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榆林市旅游攻略
横山县旅游概况
2016-10-28 8:51:14  榆林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秦人

边塞重镇 革命老区——横山

横山县地处陕西省北部,鄂尔多斯草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清雍正九年(1731年)置县怀远,民国三年(1914年)为别于安徽怀远,遂依境内横山山脉主峰而得名。全县辖10镇8乡1个国营农场361个行政村,总土地面积4333平方公里。是正在建设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及“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史悠久的边塞重镇和革命老区。


地理位置:

横山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毛乌素沙漠南缘,无定河中游,古称塞北边陲。县境北倚榆林,南抵子长,东靠米脂,西搭靖边,西北与乌审旗接壤,东南同子洲县毗邻,西起雷龙湾乡沙梁村,东止党岔乡朱家沟,南始石湾镇中青湾,北至白界乡老庄子。


历史沿革:

南宋时,以芦河、无定河为界,北部归西夏夏州,南部为金地属鄜延路绥德州。明分属陕西省榆林卫和延安府米脂县。清雍正九年(1731)取“怀柔边远”之意,置怀远堡为县(治所今旧县城),属榆林府。1914年改名横山县。1947年,归陕甘宁边区政府绥德分区所辖,后归榆林分区。1958年12月,横山县置撤销,本境分别划入榆林、靖边、米脂县。1961年9月,县复,隶属陕西省榆林地区(榆林市)至今。


地形地貌:

地势大致从西向东、从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南及中部高,东北及南部低。西南部的西阳坬山为制高点,东北部的无定河出境口河床是最低处。白于山东段东北向延伸部分由西南伸入境内,亘贯境南,构成近似东西向的横山山脉,使东南部成为黄土高原的北缘地带。毛乌素沙漠南缘西南向扩移的流沙又自西北部进入长城内外,使西北部变为毛乌素沙漠南缘地段。


气候特点:

横山县常年日均气温8.6度,气温的一般特征是年际、月际变化大。冬季受强大的蒙古冷高气压控制,夏季受大陆低气压影响,气压系统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年极端最高气压出现在气温最低期的12月和1月,极端最低气压出现在冷暖空气交替频繁的4月或5月。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天然气、石油、矿盐、高岭土等近10种。煤炭预测总储量500亿吨,属举世瞩目的陕北神府煤田带。天然气面积大,含气层位多,总储量为1.56万亿立方米。石油预测储量500万吨。矿盐属榆、米、横特大矿盐区,总含量在13000~18000亿吨。境内地下还有油叶岩、石灰石、沙炭等矿产资源。


旅游景区推荐: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