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榆林市旅游攻略
佳县旅游概况
2016-10-28 8:50:53  榆林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秦人



《东方红》故乡 中国红枣名县——佳县

佳县,因境内佳芦河两岸芦苇丛生,金元明清四朝故称葭州,民国改为葭县,1964年9月改称佳县。这里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是毛泽东率党中央转战陕北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中国红枣名县。佳县历史悠久,境内至今有不少地方还能找到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为后人研究古人类活动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除此之外,其境内的白云山庙、香炉寺、云岩寺等著名景观更是引人入胜,来到这里,你能深刻地感受到人文与历史的辉煌交融。


地理位置:

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东隔黄河与山西临县相望,南邻绥德县、吴堡县,西连米脂县,西北接榆阳区,北以秃尾河与神木为界,总土地面积2029.28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

佳县境春秋时期为白翟部族之地。战国前期属晋,韩、赵、魏三家分晋后,属赵国地。明朝初年仍称葭州。属延安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为直隶州(与府平级),直属陕西布政司管辖,所领3县。1913年改为葭县,属榆林道。1935年归陕西省第二行政督察区管辖。1941年1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绥德分区专员公署,葭县属该分区。1958年12月并入米脂县,1961年恢复佳县,1956年属榆林专区,2000年榆林地区改设榆林市,佳县属之。


地形地貌:

县内主体山脉有两条:一条由西北自榆林入境,沿佳芦河岸,向东南延伸120公里于县城落脉;另一条始于榆阳区、米脂,分趋于西北、西南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脉起于西北,终至东南,西北山峰卑小,东南高峻,延伸至黄河沿岸成绝壁悬崖。由于水土流失严重,毛乌素沙漠缓慢南侵,逐渐形成东南黄河沿岸土石山区、西南丘陵沟壑区、北部风沙区3个有明显差异的地貌分区。


气候特点:

佳县深处内陆,属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促温差较大。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较丰富。干旱是佳县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多发生在春夏。降水年际变化率大,相对变化率达80%,年内分配不均,多年平均降水量只能满足农作物需水量的1/2。


自然资源:

境内已探明的矿藏有岩盐、煤、天然气、陶瓷粘土、砂、石等。岩盐境内90%的区域均有贮藏,已探明储量1000亿吨以上,预测储量8000亿吨,分别占全市储量的13.5%和11.5%,盐层厚度在80~110米之间,埋藏深度2400~2600米之间,堪称中国“盐谷”。


民俗文化:

境内居民饮食、宗教活动等乡土气息浓郁,独具特色。佳县境内地方传统风味小吃主要有马蹄酥、酥饺、碱饼等,制作工艺讲究,口感上乘。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有道教音乐、秧歌、唢呐、剪纸、木雕、面捏、枣编等,其中白云山道教音乐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木雕、剪纸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旅游景区推荐: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