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商洛市旅游攻略
丹江明珠——红升村
2016-10-25 13:45:29  商洛旅游网  编辑:秦人

    刘湾办事处红升村位于商丹工业园区南部2公里,西距商州城区5公里,北接沪陕高速及比亚迪大道,交通便捷。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123户,508人,总耕地面积768亩,林地面积8980亩。2012年人均纯收入6540元。
    红升村地处流岭北坡,由南向北逐渐倾斜,山梁沟壑相间,具有明显的山地特征。年平均气温12.9摄氏度,年降雨量784.8毫米,主要风向为东南风,冬季多为西北风。张峪沟河流经全境,水资源丰富。有各类树木180多种,草类13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75%。境内植被茂密,生态良好,是画眉、锦鸡、黄羊、果子狸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
    红升村天蓝、山绿、水清、谷幽,虽如此,红升人更注重环境保护,以文明的生产生活行为保护和提升生态环境的品质。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移民搬迁53户,改造旧房212间;新修人畜饮水工程4处,饮水管道铺设5000米,污水铺设管道300米;旱改厕105座,新修环保公厕一座,合理布设垃圾箱5个,垃圾桶18个,垃圾填埋场一处;太阳能灶、沼气使用户共60余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辖区没有一家工矿或化学企业落户,更无大型有污染的养殖厂;长期以来,紫荆文化和三贤精神在红升人身上的积淀与熏陶,形成了文明、纯朴、热情、好客的乡风民俗。
    红升村的区位优势和传统文化特色,引起了商州区的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决定把“三贤故里”建成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张峪山水林溪紫荆园、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使之成为丹江生态文化长廊的一个新亮点。区政府正式组建了张峪沟休闲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筹建处,王昕副区长任组长。北京大地设计院编制了高标准高起点的《张峪沟休闲园区规划》。2012年以来,商州区先后筹集2000余万元,修建了高大宏伟的三贤紫荆峪景观门楼,门户区立体水域景观,气派的生态停车场,门户区19户民居进行了高标准的改造,硬化加宽景区道路6公里,整修、绿化、美化、硬化部分民居的通户路和院落。一排排垂枊、女贞、刺柏、红叶李及花卉让人感到美不胜收。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合理布设,游客服务中心咨询、指导、服务工作到位。医务室、警务室、消防安全巡逻队保证游客安全放心。不仅如此,区政府还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紫荆公园及相关配套设施,继续筹资逐项落实其余的规划项目。
    玩的开心,吃的放心,发展乡村经济,提高红升人的生活水平,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目的。辖区的生态自然景观——静泉山风景区、黄龙寨、垂钓园、大鲵仿生态养殖观赏及文化景观——紫荆民俗博物馆、文化广场等在持续建设和提高中。目前有农家乐10户,其中农家山庄3户,运营规范,生意兴隆,仅此年接待游客达15.1万人,年收入总计在350万以上。计划再开设农家乐40余户,建成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集群。随着各种设施标准的提升,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社会效益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红升村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虽好,但原有基础设施较差,建设时间又短,经前期努力,秦岭美丽乡村基本成型,但标准不是很高。目前商州区委区政府对此项目建设的决心和工作的力度非同一般,相信在红升村干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红升村一定会成为丹江上游的一颗明珠。


红升村地址:刘湾办事处
联系人:张宝善 13991413613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