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榆林市旅游攻略
榆林地理
2016-10-28 9:06:36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地理位置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界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接壤区。东临黄河与山西省朔州市、忻州市、吕梁市隔河相望,西连宁夏吴忠市、甘肃省庆阳市,南接本省延安市,北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相连。黄河沿东界南下400多公里,古长城横贯东西700多公里。


行政区划

截至2014年底,榆林市辖榆阳区1个市辖区、府谷县、神木县、定边县、靖边县、横山县、米脂县、佳县、子洲县、吴堡县、绥德县、清涧县11个县、176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5474个行政村。地域东西长385公里,南北宽263公里,总面积43578平方公里,人口361万人,耕地64.1万公顷,为陕西杂粮的主产区。 


地形地貌

榆林地质构造单元上属华北地台的鄂尔多斯台斜、陕北台凹的中北部。东北部靠近东胜台凸,是块古老的地台,未见岩浆岩生成和岩浆活动,地震极少,地势由西部向东倾斜。地貌分为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梁状低山丘陵区三大类,大体以长城为界,北部是毛乌素沙漠南缘风沙草滩区;南部是黄土高原的腹地,沟壑纵横,丘陵峁梁交错。


自然资源

全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人民币,占陕西省的95%,特别是煤、气、油、盐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国内外罕见。目前,已建成神东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靖边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榆阳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以及正在形成的神府国内最大火电基地,使榆林成为国家“西煤东运”的腹地、“西气东输”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是21世纪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


气候条件

榆林市是中国日照高值区之一,年平均日照时数2593.5~2914.4小时。市内气温四季明显,春温大于秋温,春季升温快而不稳定,秋季降温迅速,冬季受北方冷气团控制,气压高,天气晴朗,多高云。10月下旬至翌年4月上旬为大地封冻期,一般年份冻土深度1~1.2米;入春以后,气温明显回升;5月中旬局部亦可骤然降雪;夏天气温高,天气炎热,各月平均气温在20℃以上,日最高气温≥30℃。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