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2016-10-25 9:33:06  汉唐网  编辑:秦人

  
  ——汉阳陵南阙门遗址

 


  自从唐代的李白写下了“西风残照,汉家陵闕”的著名词句后,咸阳原上的“汉家陵阙”——西汉帝陵,就一直是人们凭吊与感怀历史的首选。据文献记载及考古调查,汉代的帝陵在封土四周都建有高大雄伟的门阙,但保存得最好的当数汉阳陵的南阙门。
  阙是中国古代设置在城垣、宫殿、祠庙、陵园大门的高层建筑物。因这种建筑一般左右分列,对称建设,中间形成缺口,好似建筑物的大门,故称阙门或阙楼。它最初的功能为军事防御、登高望远,后来逐渐演变成使用者身份和地位的标志。此外,据古书记载,古代的人臣上朝经过阙门时,总要自省、反思自己的缺点。这种说法虽然有些“望文生义”,但却透露了阙门作为礼制性建筑在精神方面的功用。
  在汉代,帝陵封土四周均有垣墙,每面垣墙中部均筑有阙门。这些阙门多为土木结构,楼基和墩台均系夯筑,外用砖包砌,然后在墩台上面建楼。汉阳陵南阙门是由一组两座三出阙相连接构成,三出阙的平面由大小依次递减的三个长方形组成。所谓三出阙,就是由高低大小不同的三个阙组成的三重阙,是古代阙门的最高等级。在汉代,一般官员只能用一对单阙,诸侯王可用一对二出阙,三出阙只有皇帝才能使用。
  汉阳陵南阙门遗址全长131米、宽25米、残高8米的土台,多个直径达70厘米的柱础石,让人不由联想到南阙门当年的巍峨。实际上,南阙门遗址不仅是汉阳陵保存最好的阙门,同时也是目前中国发掘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三出阙遗址。此外,在遗址内发现的当时绘制壁画的朱红、绿、蓝三色颜色带,说明南阙门的内部装饰也相当豪华。而在此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围棋盘则既证明了围棋发展的悠久历史,也为我们展示了汉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南阙门与阳陵是同时修建的,汉武帝时期发生的一场火灾,让南阙门遭到了严重破坏。遗址上残存的几根已经烧焦了的木柱可以让我们想象当时大火的惨烈,而在遗址上出土的五铢钱则证明了大火过后,汉武帝曾对父王景帝的陵墓建筑——南阙门进行过精心的维修。
  虽然现在我们已不清楚南阙门是在什么时候遭到彻底破坏而变成了一堆焦土的,但我们明确知道的是,随着2003年4月仿古式的汉阳陵南阙门遗址保护展示厅的建成开放,一座高大雄伟的汉代皇帝专用三出阙高台建筑又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徜徉其间,人们又仿佛回到了那令人追忆的大汉时光……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霸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闕”。在秋风残照中,包括李白在内的所有古代文人看到的仅仅是汉家陵阙的残垣断壁,所以他们的感受都难免凄冷苍凉。而今天,同样面对“汉家陵阙”,置身松柏团簇,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的园林风光之中,人们首先感受到的首先是大自然的生机盎然和生命所特有的无限活力。更由于有考古发掘提供的众多精美文物以及由文物展览所还原的汉代社会,人们还会不由自主地感叹汉代社会的欣欣向荣与辉煌灿烂。(乾旭)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