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西安市旅游攻略
千年长安:盛唐的手抚摸今时的城
2016-10-24 15:36:04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道路两侧的大红灯笼透出浓浓的古典韵味

在历史之上感受传统古老的氛围

站在历史之上,你恐怕无法不被这错综复杂的时光打动,周秦汉隋唐元明清……“秦中自古帝王州”,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历经13个朝序建都的古城依然繁华如昨。只是,彼时的日月是否也如今日般温暖澄澈?
听说我要去城墙,出租车师傅说,今天正是登城墙的好天气,这段时间不是假期人也不多。在一个转弯处,师傅说到了,对面可以买票,然后进去就可以了。
下了出租车,按照师傅的指点,顺利买票进城。
巨大的朱红色的城门轰然洞开,道路两侧的大红灯笼透出浓浓的古典韵味,朱红的色彩与青砖灰瓦形成强烈的视差,瞬间就将人从现代时尚的大街带到传统古老的氛围。

城中一角,斑驳的墙壁是否还有古代的尘土

城中空旷地带呈平行四边形,斑驳的墙壁是否还有古代的尘土?沿城墙一侧拾级而上便登上了城头,城墙绵延近14公里,宽14米,硕大的城砖,厚重的墙体,行走其间,恍若隔世,不断有游客倚在垛口拍照,间或有一两个外国友人骑着自行车从身边经过。穿行在中国的历史之中,不知道这些外国人是怎样的感受?

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脚下的这座砖木结构的城最初建于唐朝,后毁于战乱,1370年明太祖朱元璋开始在原址重建,历时8年。和长城一样,这座城墙的建设充满着建筑工匠的智慧,贴城墙外围,每隔120米修一座垛口,也称“敌台”,用于瞭望敌人,防止敌人爬城偷袭,据说现今城墙上共有敌台98座。此外,城墙还设置有登城马道,不过,马道早已封闭不再使用。

承天门之上的牌匾

唐僧的白马可曾从这里经过

沿城墙一直向西,过承天门,朱雀大街从城门下笔直而过,如果不留意,你将会错过这里隐藏着的宏大的历史烟云,朱雀大街又称“承天门街”“天门街”,古时是通向帝王皇宫门的大街,所以又叫“天街”。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这句诗一下子将神秘、高不可攀的街道描写的亲近许多,仿佛普通人也能看到皇家大街的样子,其实不然,这条街一般人是不能进的,只有官宦觐见时才可以经过。

而能让我画面联想的是另一个场景——唐僧是不是骑着白马从这座城门下,经天街朝见唐王?

一块牌匾上记载了玄奘回京的情景

昔日的天街如今已没了历史的风尘

那个自贞观三年(629年),从长安西去历时18年穿越数十国抵达天竺的叫陈炜的帅小伙,他的白马一定驮着卷卷经书(657部梵文佛经),在抵达承天门的时候,是否抬头仰望一下城门,然后信步进去?18载的风雨侵袭,18载的荒野求生,纵然是一个帅小伙也变得满脸沧桑了吧。此刻他会不会轻舒一口气,用僧袖沾一沾额头的汗珠?

沿途的一块牌匾上记载了玄奘回京的情景:抵京当天,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龄迎接玄奘,并举行盛大的迎接仪式,仪式上,玄奘展示了一部分佛经和佛像,人山人海的百姓争相围观,晚上玄奘夜宿朱雀街。次日,玄奘经天街进宫面圣。

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历史的残垣断壁

每个朝代的黄土淹没着每个朝代

过承天门一直西行抵达含光门,原本,这个陌生的名字并未引起我的兴致,但是却赫然发现,这里居然有一个“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在这里建一个遗址博物馆,想必不同寻常。进门,下两层阶梯,寂静幽暗的馆内游人不多,陈列柜里放置着在这里发掘出的每个朝代的木头、青砖、瓷片等等,黄色缎面的布巾衬于其下,灯光打在上面,孤独而清冷。可不是吗,它们或历经汉唐,或生于元宋,或静观明清,见证过繁华,也遭受过荣辱,它们同时代的物件早已散落异处,甚至华为灰烬。岁月消灭了一切,只留下残垣断壁下的它们,沉默的讲述当年的片段,也只能是片段罢。

博物馆的中央是一个巨大的土堆,说土堆貌似并不准确,应该说是一段路。那是怎样的一段路呢?唐僧的小白马是否在这条道上悠闲吃草?李白是否在某个夜晚醉卧在路边?辛弃疾、欧阳修们是不是也曾在这条路上策马疾奔?

历史更迭,黄土掩埋黄土

路基覆路基,考古发掘工作者在路基上摆放着结果,下面土层为唐代,上面一层为宋代。这真让人浮想联翩,厚厚的黄土掩埋了荒草,掩埋了脚步,掩埋了有生命的和没生命的物体,但是,留下了经过这个朝代的人的名字。

谁的掌痕穿越千年与我相遇

一枚来自唐代的掌痕

在一处陈列柜里,一枚带着掌痕的青砖引人浮想,旁边的牌子上写着此砖烧制年代为唐,呵,多么诗意兴盛的年代,多么浪漫肆意的一段华年,可是,青砖上掌痕是怎么来的?是谁的掌痕?

下雪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片厚厚的积雪上,轻轻印上一掌,然后好奇地看一下自己湿湿的手掌?或者小时候,在一片湿湿的泥土上,按一下自己的手,看着五指的印痕,然后会心一笑?

城门外,又一个繁华盛世

那么,这块青砖上的掌痕是不是也是这样?在烧制好的青砖上印掌痕显然是不可能的,唯一的解释是,在砖坯形态时有人将自己的手掌轻轻一按,这一按定格了时空,穿越了古今。

但,是谁的手呢?会不会是一个女子给丈夫的信物也不一定呢——盛唐,他是窑工,某天,她去探他,看到新打制的砖坯,在上面印了一下手掌,送他寄托思念。他将这块坯原样烧制,于是青砖上有了这枚掌纹。朝序更迭,盛世荣枯,一个千年又一个千年,她的手抚摸这每一个朝代每一个面孔每一粒尘埃,抚摸这世事沉浮。

谁知道呢?所有的繁华都已落幕,所有的迷局也都无从追溯。只是,这枚盛唐的掌纹,还在抚摸着今时的长安。而城门外,又一个繁华盛世。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放猪江湖   更新时间:2015.11.04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