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峨嵋金顶 佛光再现(多图)
2016-10-25 10:22:34  汉唐网  编辑:秦人

  峨眉山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距成都156公里, 走高速公路需1.5小时。主峰金顶绝壁凌空高插云霄,巍然屹立。登临其间,可西眺皑皑雪峰,东瞰莽莽平川,气势雄而景观奇,有云海、日出、佛光、圣灯四大奇观。中部群山峰峦叠嶂,含烟凝翠,飞瀑流泉,鸟语花香,草木茂而风光秀。是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1996年根据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遴选标准C(IV)(VI);N(IV)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晋代开始,峨眉山一直为佛教普贤道场,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文化史。峨眉山高出五岳、秀甲天下,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清代诗人谭钟岳将峨眉山佳景概为十景:“金顶祥光”、“象池夜月”、“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罗峰晴云”、“圣积晚钟”。

  现在人们又不断发现和创造了许多新景观。进入山中,重峦叠嶂,古木参天;峰回路转,云断桥连;涧深谷幽,天光一线;灵猴嬉戏,琴蛙奏弹;奇花铺径,别有洞天。

  春季万物萌动,郁郁葱葱;夏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秋季红叶满山,五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峨眉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唐代诗人李白诗曰:“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明代诗人周洪谟赞道:“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当代文豪郭沫若题书峨眉山为“天下名山”。古往今来峨眉山就是人们礼佛朝拜、游览观光、科学考察和休闲疗养的胜地。

  峨眉山绝顶——万佛顶

  峨眉山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绝壁凌空,平畴突起,巍峨屹立在“大光明山”之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海拔最高、自然生态保护最好的遗产地。

  万佛顶景区植被丰茂、古树参天、野藤绕树、鸟兽众多,原始景观保存完好。登顶远眺,天高云淡,群峰起伏,贡嘎雪山银锷刺天,大小瓦屋山横卧云端;回望金顶,峭拔雄峻,绝壁千仞,华藏寺金碧辉煌。观日出、晚霞,感受天地旋转,唯我岿然不动;看云海、佛光,体味人间仙境、梦幻无穷。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看杜鹃、夏闻鸟语、秋观红叶、冬赏玉树。

  史载:清光绪年间,僧通慧率徒修建清凉庵,初名极乐堂,不久遂以“普贤住处,万佛围绕”之意,更名万佛庵,因天灾人祸,早已不存。

  现恢复的万佛阁,雄伟庄严、金碧辉煌,既有庙堂之严,又富景观之美,给人以质朴、新奇而亲切的观感。阁高21米,主体共四层,悬于楼顶的“祝愿古钟”神情肃穆、庄重威严,宛如普贤菩萨率众弟子传道行愿,俯视凡尘;善男信女敲钟许愿,钟声悠悠,不绝于耳,让您融身佛海,浮想联翩……

  登峨眉绝顶,敲祝愿古钟,祈万佛祝福,保全家平安!

  望万佛阁

  日照万佛生紫烟,遥看贡嘎立前川。

  高耸入云九千尺,疑是天阙落人间。   

  万佛阁撞钟规则

  万佛阁撞钟一般是晨暮各敲一次,每次紧敲18下,慢敲18下,不紧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复两次,共108下。其含意是以应12个月,24节气,72物候(5天为一候),合为108数。意思是象征一年轮回,天长地久,祈福国泰民安,人间幸福。在佛教中也说为清除108种烦恼,即所谓“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平时敲钟3、6、9下均可,祈福全家安康,心想事成,财运亨通,万事如意!

  龙 门 飞 瀑

  “出郭二十里,入山千万重。遥寻瀑布水,忽听松林钟。石洞樵生路,云开雁过峰。传闻由侣,于此伏虬龙。”清人赵熙的《龙门峡道中》写出龙门洞的幽奇景色。

  龙门洞,集峡谷风光、地学旅游、摩崖艺术为一体,与清音阁素称峨眉山“水胜双绝”。位于峨眉河中游,后山公路登山的人口处,距报国西北2.5公里。两山对峙,宛如一门,门壁上一大洞,传说曾有神龙居中,故名龙门洞,或龙门峡。因流溪清澈,色如碧玉,这一段峨河,又名玉溪、玉峡、种玉溪。南宋范成大在《峨眉山行纪》一文中盛赞龙门风光:“昔尝闻峨眉双溪,不减庐山、三峡,前日过之,真奇绝。及至龙门,则双溪又在下风盖天下峡泉之胜,当以龙门为第一。”明末,胡世安的《登峨山道里记》,对当年龙门洞的幽峭景色记述颇详,文中写道:“循溪委曲而进,见涧流自两石门中喷出,是为龙门峡瀑布,修缩不一。南大石岌?,划然中开,两峰 皆绝壁,高数十仞。……又数丈,望半岩一圜龛,则龙门洞,去水三尺许,土人编竹跨溪上,手接蟹度之。游人立洞口,万壑千岩,竞来邀盼。入尺许,另透天光一片。洞深广二十尺有余,气象轩朗,穹盖百千,钟乳瘿垂。”可惜1958年,峨(眉)高(庙)公路开始兴建,在此地凿岩筑路,致使两条瀑布于两山对流的“二龙戏水”,以及“洞口抛珠”、“龙门观鱼”等景观遭到破坏。经过培修,现今留存的景观还能看出龙门洞某些特有的风貌。

  洪水季节,龙门峡谷对山的绝壁上,一道瀑布飞泻而下,如飞絮垂带,喷珠落练,轰轰隆隆,潇潇洒洒。另有数道细流,从河岸岩脚喷射而出,弯曲纡行,犹如几条游龙奔涌峡谷,习称“九龙吐水”或“九龙游水”。

  龙门峡内,一道铁索桥横空,怪石鳞峋沉底。峡中有一数十米长紫灰两色相间的岩层,形如船舶,顺卧溪面。相传普贤上峨眉山时,乘此“仙舟”,满载经卷,后藏舟于壑,停泊此地,因名“普贤船”,又名“菩萨船”,俗称“石船子”。夏秋两季,水位高涨,石船好象乘风破浪,浮游于水上。沿河的岩壁、岩石上,多留有水痕浪迹、虫孔鱼影,据地质学家考察,早在2亿多年以前,龙门洞是一片海湾之地,人们不难想像此地在史前时期的壮美景色。

  龙门洞的岩壁上,刻有南宋嘉州太守孙富春书题的双钩“龙门”二字,笔力雄健。旧有志书上多误传为苏东坡的题刻。洞壁上还有词翰题对。岩口常淹没于水下,仅在枯水季节时可见“龙门”石刻出露水面。

  报国寺果玲和尚曾有《侍丽丈游龙洞》诗云:

  若问龙门景,诗人七度来。

  瀑布飞项背,奇石熟风栽。

  乘筏探幽洞,抚藜望削崖。

  临流不忍去,相与重徘徊。

  雷 洞 烟 云

  雷洞坪,地当峨眉山高寒地带的白云亭至接引殿之间,山幽路僻,以奇、险著称。

  历代文人雅士多以“荒烟岑樾”、“空岩万仞”、“万状森列”,形容雷洞坪山势的冷峭和烟云的空灵,惊叹此地的深幽沉静之美。范成大在《峨眉山行纪》中写道:“雷洞者,路在深崖万仞,磴道缺处,则下瞰沉黑若洞然。相传下有渊水,神龙所居,凡七十二洞,岁寒则祷于第三洞,……振触之,往往雷风暴然。”另有《雷洞坪》诗云:

  行人魄动风森森,两岸奔黑愁太阴,

  不知七十二洞处,侧足下窥云海深;

  闻有神衣农佛住,振触须臾召雷霆,

  两川稻熟须好晴,我亦闲游神勿惊.

  雷洞坪常年隐没于莽莽林海和朦朦荒烟中。山道嶙峋,上行有八十四盘,下行有二十四道铁门坎。坪左一带,冷杉苍古劲秀,鹃花争美斗妍。坪有下临森森绝壁,虚空巨壑,终古素涛银海,弥漫无际,深不见底。沿崖的山径旁有数处缺口,人逼近俯视,会顿感心 惊肉跳。往昔山民路过此地,要焚香磕头,祈雷神保佑一路平安。

  据考察,在雷洞坪崖下自下向上看,风景另是一翻奇险。雷洞坪为一弧形大断层,如同在天半筑起一道巨型的天然回廊,树茂林深。断层上,显露出一道道横向平行的层纹,点缀着苔草杂丛,层纹稀密不一,犹如树干横断面的年轮,记录着峨眉山的形成和发展史。

  在危崖畔,在小亭中,远眺烟云瞬息万变,变异着美的形态。这是峨眉山高寒地带一大气象景观。宿雨初霁,迷蒙的烟云从巨壑中袅袅升起,随着不定的山风恣意摇荡,忽如青狮、白象、彩莲、玉树,幻变着千种风情,万端仪态。山风紧吹时,烟岚如蛟龙疾速升腾,翻涌,忽而从空中落下,直沉壑底;忽而缠绕岩腰,直冲蓝天,飘然远去;忽而膨胀扩散,把横亘半天的九冈岭、斜依天际的金顶摄身岩,裁剪成数段,霎时吞噬一切。“烟吞丹蟑,雾吐青峦”(李调元《峨眉山赋》),显示出的磅礴气势。随着烟云变幻的动态美,游者恍惚离迷,如痴似梦。

  明兵科都给事中安磐在《雷洞坪二首》诗中感叹道:

  昔年望峨眉,往往梦高洞。

  今日游峨眉,忽忽复如梦。

  晴朗天气,在半岩上,会偶然射出一道强烈的光束。此光束由小到大,由大至小;或从下到上,由上至下,逐渐消失。这种光学现象极难见到,至今成为峨眉山之谜。传说此地只能静观,绝不能高声嬉笑,否则会触怒雷神,雷会从岩下霹雳而起,故此明万历年问在崖畔曾立有“禁语”铁碑,今废。又传崖下七十二洞中,有“女娲炼石”、“伏羲悟道”和“鬼谷著书”的洞府。这些古老的神话和传说,给雷洞坪赋予更多的神秘感。

  灵 猴 戏 彩

  在峨眉山的动物景观中,最富有野趣的,首推象池观猴。到洗象池风景区,可以看到猴子家族群居生活的种种习性,欣赏到它们攀援跳跃的各种灵巧绝技。峨眉群猴不同于都市动物园的猴子,它不仅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广阔的山林,而且俨然成为峨眉山的“大王”或“霸主”。

  在去洗象池的路上,在九十九道拐、九老洞、仙峰寺、遇仙寺,以及华严顶等地,三五成群的猴子,或追逐嬉戏于古树林间,或啧啧饮水于泉水潭边,或热烈亲吻于游山道旁,或隐藏于密林丛中,毫不理睬路过的游人,只顾啃着幼枝嫩叶,细细品尝那佳肴美味。它们各有疆域,各有家风,有如“绿林好汉”、“深山隐士”、“大家闺秀”或“顽皮儿童”。

  到洗象池,可说是到了猴子的领地。除冬季天气寒冷外,其它季节几乎每天都可在洗象池看到猴群出没。这群二三十只猴子,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扶老携幼,拖儿带女,由一庄重威严的猴王带领,一清早就从附近的山岩丛林,蹦蹦跳跳地来到古庙。它们蹲在屋脊上,一手倒挂在屋檐和窗门上,或大摇大摆地在殿堂跑进跑出;更多的活跃在寺前的半月台上,抓耳搔腮,吱吱喳喳叫着,相互召唤、追逐、打闹;有的则在寺前高大的树枝间翻腾纵跳,来回飞跃,表演它们的“自由体操”,一个“倒挂金钩”,或是“单臂回环”,技艺高超,博得游人阵阵的喝采声。往往还可见到树枝上一公猴与一红面母猴偎依在一起,母猴怀抱一只光洁白嫩的仔猴,正独自享受着天伦之乐。当母猴突然从树上飞跃至另一树上,搂注母猴下腹的猴仔,既不惊慌,也绝不会坠下。在群猴活跃时,总有一只“望山猴”,高高蹲在寺前附近的树顶上,肩负着侦察、报警和传递信息的任务。一旦遇有异常情况,它就“唔晤”叫着,发出信号。

  峨眉猴是群居的动物,集体合作的精神很强。据黄大受的《峨眉风光》载:“有一次有些朋友看见猴子饮水,后面的猴子,拉到前面猴子的脚,几十个联成一串,在深谷里吃水,从开头的一个猴子,口吸泉水,传到第二个,第二个传到第三个,力气完了,方罢休口,不过这种情形是很难见到的。”。据一位山民讲述,他曾在洪椿坪扁担岩亲自欣赏过猴群荡秋千的惊险场面。十余只小猴,或前或后,攀附在从悬崖垂下的一根极长的古藤上,凌空荡着秋千。它们如空中飞猴,荡过去,飘过来,忽然,古藤断了!惊心怵目的一瞬间,猴子们施展出全身翻腾的祖传绝技,在半空中翻着筋斗,越翻越快,越快越翻,霎时全都安全散落在崖脚的乱藤密枝上。那翻腾的技艺,那灵巧的动作,连超级杂技大师也会甘拜下风。人们称呼它们是“峨眉灵猴”。

  “峨眉灵猴”的称誉也来自许多传说故事。峨眉猴古时就同释道、隐士和游人有亲密交往,留下“青猴传书”、“白猿献果”、“猢狲引路”等佳话。传说隋代高僧茂真尊者与“药仙”孙思邈常奕棋于呼应峰的棋盘石,全赖一只青猴来往于呼应峰与牛心寺之间,传书捎信,约定奕棋日期。不知何年何月,施绍高与王荩台两位云南香客朝山,至木皮殿(即大乘寺),苦无水解渴,一只毛色雪白的猴子将三枚大蟠桃放在路旁,二人吃了蟠桃,顿觉身轻,飞升而去。

  身处洗象池景区的山间,听听传闻掌故,眼见这群天真灵敏而又调皮捣蛋的猴子,人们在又爱又怕,又喜又惊之中,游兴更浓。

  峨嵋旅游小贴士

  交通:

  去峨眉山游玩可先由成都到乐山。乐山境内公路交通网十分完善,乐山到峨眉山之间常年均为旅游热线,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班汽车发出,单边车程不足1小时。乐山至五通桥、沙湾 、犍为罗城等地的车程也在2小时以内。从成都市前往,车辆班次最多的车站是新南门的旅游汽车客运中心。乐山的公路交通枢纽是城区中西部的汽车中心客运站(当地人简称“中心站” )。从乐山到成都,车资一般每人60元(空调大巴每人约36元);乐山到峨嵋山,车资一般每人10元(中巴车每人5元)。从成都乘车只需1.5小时就可到达,路况极佳。

  特产:

  峨嵋山的中低部是著名绿茶“竹叶青”和“峨蕊”的主产区。其中,竹叶青采摘于清明以前,扁平翠绿,酷似杭州龙井,而风味又别有不同。

  景区常年均有中药材出售,品种繁多,令人目不暇接。除茶叶和药材之外,山间还有一种告别的风味食品――雪蘼芋,这是当年寺庙僧人的常备食品。蘼芋经自然冰冻之后,膨胀多孔,易于入味,为纯天然保健食品。

  乐山最为有名者分别为西坝豆腐和岷江河鱼。制做豆腐离不开好水,西坝本是乐山附江岷江边的一个小镇,因当地水质清洌,特别适宜于磨豆腐,游客在乐山市内各饭馆都可品尝到细嫩鲜美的西坝豆腐。乐山城外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清沙细、污染小,其中的江团(学名长吻鲍)堪称淡水河鱼之极品。江团无鳞甲,少细刺,体浑圆,肉嫩肥美,最宜清蒸。可惜江团不仅贵,而且很少捕到。

 

来源:搜狐旅游论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