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普照寺
2016-10-25 10:25:47  汉唐网  编辑:秦人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城东北10公里昝村镇吴村,建在10余米高的古寨堡之南端。占地面积4453平方米。居高临下,颇有虎踞高山之势。始建于元延右三年(公元1316年)。主体建筑是大佛殿,殿前左右配列伽蓝庙和护法庙,殿东有土地庙,西有关公庙,殿庙之间有拱门,殿后有观音洞并禅院。大佛殿雄伟壮观,单檐歇山顶,面阔5间,进深6椽,墙厚面向上收分,檐柱藏在墙体之中,柱头稍露,前檐当心间开门,次稍间檐墙正中上部均开窗口,安装直棂格窗,恰似蒙古包形。殿内有钟形佛龛,天花板上作藻井,计130幅佳作,形象生动,栩栩如生。龛内有5尊彩色泥塑大佛像,中间是佛祖释迦牟尼,在工字莲花须弥座上跏跌而坐,通高4.2米,左右侍立着阿难和迦叶。两边是文殊、普贤两位菩萨,盘膝坐于莲花须弥座上。1988年、1989年国家两次拨款扩修,是之更加宏伟壮观。

    普照寺一般多建于中国南方,韩城普照寺是北方仅有的一处。韩城元代建筑占全国现存元代建筑的六分之一,皆为单体建筑。为了保护利用,陕西省文物局正投资将其搬至普照寺,建设陕西省元代建筑博物馆。

来源:陕西旅游网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