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千年古刹-----红 石 峡
2016-10-25 9:35:57  汉唐网  编辑:秦人
 

    红石峡因山皆红石得名,又因山势雄伟,两峡高耸亦称”雄石峡”。红石峡位于榆林城北3公里的红山,峡分南北,北峡两壁中分.上有天然湖泊,下有飞流瀑布,石坝横截,北水南流,穿东壁石窟而下,水石相击,如狮吼雷鸣,滚滚翻浪,似雾云涌,蔚为壮观。南峡两壁对峙,鬼斧神工,峭拔如削,一水中流,榆柳荫映,山水争秀。东西数百米高、千米长的悬崖峭壁上建有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大小4口令处石窟庙殿,崖壁复道飞檐、楼、阁、亭相望,似人间仙境。据明碑记载,这里原为“宋元古刹”红山寺,成化二十二年(1486)《创建石佛殿记》碑刻载:“榆林会府北去十里许,有宋元间司名刹遗址,在即今红石峡北,谓之红山寺也”,成化二十二年《创建慈佛殿》碑刻载:“红石峡得观,古石佛寺故迹残破,于是感发善心,凿石窟一空,内塑慈佛......”
 


石峡东壁

石峡西壁

石峡深处

翠 然 阁

    现存红山寺庙窟大多为明成化年至嘉靖年间开凿修建的。明成化九年(1473)延绥镇治所由绥德迁至榆林后,崇尚佛事的官民们,有因看中了红石峡“山明水秀,地幽而景胜,山景非常,感发善心。随捐己资,命工匠凿石堂,塑如来贤圣诸佛”者;有因“古佛寺故迹残破,感发虔诚,恭备己资,凿石窟己空,内塑观音……”诸神者;有因“求嗣”或求神灵保佑平安而慨然捐己资,金装彩饰诸佛者;因而,在这“山清水秀为榆林第一胜景”的风水宝地竞相凿窟建庙,塑佛扩寺。迄至清代,寺庙多次修复扩建,愈建愈炽,成现在规模。


    红山寺现存明代石窟庙殿主要有圣母殿,大雄殿,小须弥殿 观音堂、园觉殿、睡佛殿、慈仁殿、元沁殿等。当人们跨入这些石窟庙殿信步游览时,就会发现,庙窟间凿有通道,或明或暗,窟窟相穿,上阶可通至寺之“天门”登达红石峡顶峰,下阶可回穿石峡峭壁底之溪流。更为奇特是在峭壁底层的三窟庙殿内,有一条古水渠连穿庙窟后从长约一百余米的石凿暗洞而逝,水流激川,訇然回响,这就是明万历年间所谓神工鬼斧开凿的,若渠、若殿、若洞、若神的“神灵赫灌殿”。其建渠、庙、神于一体,“两擅其美”,天成奇观,令人叹为观止。全寺石窟庙殿内,原有石雕、泥塑、铜铸神佛像200余尊,雕琢精湛,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可惜几级浩劫,大都破坏殆尽。但游客只要留意细读那些尚存庙窟中的碑刻,仍可以窥见当年各庙建规模和概貌的。在一些庙窟内的石藻井、石供台、石门壁上,尚留存有精工细刻绘有各种飞禽走兽、山水花卉。这些刻绘图案工艺精湛,内容丰富,其中藻井刻绘图案风格古朴粗犷,别具一格,中心为八卦攒顶,辐周布满花草和龙凤、牛、马、鹿鸡等动物图,中可以窥见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交融的特色,这些古代画刻在榆林现存很少,极为珍贵。


    另外,红石峡更以其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引人入胜,峡东西两崖石壁题刻达160多块,真、草、隶、篆俱全,诸家书体荟萃,实为—大书法宝库,被称为“塞上碑林”。


石刻“山河巩固”


         南峡的石窟群


石刻“河山千古”


          俯瞰榆溪河


石刻“大漠金汤”


        北峡榆溪河谷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