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旬阳八景
2016-10-25 9:33:05  汉唐网  编辑:秦人
   根据光绪本《旬阳县志》卷十三所载“洵阳八景”为:“禹穴遗踪”、“子房仙洞”、“灵崖芝草”、“柏荫铜碑”、“天池瑞莲”、“城环曲水”、“丹凤衔书”、“紫盖洞天”。于各景均附有注及诗。兹辑录如此:

   禹穴遗踪:
   穴在县东小关铺江北,岩深丈许,纵横一丈有余,相传大禹治水在此憩息,上刻“禹穴”二字。邑人郭焱昌诗云:“八年风雨遍神州,尚有遗踪汉上流。篆是龙蛇余两字,功成山水奠千秋。不关石纽钟灵异,曾舍舟车暂憩休。明德几经凭眺处,斜阳无语照寒流。”又,邑人姜善继诗云:“昔闻随刊后,导漾注东流。小憩擘拳穴,悬崖蝌蚪留。緬兹十笏地,如见八年忧。滔滔汉水滨,两字几千秋。”

    子房仙洞:
   子房观在县北一百二十里,有洞壑极幽邃,遇旱祷雨辄应。按《史记》:留侯避谷,不言其入山。然子房曾游商山访四皓,或末年脱骨于此欤?郭焱昌诗云:“黄石赤松托迹深,子房始终为韩心。成功遂作白云隐,出世谁从绿野寻?岂监黥、彭方避谷,须知风雨自堪吟。洞中欲问烟霞事,林外声声送晚禽。”

   灵崖灵芝:
   读书亭即芝亭。相传吉水罗洪先读书处。洪先状元及第,为理学名臣。今文庙名宦祠侧有前明诸先达瑞芝诗,灵崖上亭址尚存。邑人陈启秀诗云:“秀麦嘉禾未足评,汉洵宝气育精英。质含雨露钟灵久,色饱风霜应瑞生。棠荫尚留高树老,书亭犹抱二流明。念庵遗韵今何在?剩的岩前暮霭平。”又,姜善继诗云:“仙芝应圣瑞,伊谁撷其英。下惟有高人,异彩焕朱茎。我来寻胜迹,眺赏读书亭。残碣遗荒草,苍凉满目增。”

  柏荫铜碑:
   柏在文庙大成门阶左,其大连抱,黛色参天,下有古碑,字迹凋零,以石叩之,音清细如铜。碑文系前明邑令陈公士龙所作,入《艺文志》。邑人赵虎臣诗云:“几经风雨老龙吟,剥藓时将旧碣寻。不借斑痕增古色,肯留清韵化顽心。栋梁挺出容多荫,金石敲来自有音。印取掖垣槐树下,好留佳兆播瑶琴。”

   天池瑞莲:
   池在县东、西、北各五里,有池凡三,不由浚凿,皆天成也。相传花发年丰,或邑有登科之应,后三池俱涸。邑北帽儿山下河东亦有莲池,芰荷颇盛,迩来士气渐有舒畅之机,倘慕古者,以人力复三池之旧,亦雅事也。邑人李树芬诗云:“太华莲峰不记年,秀钟池畔亦天然。亭亭绿出风前盖,点点青浮雨后钱。淤泥几经洵水涤,丰姿犹傍瑞芝鲜。云程曾否符佳兆,为报芙蓉镜已圆。”

   城环曲水:
   汉水之滨,山势从黄泘岭而下,忽若蜂腰突结,峦头为县城。汉水从秦岭来,绕城三面入汉。城中楼台重叠,有如画图。旧志谓:汉江南流,洵河北绕,千岩竟秀,二水合襟,有垣局回环之势是也。以地利言之,非天然之汤池乎?邑人黄金台诗云:“金汤一线瞰城隈,城外洵流往复回。雉堞斜盘金带绕,益鸟 州”

   紫盖洞天:
   神仙洞,在县南乡。洞门镌“紫盖神仙洞天”六字,有古碑,半已剥落。洞深不可测,乡民祈雨辄应。其内有石莲、石狮之异。邑人陈中谟诗云:“世上风尘世外山,洞前日月洞中天。赤松仿佛犹留迹,丹灶依稀不记年。漠漠昙云莲有座,深深流水石为田。空山欲问烟霞客,潭影溪声两渺然。”

   世传近人改“旬阳八景”为:“金线吊葫芦”、“铁锁练孤舟”、“无影桥上走”、“二柏一石榴”、“丹凤衔书秀”、“柏荫铜碑久”、“灵崖芝草现”和“环城曲水流”。其中“金线吊葫芦”是形容县城的形势;“铁锁练孤舟”说的是大河洲;“无影桥上走”是指河街下的涵洞;“二柏一石榴”(谐音“二八一十六”)谓老县府苍柏堂前的两株古柏和一株石榴树;“丹凤衔书来”“柏荫铜碑久”、“灵崖芝草现”、“环城曲水流”即旧“八景”中之“丹凤衔书”、 “柏荫铜碑”、“灵崖芝草”和“城环曲水”。所不同者,一是仅限于洵阳县城之景,二是配为五言,句句押韵,“八景”名称依次排列,本身成了一首优美的五言诗。

   除“洵阳八景”之外,民间还传说有“蜀河八景”、“闾河八景”、“神河八景”、“旬阳一中八景”等。所传“八景”之类,虽不免落于俗套,但其中所记之景,所述之事,与地方史地之研究,仍不无可取之处。



   (旬博玉弓)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