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商洛市旅游攻略
商州大云寺兴游
2016-10-25 13:08:11  商洛旅游网  编辑:秦人

壬辰三九寒天,新故交接之岁,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路秦川而过鹤城。日丽风和,适乘游也。与友偕同,辟东巷、过西门、两厢承欢以暇趣,身至何处而未觉。忽见大云寺之匾牌,横隔于画栋之雕梁。兴之所至,欣然入内。步中庭以环伺,商山遥看,阶亭残雪。丹江东去,莲湖西挟。二龙戏水,江楼望月。毗晶莹之泽色,笼烟霞之气韵。雀云翔空以点墨,峰峦蒸雾以遁形。椒兰氲氲,日悬于中天之上;梵音袅袅,钟鸣于遐迩之间。肃肃乎澄性旷达,如见己身;朗朗乎醍醐灌顶,似沐慧光;恍惚置身于兰芷之室,悠哉酣畅于世外之闲。

大云寺者,应武皇之诏。兴垒石土木以章建,筑亭台廊坊以徜徉。辟陌阡曲径以通幽,修花木扶疏以萦翠。鎏金碧瓦,缀玉连珠,三殿同轴,匠心巧工。松桧翡竹,葱菁森郁,雅室禅堂,幽敞清净,皆乃承天应运而生矣。有弥勒下生为女者,武氏皇极,不让须眉。殊祥绝瑞,既日生而月出;贝牒灵文,亦时臻而当恰。紫裟尔尔,举袂成云覆作雨;僧舍泱泱,鳞次栉比似笋发。至此乾元不显,坤道以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盛极而移日月天光之象。威伏天下,千古一人。此天命乎?今如是观之,乃人力所为也。举旗易帜,非一人之力,亦非一时之功。天时地利而人以和,师出有名而言以顺,五洲四海而响以应。玄虚故弄,以愚天下苍生耳。中宗复位李唐,倾尽周之穴巢,殃及城池之鱼,况乎宗庙弥僧欤?泥牛入海,折戟沉沙。间或繁盛不复,更名“西岩”以保全。辗转浮沉,侥幸存矣。后人观之,莫不瞻其高檐华容之迤逦,碧瓦飞甍之精巧,檐角绯云之骖陫,琉璃棹楔之高妙。帝貌庄严,美轮美奂。

衰草伏地以苍黄,枯叶萧索以凋零。过狭道,入禅堂,訇然中开,恢弘气象。有佛陀坐下莲花,低眉颔首,极悲天悯人之心慈;文殊轻骑雀翎,右臂执剑,尽纤尘不染之般若。壁照逶迤,栩栩如生。画上有浣碧仙子者,动春风以奏笙箫,落纤指以拨琴筝。马入芦花,银碗盛雪。蒲上有比丘者二三,善男信女者五六,木鱼清歌,极尽虔诚。一片闲心无依着,玉楼尽处白云卧。

君子之役,啜饮青天之琼瑶,食飨四时之浆醴。上修乎大乘,下行于榛莽,力拯兮流弊,笃定兮泰山。商君法度而遭车裂,四皓避秦以餐玄芝。蓝关路远,韩公怆然以悲愤;栈道迷离,贾客愀然以耽行。纵观古今之大器者,动辄厄难而未敢安。困体肤之交迫,深思虑之百锤,虽九死而未悔。此乃以小我之能,承坤仑乾元之德,彰仁人志士之道,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天降大任,横扫万钧雷霆之威风;鸿鹄之志,立惊天伟业之奇功。其心可昭日月,其气犹撼山河。然君子无为而有为,徒善者不足以为政,徒法者不足以自行。名山若隐,灵水微澜。鹰立如睡,虎行似病。君当省之慎之,莫覆史前之辙。

君不见,太白风流只是客,婵娟尤照蓬蒿人。君不见,半盏良宵终觉浅,芭蕉夜雨影成单。君不见,红尘富贵花间露,纸上功名水上涟。山河大地,朝雨暮云皆尘相;妙净圆通,如梦似幻亦如露。渡人沧海以自引,福禄予之以返还。一箪食,一瓢羹,当思粒粒不易;一毫丝,一线发,休矣敝帚自珍。拈花一笑,闲看婆娑世界利锁名缰缚人间几何贪顽客;面壁九思,试问菩提涅槃离苦得乐启红尘多少痴迷人。帆下风声炉上酒,醒也零星,醉也零星,冷暖自斟花自吟。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