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榆林市旅游攻略
定边县旅游概况
2016-10-28 8:51:12  榆林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秦人

三边有三宝 定边独占有——定边

定边早在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属黄河流域旧石器时代“河套文化”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范畴。目前,这里又成为能源开发热地。石油、天然气、原盐等矿产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而且是陕西唯一的湖盐产生产基地,此外,县内芒硝、硫酸镁、砂石、粘土等也较为丰富。


地理位置:

定边县位于陕西省西北部,榆林市最西端,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旗交界地带,地处东经107°15′~108°22′,北纬36°49′~37°53 ′。古有“东接榆延,西通甘凉,南邻环庆,北枕沙漠,土广边长,三秦要塞”之说,有着“旱码头”和“三秦要塞”之称,与靖边县、本县安边镇合称为“塞上三边”,曾为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所在地。县域总面积6920平方公里,总人口33.05万人。


历史沿革:


定边县历史悠久。早在夏、商、西周时期就有原始部落的游牧活动,北魏时设大兴郡。北宋中叶,时任陕西河东宣抚使兼知延州范仲淹以“底定边疆”之意取名“定边”。清朝雍正九年(1731年)正式设定边县。1936年6月红军西征时解放。建国后,安边县并入定边县。


地形地貌:


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在地貌特征上有两大分水岭:一是位于县境中部的白于山,横亘东西,辐射南北,为内流区与外流区及无定河与洛河的分水岭。二是位于县境西南—东北走向的子午岭北段,为洛河与泾河流域的分水岭,两大分水岭呈“T”字形隆起,将山区分为西南部泾河、南部洛河、东南部无定河三大外流河的河源区及北部内流区。南部为白于山区丘陵沟壑区,北部为毛乌素沙漠南缘风沙滩区。


气候特点:


定边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春多风、夏干旱、秋阴雨、冬严寒,日照充足,雨季迟且雨量年际变化大,年平均无霜期141天左右,绝对无霜期110天。年日照时数为2743.3小时,太阳总辐射热能为137.37千卡/平方厘米年,完全能满足作物对光能的需要,年平均积温为3566℃。



自然资源:

定边县物产资源丰富,古时就有“三边有三宝,咸盐、皮毛、甜甘草”之说。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原盐、芒硝、硫酸镁、氯化镁等10余种,其中石油预测储藏面积5000平方公里,预测储量3亿吨;天然气已探明储量3500亿立方米,含气面积4992平方公里;境内有天然盐湖14个,盐湖面积100平方公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前景广阔。


民俗文化:

三边秧歌、陕北说书、皮影道情戏、唢呐、酒歌、赛驴、木雕、刺绣、剪纸(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剪纸艺术之乡”,2006年,定边剪纸、皮影道情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独具地方特色。定边是著名的“马铃薯之乡”,该县举办的“马铃薯文化节”吸引了不少游客。


旅游景区推荐: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