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西安市旅游攻略
在西安博物院看懂十三朝古都西安
2016-10-24 15:35:58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说到西安,必然少不了“十三朝古都”这样的标签,尽管不少城市也打出历史牌,但鲜有哪个城市能与西安媲美。正所谓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陕西西安。

然而西安太大,要想迅速了解这个古都新城,还需要一个窗口,而西安博物院便是最佳的窗口。

宣爷/摄

来到入口时,我已经被震惊得说不上话来。只见宽广无垠的蓝天下,一座精致典雅的建筑昂首矗立,这就是文物展馆。西安博物院的主体建筑——博物馆(文物展馆)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张锦秋创意设计,整体外观以天圆地方理念创作,突出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这组建筑与小雁塔古建筑群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宣爷/摄

小雁塔是西安博物院最独特的文物

小雁塔是西安博物院收藏的最大文物,得益于屹立了千年的古塔,这里自然而然流露出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新的博物馆与旧的塔联袂打造出一种雄浑大气之感。漫步在这里,既有各种精美展品可看,又有小雁塔可供登高思索,不觉间仿佛就回到了昔日的盛世雄风中。

宣爷/摄

小雁塔本名“荐福寺塔”。始建于公元707年(唐中宗景龙年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的佛塔。小雁塔塔身原为方形十五层密檐式砖塔,在明代的几次地震中,塔顶部的十四、十五两级被毁,塔身经历了裂而后合奇迹,被称为“雁塔神合”。现存的小雁塔为十三层,保持了唐代初修时的风貌。

在西安博物院看懂十三朝古都西安

博物院以“古都西安”为题,以西安作为十三朝的古都、一千多年建都史为主线,以历代文物的展示为基础,突出反映西安的都城发展史和都城社会生活状况。

宣爷/摄

在“古都西安”的总标题下,又分为“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两部分。“千年古都”部分以“西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隋唐长安”、“明清西安”为章节,集中反映历代都城规模、格局以及唐代以后,城市的发展变化情况;以模型、图板等形式,突出了城市规模及重要的宫殿建筑。在模型制作方面,特别突出了隋唐长安城,同时还制作了汉长安城、宋元城、明清西安城的模型等,突出了对城市发展史的展示。

宣爷/摄

“帝都万象”部分,以“周秦文明”、“汉唐风采”、“府城华章”三个主题为轴线,以各个历史时期文物的基本用途为组合,突出反映西安的都城社会生活状况,从不同侧面反映出帝都生活的方方面面,印证了西安历史的不朽和繁华。

宣爷/摄

这件鼎叫勾连雷纹大鼎,是西周早期时期的器物。古时候,鼎不仅是实用品,也是身份和权势的象征。鼎的使用有着严格的制度。据礼书记载,“天子用九鼎,诸侯王用七鼎,卿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一般平民和奴隶则不许用。

宣爷/摄

西汉鎏金凤鸟铜钟高达78厘米,通体鎏金,是国内已发现的、西汉时期最大的鎏金铜钟。只见金鸡昂首站立在瓶盖上方,神气十足。更为奇特的是,这铜钟里竟然储存了26公斤西汉酒,看着这清澈的湖蓝色,我仿佛闻到了来自两千多年的酒香。

宣爷/摄

你能想象得到西汉就把灯作成羊形吗?这件鎏金羊形铜灯造型精致,羊身圆浑呈静卧状,长角卷曲,昂首挺胸目视前方,神态十分安详,通体无纹样装饰。羊的背部与器身分开铸造而成,并由颈部后面的关纽与器身相连,因此它是可以开合的。使用时,将羊臀部处的小提纽提起并向上翻卷,羊的背部便成为了羊头上托起的一个灯盘,然后再置油点灯。放置不用时,剩余油脂会通过灯盘一侧的流口倒流回器物的空腹内,羊背折回原位,铜灯便又成为了一件精美别致的观赏品。

宣爷/摄

三彩腾空马是西安博物院的明星。她高38厘米、长52厘米,由胡人骑手和飞奔的悍马两部分组成。胡人身穿蓝色长袍,腰间系有革带,革带上挎了一个袋囊,脚上蹬尖头靴子。马的体型彪悍,作腾空跃起式,颈上鬃毛直立,马鞍上有白、绿、黄三色相同的袋囊。这件胡人腾空马,以生动逼真的造型,鲜美的釉色,成为唐三彩中题材仅见的精品。虽是一个静止的动作,却表现出了骏马疾驰,骑马者不慌不忙的姿态,有人说三彩胡人腾空马“就像是一位丝绸来客,一路疾驰,来大唐长安追梦的旅人。”

宣爷/摄

静静走在文物馆里,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这些精美精巧的文物,尽管千年之后,再不见了使用它们的主人,然而附加在这些文物上的历史热度却还在持续上升,透过它们,我隐约看到了一个十三朝古都西安该有的风华绝伦。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