡顶,只是老者口中的法王庙这时看上去却颇为寒酸——仅一间瓦房,两侧写着“真假真假真真假真假分不清,错隐错隐错错隐错隐辩未明”的对联,还有便是村里人为司马迁所修筑的坟茔。 看到我们的疑惑,老者便又告诉我们,这法王庙原来并不是这般模样,文革时被毁,后人为了告慰祖上,便又新修了这庙,只是财力有限,所以也只能做到如此。老人的话让人颇为感慨,的确,当一种祭祀沿袭千年,这祭祀也就不单单是一种文化的表现,更应该是一种由心而发的对祖先的敬仰。


作者:彭一鹏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