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陕西省旅游攻略
志丹 重温红色经典
2016-10-20 17:19:55  陕西省旅游局  编辑:秦人
行程 西安 — 铜川 — 宜君县 — 洛川县 — 延安 — 志丹县

志丹烈士陵园刻在石碑上的红色记忆

英雄是需要崇敬和缅怀的,志丹是志丹人民的英雄,人们为了纪念他,在志丹县城北的炮楼山和瓦窑山之间的山坡上,在这依山傍水的清幽之地为他修建了这座陵园。

刘志丹陵墓坐北向南,顺着6米多宽的柏油路,由坡下直通陵园。穿过镶有镰刀斧头的铁栅栏门,门上有“志丹陵” 3字赫然醒目,让游客们一进大门,就真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的存在。

如今,英雄已里我们远去,留下的是他长存的精神。我们在陵园中游走,唯有细细地阅读刻在石碑上文字,才能跟深刻地了解一位英雄的存在,纪念厅正中的碑石上,镌刻着毛泽东主席在1943年志丹陵落成时的亲笔题词:“我到陕北只和刘志丹见过一面,就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党员。他的英勇牺牲,出于意外,但他的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精神,永远留在党与人民中间,不会磨灭的。”纪念堂厦檐东边有《重建志丹陵志》碑,西边有《先烈刘志丹同志事略》碑,纪念堂上立有《刘志丹将军之墓》碑。每一块碑文情深意切,让人感动。

整个陵园内,植满了长青树木,使陵园格外显得庄严、肃穆、壮观。纪念堂西侧筑有水泥台阶,人们可以拾级而上,登上纪念堂窑洞的顶部。顶部平台上竖立着一尊高大的石碑,碑上镌刻着“刘志丹之墓”5个大字。刘志丹烈士深受人民的爱戴,陕北人民至今还流传着歌颂他的小调和信天游,来表达对他的怀念:“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刘志丹来真清官,他带上队伍上模山,一心要共产”。“二月里来刮春风,刘志丹来是英雄,靖边白军都打光,缴来快枪无其数,散给老百姓”……可以这位英雄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

在这块洒满烈士鲜血的土地上,发生过许多重大革命事件,留下了内容丰富的革命文物,保安石窑洞过去是为民族解放铸造栋梁的红色熔炉,现在这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课堂。

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位于志丹县城北炮楼山麓,1936年4月为纪念民族英雄刘志丹,将保安县更名为志丹县。保安革命旧址是1936年7月至1937年1月期间中共中央的所在地。 保安革命旧址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馆址所在地保安革命旧址。始建于北宋年间,初为屯兵之用,共有红沙石窑洞17孔、多木结构房子3间、展厅l间,占地1649平方米。二是“中国抗日红军大学”。位于志丹县城南的半坡上,有红沙石窑洞3孔、土木结构房子2间,占地2108.2平方米。三是位于县党校院内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室。有窑洞l孔,占地60平方米。

在保安革命旧址纪念馆,我们看到是简陋的窑洞,窑洞内的桌椅、茶具、电台……都保存着当年的模样,我们也可以想象得到当年党中央毛主席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场景。这里的一切都在像我们传递着这片红土地的精神,这里当之无愧成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最好的课堂。

小贴士
从西安沿包茂高速前行,从延安北/G210出口离开,沿S206行驶后转入S303前行,后到达志丹县。住宿:志丹县内拥有多家不同规格的宾馆,志丹宾馆、宏海大酒店、新喜庆堂大酒店、荣昌大酒店、瑞德商务会所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美食:志丹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地,是香谷米的最佳优生区。当年红军长征抵达陕北,中共中央进驻志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广大红军将士对香谷米赞不绝口,从此“陕北小米”名扬全国。此外,杂粮面食系列、钱钱饭、精制荞面饸饹、豆豆饭、洋芋擦擦、小米饭、碗饦、剁荞面、油炸糕、陕北米酒、圪饦、羊杂碎、卷煎饼、羊腥汤、黄米馍、粘糜子糕、面花、花馍等都是不容错过的志丹美食。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