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韩城市旅游攻略
韩城美食 —- “民以食为天”
2016-10-29 17:01:21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众所周知,韩城是一座不扯不扣的历史文化名城。本次韩城之行将带您领略深厚的历史文化、品尝有韵味的美食。有故事的韩城,离不开有故事的人。韩城太史酒楼的创始人张黑喜,24岁只身从大荔来到韩城,从煤矿的食堂开始走上了陕菜之路,在学习和经营陕菜的过程中,他刻苦钻研陕菜技法,不断创新陕菜工艺,获得了“陕西特级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等荣誉以及多项国家专利,成为陕菜的传奇人物。陕菜泰斗翟耀民称赞他“能滴很!看啥会啥!”。

  突出陕菜,就在菜品本身上下功夫。“要做到好看,好吃,好想!”陕菜奇人张黑喜谈起陕菜也有自己的见解,所谓好看,就是菜品外形要好看,悦目才能赏心。对于顾客来说,菜品好看才会吃,吃了好吃才会记住,陕菜就是先要“抓”住顾客的眼,再要“堵”住顾客的嘴,还要“栓”住顾客的心。

  除了经典的关中热菜外,太史酒楼的八阵肉经过张黑喜的创新,成为一道符合当地人口味的一道菜肴,由糟肉,糯米,红枣组成。红白糟肉香肥不腻,引人食欲,糯米红枣香甜可口,补气养身。

  本次探秘之旅还前往位于韩城市东北方向的党家村,党家村村中的独立建筑,碑楼,文塔,祠堂,文星楼。或代表忠义节孝的伦理价值,或显示崇尚礼仪诗书读书做官的政治文化追求,或彰显中国特有的宗教信仰—祭拜祖宗。

  陕西美食探秘之旅,我们用舌尖品味美食,用脚步丈量历史。我们一起远离城市的喧闹,品味韩城美食,感受党家文化。

  臊子馄饨

  “馄饨”,含有“团圆美满”之意。是韩城人过年过节、男婚女嫁、老人祝寿、孩子满月等场合招待亲朋厚友和贵宾的待客饭。  韩城的馄饨与众不同,非常之小,只有成人指甲盖那么大。大概一百斤面粉,能够包3-5万个这样的小馄饨。做工细致,有模有样,有棱有角,好吃好看。

  馄饨的制作较为繁杂,一般是年前家人捏馄饨,或邀请邻居帮忙,抽出一天时间捏馄饨。一般需要:白萝卜做馅(洗净——切丝——滚水中除去暴味——捞出后挤干水分——剁碎成馅——调之以十三香、盐拌匀——待用);面粉(清水和面,稍软,用擀好后,切成2-3厘米正方小块)。捏时整齐摆放在篦子上,上笼屉蒸,大概30-40分钟即熟。然后从篦子上剥落,晾干后存放。

  任何东西到了地方都有不同的风味,韩城的小吃也一样,韩城馄饨在韩城就有不同的叫法,分为好多种。

  臊子馄饨,就是将事先捏好蒸熟的馄饨用开水泡软,再浇上精心调制的猪肉臊子汤。这种臊子馄饨与外地的馄饨比较,明显不同。外地的馄饨面皮薄而较大,用竹签在面皮上抹点肉泥、对角卷起,然后将另外两端捏合,煮熟,带面汤,调上调料即可。韩城馄饨的面皮仅一寸见方,以白萝卜末作馅。制作时,在面皮上放上少许馅,由下向上折起三分之一,再向上折一次,然后以一手之中指为轴,用拇指和中指将两端捏合,一个挨一个放在筚子上,外圆中空,形如坐佛,捏完后上笼蒸熟,晾凉,装在瓦器中备用。

  韩城羊肉糊卜

  羊肉糊卜为何物?酸酸辣辣韩城饭。

  青花细瓷的大老碗,红油红油的热糊卜。

  羊肉糊卜是韩城一大特色饮食,操作工序实在麻烦。上等的农家自磨面和的不软不硬,手擀成圆形的面片后,再切成鼠标垫那么大小,放到油光的铁烙饼锅上,缓缓的火候,烙到六七分熟的时候取下来,然后,象切面条一样,切成韭叶那么宽,糊卜的手工制作就算完成了。

  搭上油锅,倒上菜油,放上熟羊肉片,肥瘦皆宜,接着放上上好的辣椒粉(色泽质量都很好),花椒粉(韩城产的),盐巴,切好的葱花,蒜片,香菜,稍搅拌,立即就浇上陈年老醋,随即倒上足人数的开水,等到锅里翻起红浪,就可以放入切好的糊卜,2、3分钟一锅红油红油的泛着浓郁肉香而不惺的羊肉糊卜就这么做成了!

  糊卜还可以做成鸡肉,鸭肉,牛肉味,还可以什么肉都不放,就素的;但是从来不放猪肉,韩城人大多是做羊肉的。

  想品尝正宗韩城糊卜的朋友有口福了,西安北郊新开一家“杜氏韩城糊卜小吃店”,特色糊卜,风味小吃,应有尽有,欢迎前来品尝!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