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延安13处革命旧址
2016-10-25 9:33:10  汉唐网  编辑:秦人
   “一号工程”建设项目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延安革命纪念馆拆除重建;二是枣园、杨家岭、凤凰山等13处革命旧址的维修、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13处革命旧址全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枣园旧址
   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位于延安城西8公里处。1939年初,是中央社会部机关驻地。1943年10月,中共中央书记处迁驻枣园,在此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
   枣园现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中央书记处小礼堂,“为人民服务”讲话台等。

杨家岭旧址
   位于延安城北2.5公里处的杨家岭村,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1938年至1940年,1942年至1943年,中共中央曾在这里领导了中国抗日战争、延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毛泽东在此居住期间,写下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著作。

王家坪旧址
   位于延安城西南1公里处。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司令部(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旧居和中央军委、军委会议室旧址。1946年1月起,毛泽东曾断断续续在此居住,1947年3月18日离开,开始转战陕北。

凤凰山旧址
   在延安市凤凰山脚下。这里有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和红军总参谋部旧址、中央机要部门旧址。毛泽东在此居住期间,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三月会议、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洛川会议、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并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战争和战略问题》等重要著作。

南泥湾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和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1939年2月,面对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严密封锁,党中央、毛泽东及时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带领下,开进南泥湾,开荒种地,用两三年的时间,把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 “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桥儿沟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城东桥儿沟,是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会址和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院址,中共中央党校一度也曾设在这里。旧址现有教堂一座,鲁艺音乐系、戏剧系、美术系及工作人员住过的石窑52孔,平房13间。天主教堂始建于1930年。1937年至1939年2月被辟为中央党校礼堂,之后,又成为鲁艺的礼堂。

清凉山旧址
   位于延安城北延河岸上,隔延河水与凤凰山、宝塔山相望。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边区群众报社、中央出版发行部、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所在地,第一家新华书店也是在这里一个小小的窑洞里诞生的。
山上现有“延安清凉山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一座,这是我国唯一的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

瓦窑堡革命旧址
   位于子长县瓦窑堡镇,是1935年11月7日至1936年6月23日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会址,西北军委旧址,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校址和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刘少奇旧居等。
   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会议,史称瓦窑堡会议。瓦窑堡会议是在中国抗日民族革命运动面临新高潮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的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分析了当时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和阶级关系的新变化牞不失时机地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之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
   位于延安城南花石崖砭。1941年5月13日,中共中央将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组成中共中央西北局,以加强对西北地区各方面工作的领导。高岗任书记。

中共中央党校旧址
   分别位于延安城东桥儿沟和城北小沟坪。1937年1月,中央党校随中央机关到达延安,驻桥儿沟。从当年4月起,李维汉接任校长。1938年3月,康生接任校长。这时,中共党校已招生11个班,学员1000多人。1939年初,中央党校由桥儿沟迁至小沟坪,由邓发任校长。

洛川会议旧址
   位于洛川县永乡乡冯家村。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为了正确贯彻当时的统一战线政策,制定党在抗战期间的行动方针和具体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会议通过了由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并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为中央宣传部门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

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
   位于延安城南市场沟内。1937年10月1日,陕甘宁边区银行正式在延安成立,行址设在延安城内。陕甘宁边区银行的前身是1935年11月在瓦窑堡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西北分行。1938年3月,边区银行对原西北分行的账目进行了会计总结,结束了分行的一切账目。

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
   位于延安城南,是1939年1月至1947年3月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驻地。旧址共有石窑洞48孔、平房20间,包括边区政府各厅、局旧址及林伯渠、李鼎铭旧居等。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人民民主政权性质及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践,为中共中央实现对全国抗日战争的政治领导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 元莉华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