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自驾出游 黎坪非去不可
2016-10-20 17:20:03  陕西省旅游局  编辑:秦人
行程 西安 — 洋县 — 汉中 — 南郑县

变幻多姿的西流河

我们登过太多的高山,看过太多的河流,但没有一条河流可以在此一路向西,有趣而奇妙,在黎坪森林公园,我们看到了这番神奇的景象。西流河是公园的主要河流,乍一看,它欢腾地流淌,和其他河流并没什么不同,但事实上,这条河却是从东往西流,其中还有一个久远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条蛟龙曾在西流河兴风作浪,洪水疯狂肆虐,两岸百姓叫苦不迭,玉帝就派二郎神杨戬斩杀了蛟龙,龙王因痛失爱子,于是,做法术将河道由东流改向西流。当然,这只是民间的传说,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这是由于黎坪东高西低的特殊地势所致。

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瀑,有瀑就有谭,水是大自然最灵动纯净的馈赠。在黎坪森林公园,处处都感受到水清凉与美妙。曲折的溪流,急缓相间,时急如惊龙,水花飞溅,水雾氤氲;时静如处子,积水成潭,无语悄流,翠影荡漾,游鱼沉浮。最大的一处瀑布为高坑瀑布,这里水位落差高达20米,瀑面较宽,丰水季节,巨大的山洪从高坑平湖轰然坠落,如万匹白马踏空而下,一泻千里。石窝口的玉带双瀑,为一二级瀑布,最显眼的一级落差约20米,水流被岩石分成两股,如两条玉带从崖上飞挂而下。站在瀑布下面,水花飞溅,寒气袭人。


中华龙山 探秘几亿年前的地质奇观

我们对绝无仅有的东西都充满着好奇,黎坪森林公园的中华龙山又再一次震撼了我们的内心。山水之美处处相似,唯有中华龙山是黎坪独有。

这儿是一处发育较好的岩溶地貌,在中国中部也是绝无仅有的。2008年地震揭开了这处地方神秘的面纱,拨去浮土,露出堪称一绝的地貌,嶙峋的岩石,其上的纹理,恰似传说中的龙麟,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还能见到数亿年前形成的古海洋生物化石。昔日的海底,今日的龙山。置身龙山,不得不慨叹自然界的神奇,透过化石,似乎看到了黎坪山水的沧海桑田。神奇的中华龙山,为纯美自然的黎坪,增添了人文之美的点晴之笔。

据考证,在4亿年前,这儿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通过地质运动,板块的漂移,就渐渐地变成了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这个样子。看一座座红色岩石拔地而起,形体弘大,形态各异。有的直如笋,状似塔;有的更象一个个古代城堡,;而有些岩石具有自然的鳞纹和虎纹岩相,酷似龙鳞、龙首、龙脊、龙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为我们带来了一幅奇特壮丽的惊世杰作,让我们惊叹不已。

小贴士
自驾线路西安——洋县——汉中——南郑县西安曲江收费站上西安绕城高速—京昆高速—汉中、南郑出口—汉中收费站收费,转入汉黎路-黎坪旅游区。门票:95元美食:黎坪有很多特色小吃,腊肉是这里的一绝。橡子凉粉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它采用橡树的果实,经去壳、晾晒、浸泡、碾磨等36道工序而制成的,工艺极其复杂。核桃肉饼更是香气扑鼻,用核桃仁和肉剁碎后加入面饼中放入烤锅中烤,未熟香溢来,让人垂涎欲滴。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