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延安市旅游攻略
陕北行——感动延安
2016-10-20 17:32:08  延安旅游网  编辑:秦人

    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宋以后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区中心,海拨1135.5米,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宝塔山就在延安的市中心,坐车进延安时,一眼就可以看到。
    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即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和红五星。“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诗人贺敬之的名句热情的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宝塔山上,有许多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如烽火台、摩崖石刻、范公井、古城墙、摘星楼、嘉岭书院、日本农工学校等。
    延安宝塔又称岭山寺塔,始建于唐代,塔高44米,属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登塔游览,不过塔里空间狭窄,楼梯较陡,如果背着行囊会很不方便。如果节假日人多,上塔比较费事。山脚下有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墨宝“嘉岭山”三个隶书大字。宝塔山上是欣赏延安城市风貌和黄土高原风光的绝妙观景台,登山观景,可俯瞰革命圣地全貌。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市区2公里,在王家坪旧址的西边。这是一座大型革命历史纪念馆,也是国家4A级景点。
纪念馆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展出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图表、照片等,系统反映了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期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并举行党中央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直到最后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


 

 

 

 
    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
    枣园革命旧址现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景点。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景色秀丽,环境清幽。枣园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终年游客不断。

枣园历史大事记——
    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  迁驻此地。在此期间,全党和群众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毛泽东在此居住期间,写下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论联合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关于重庆谈判》等许多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文章。毛泽东也是在这里接见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赫尔利,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中共给国民政府的五点建议。之后,他又由这里出发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在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中,枣园举行军民纺线比赛,周恩来和任弼时都被评为“纺线能手”。刘少奇和王光美经叶剑英介绍,在此地结婚。毛泽东在枣园后沟的西山脚下,出席了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亲笔题写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
    1947年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国民党军队对延安进行了毁灭性破坏,枣园也遭到严重损坏。1953年后,人民政府重修了枣园,现在已恢复原貌。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现在主要有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两处景点可供参观,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杨家岭历史大事记——
    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之后在中央大礼堂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七大”选举毛泽东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等职位,从此,毛泽东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也成为仅次于苏共的世界第二大党。毛泽东在此期间,写下了《<共产党人>发刊词》、《纪念白求恩》、《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等光辉著作。
    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期间发生了不少有影响的事件。1946年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1939年7月,周恩来由杨家岭驻地出发,前往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乘骑受惊,他摔倒在石岩上,右臂骨折,因当时医治条件较差,导致终生残疾,右臂只能弯曲六十度。1939年9月初的一个傍晚,毛泽东及夫人江青、刘少奇、张闻天等在窑洞前为邓小平和卓琳、孔原和许明举行婚礼聚餐。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