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铜川市旅游攻略
耀州文庙记
2016-10-29 10:20:25  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编辑:秦人

    耀州文庙位于耀州区学古路,始建于北宋嘉佑三年(1058),为两进院落,当您进入文庙时,首先看到临街的一座建筑就叫棂星门,再往前是戟门,进入戟门,就来到了文庙的第二院落,也是重心所在。


    在这里,一眼就可以看见正前方一座气势宏伟的建筑,它就是祭祀孔子的礼殿——大成殿,也是耀州文庙最早的建筑,历经宋、金、元多次维修,元末毁于战火,明洪武五年由知州魏必兴主持重建。它的屋顶为九脊歇山式,绿色的琉璃瓦剪边,在它的横脊上雕刻着美丽的牡丹花,挑檐上再配上仙人和走兽,无疑就赋予了这座建筑生气与活力,再往下看,檐下有五组斗拱,斗拱中各有一条龙,这五条龙有的含珠,有的吐舌,把龙的形象刻划的淋漓尽致。而龙在古代被誉为帝王阶级的象征,一般的建筑是不被允许刻有龙的图案的,这也反映了孔子在历代帝王心目中的地位。斗拱的下方是用一整根圆木架在檐柱上的,长度达到18.7米,当年修建大殿时,当地老百姓踊跃地捐献木材,这根长木就是当时收集到的最长的一根。


    耀州有这样一句民谚:文庙的柱子,回路的柿子。回路是耀州关庄的一个小村子,那里产的柿子汁浓味甜,虽破不坏,可以储存到第二年的春天;而文庙的柱子粗而高,气势雄伟。耀州文庙更以其面阔七间、进深五间的规模,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所以被文物界的专家学者誉为“西北第一殿”。


    大成殿自北宋创建以来经历了10多次的维修,所以整座建筑具有宋、金、元、明、清各个时期的特点,是一部浓缩性非常高的古代建筑。进入殿内后,您就可以切身的感受大殿的宏伟和壮观,内部的梁架都用巨大的圆木做成,犹如一座木山,给我们以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在殿内正中供奉的就是至圣先师孔子。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活动家和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被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更被后世评价为“德隆千古,道冠百王”,在世界十大思想家中被排为首位。孔子的思想中“仁爱”是核心部分,孔子之所以提出“仁爱”,就是想让人们懂得爱人,尊重他人,从而使天下得以太平。他的思想在他逝世以后的2000多年里,不断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感受着、传播着。于丹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连续七天解读《论语》心得,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两边是孔子的弟子——“四配”,在孔子右边的第一位是首配复圣颜回,我们常说人做事要举一反三,而复圣颜回却是一个能举一反十的人,所以他深受孔子的赞赏,也首度打开了弟子配享从祀之例;孔子的左边是宗圣曾参,“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方法就是他提出的;右边第二个是述圣孔伋,他是四配中唯一和孔子有血缘关系的人,是孔子的孙子;最后一位是亚圣孟轲,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学说,提出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千古名句。


    参观到这里,对于孔子和文庙,您是否又有了一些新的了解呢?作为中国2000年传统文化的正统思想,今天,它仍然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根基。而文庙作为孔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定会在孔子学说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同时,受到全人类的保护和重视。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