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榆林市旅游攻略
趁《爸爸去哪儿3》没火前快去欣赏榆林好风光!
2016-10-28 8:14:21  榆林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秦人

      继《平凡的世界》、《边关烽火情》等影视作品在榆林开拍引爆旅游热潮后,《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也选定榆林市子洲县瓜园则湾乡王阳洼村作为录制地,共计拍摄3天两夜。节目以“红色记忆”为主题,而子洲县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陕北革命根据地之一,为纪念陕北党组织创始人李子洲而命名,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曾在这里设立,中共陕北特委曾在子洲南丰寨召开,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

 

      据悉,本次录制刘烨、胡军、邹市明、林永健、夏克立5位潮爸带领5个萌娃,在子洲的黄土地上坐驴车、住窑洞、扭秧歌、唱民歌、品美食,真正体验了一把最地道的黄土风情。

 

现在,咱们就一起看看陕北有哪些好玩的景点吧!

 

子洲-南丰寨

       南丰寨位于子洲县城东南5公里大理河之滨,三面环水,峥嵘有势,风景奇特。修建年代不详,具传该寨最初仅有一座古庙,后来周边村民为避战乱、防土匪,便在山的四周修筑了石窑等建筑,久而久之,便形成寨堡城池,故称南丰寨。

1928年4月中旬,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南丰寨古庙内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陕西省委“九·二六”扩大会议精神,分析了陕北政治、军事形势,确定了当前任工作务,选举成立了陕北党、团特委。

地址:榆林市子洲县苗家坪镇南丰寨村

 

子洲-露普山

      露普山位于榆林市子洲县瓜园则湾乡政府驻地西北3公里处,因山巅修建兴隆寺而遐迩闻名。兴隆寺创建何时无法考证,从碑文窥测,该寺在明代宣德年间(1426~1436)便小有名气。20世纪80年代,兴隆寺再次得到修复扩建,更显堂皇。兴隆寺坐北朝南,依次为山门、中殿、正殿。该寺标志性建筑天王洞拔地而起,飞檐如翼,明艳靓丽,极有气势。每逢庙会,乡民云集,热闹非凡。

子洲-柏全山

      柏全山位于榆林市子洲县瓜园则湾乡政府驻地南3公里处。山高而尖,峭而秀,山顶有一古庙,主奉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轩辕,名为“三皇庙”。三皇庙居高临下,娘娘庙、灵山七神庙等错落有致,作拱卫状。南坡神路两侧生长着一种似灌非灌、状类柠条的“神树”。

子洲-西峰寺

      西峰寺又名娘娘庙山,位于榆林市子洲县瓜园则湾乡政府驻地东北2公里处,有一山地芦草塌,因塌上设娘娘庙,便称此塌为娘娘庙山。娘娘庙堂呈着硬山式,内呈拱洞形,庙檐棚深约2米,悬吊着康熙58年(1720年)所制铁钟一口,重45斤。山上建有楼、亭、台、阁,石碑、石狮、龙柱、登山石阶点缀其间,尤其是西峰塔,独具匠心,成为仿古艺术一奇葩。

米脂-杨家沟

       杨家沟位于米脂县城东南约20公里处。清同治年间,地主马醒民开始营造扶风寨,历时九年竣工,成为陕北地区最大的地主庄园之一。扶风寨将西方建筑风格和陕北窑洞文化巧妙融汇,珠联璧合,堪称中华民族窑洞建筑之瑰宝。杨家沟山青水碧,亦是令人称奇的风水宝地,从山林沟壑间,九条山脊状如九龙聚首,而扶风寨恰好建于九龙之上,似被九龙合力托起,妙若神功。

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在此居住4月余,并领导指挥了西北和全国解放战争,期间,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杨家沟是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党中央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杨家沟革命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全国、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影视拍摄基地,杨家沟也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地址:米脂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

 

米脂-李自成行宫

       李自成,又称“李闯王”,米脂人,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中国农民革命史中一位伟大的人物。其在米脂的行宫以奇妙的结构,严谨的布局,成为一处别具风格的园林风貌游览胜地。

李自成行宫位于米脂县城盘龙山上,明崇祯十六年,李自成在西安建大顺国后,命侄子李过在此修建了行宫,山名也是因此而得名。行宫依山据险,前后2层90级台阶,将秀丽别致的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以及凌空而立的玉皇阁联结托起,蜿蜒有序地直上山巅。在山顶空阔的平地上建有巍峨、富丽的启祥殿和兆庆宫,其建筑雄奇挺拔。整个建筑依山造势,庄重威严,远处眺望,犹如巨龙腾飞,雄伟壮观,是陕西现存较为完整的一组明清古建筑群,也是罕见的木构建筑群。

国家AAA级景区

地址:榆林市米脂县行宫路13号

 

 

绥德革命纪念馆

      绥德革命纪念馆位于绥德县城内疏属山北端,是在原359旅绥德警备区司令部旧址上新建而成,占地6500平方米,展出图片1076张,文物326件。每个展示板块严格遵循历史时序线索,对绥德革命历史以及李子洲、王震、习仲勋、何长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绥德战斗和生活进行了展示,特别对在原省立第四师范(简称绥德四师)成立的陕北第一个中共党组和中共陕北特委第三次扩大会议进行了的详细叙述,再现了绥德作为陕北革命策源地的光辉历程。

地址:榆林市绥德县城内疏属山北端的仓房圪垯上

 
红碱淖

      红碱淖位于陕西省神木县尔林兔镇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新街镇刀劳窑村陕蒙交界处。红碱淖属高原性内陆湖,是陕西省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淖上水光粼粼,烟波浩淼,水草丰盛,环境宜人,景色壮观,融草原风光与江南泽国景象于一体,是旅游度假的理想水上乐园。

景点类型:湖泊

地址:榆林市神木县尔林兔镇

 

红石峡

      红石峡又名雄石峡。位于陕西榆林北3公里处。红石峡红岩对峙,杨柳成荫,长城穿峡而过,榆溪河奔腾不息,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胜景。古代驻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将,都喜好到红石峡题刻以抒发边塞豪情壮志,所以红石峡又是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也可以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石窟艺术。运气好的话,赶上晴天,就可以留到傍晚,一睹“红山夕照”的风采,这夕阳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绚丽的红石峡风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

景点类型:峡谷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

 

统万城遗址

      统万城遗址是5世纪初南匈奴遗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后来在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一统北方期间,统万城被攻克,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统万城规模十分宏伟。“城高十仞”,周围数里,内有三道城,城内有宫殿、鼓楼、钟楼等建筑,四周的城墙上还筑了若干座敌楼,特别是西北隅的那座,现仍高达24米。在10公里外,越过波浪般的沙丘,就可以远远望见它那雄伟的造型,正好像一座巍峨的纪念碑,不是用文字,而是用形象写下了历史上劳动人民艰苦卓绝的创造。

景点类型:历史遗址

地址:榆林市靖边县红墩界镇白城则村

 

镇北台

镇北台位于榆林市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

景点类型:历史建筑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

 

高家堡

      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众多取景拍摄地中,高家堡古镇作为“原西县”一夜成名,家喻户晓,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

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镇,始建于明代,秃尾河、永利河等绕镇而过,古镇依山傍水,拥有古老的街道,沧桑的城楼,鳞次栉比的四合院,是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古镇内外庙宇、牌坊、石窟等遗址古迹众多,居民建筑群为典型的北方构筑风格。城东石峁古城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文化遗址。

高家堡老城平面呈长方形,东南墙均长311米,南北墙均长431米。城中多为明清建筑。高家堡自古以来就是商贸重镇,是西口路上的“旱码头”,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地址: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