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攻略 > 大荔县旅游攻略
“大荔记忆”之:沙苑情缘
2016-10-19 16:23:47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在大荔人眼中,沙苑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既是历史的又是自然的,既是生态的又是地质的,既是建置的又是人文的……当然,正因了她的复杂性而五彩斑斓。
  史美。沙苑的历史据考证有亿万年,古人称其“软山”,她处在洛河和渭河汇入黄河的夹角地带,两水间必然有山,沙苑也便是山。这种“软山”虽然不是岩石构成,然而也是岩石粉碎变化,经过长期埋没而且移动位置的结果。有一种久远的说法,说是泾河、渭河、洛河上游的岩石,经过长期过于猛烈的寒暑变化风化成为砂砾,又被急流涌动运送到这里堆积下来就形成了沙苑。沙苑的气候和其它地方有很大不同,差异的地方不在冬天而在夏天,不在白天而在夜晚。因为沙土吸收热量很容易而散发热量也很快,正午虽然非常炎热,但一到夕阳西下就凉爽,和沙外的温度相差几度,这与海边的气候相同。沙树的浓荫之下,可以躲避正午的大热;沙中简陋的房舍,可以躲避下午返回的热气。当地人针对沙编成谚语说:“说重只它重,装满一袋扛不动;说轻只它轻,狂风一起飞半空;说冰只它冰,半夜三更如冰凌;说热只它热,正当午时烫灼脚。”沙苑的老农能造成一种特别气候条件,可以使一般春天的蔬菜早日上市。其办法是在畦田的北部边缘筑起一行高墙,在墙下面种植蔬菜,多见阳光,多得热气,那菜苗就生长得快。大凡韭菜、葱、芹菜、菠菜、莴苣、莴笋、三月黄蒜苔、红皮大芜青等都用这个办法种植。这天然的温室与温床,算得上今天设施农业的鼻祖了。
  水美。“沙阜来天地,夹流渭洛分。推移犹浪迹,起伏故龙纹。”沙苑因水而灵,较其它沙漠地貌平生了许多飘渺、许多灵秀、许多神秘、许多风韵。沙苑有谷有岭,谷则水脉必然旺,岭则水脉不通畅,深沙的下面不仅泉脉通畅旺盛,而且经过天然的沙子过滤,都是甘甜的淡水,而且比空中的雨水更为纯洁,宜于农作物生长,也是烹茶的第一水,品质当不亚于麟游九成宫的醴泉。沙苑里边的湖泊池塘很多,见于地方志记载的有麻子池、太白池、莲花池、泊子池等。沙丘间有泉水,那沙坑、沙洼、沙池、沙濠、沙瀵溢出涓涓细流,汇成线线沙溪、串串明珠,清水荡漾、波光粼粼,泉旺鱼肥,滋生出丰茂的水生植物,养育出鱼蛙虾蟹,浸润着干燥的沙漠。于是,沙洼里长出了青草,沙湖中铺满了荷萍,沙溪旁栽满了喜水的金针,沙丘上植满了耐旱的枣树,沙地里种上一片片落花生,一年四季诗情画意。春暖时节洛岸桃红,置身沙苑深处,清浅如镜的莲池水塘,生怕惊醒了一泓缱绻的碧水,不经意中竟带走了满袖的清香。黄花吐蕊枣林芬芳的季节,徜徉其间,看蝶舞蜂忙,宠辱皆忘,让身心回归田园,好不惬意;日暮西斜的时候,随牧童晚归,从袅袅炊烟中闻听犬吠蛙鸣,品味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秋的沙苑,隔水相望,仿佛能看见“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秋收冬藏,正是细狗撵兔的大好时光,厮杀在漫天飞扬的沙丘,刺破苍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好似回到了刀光剑影的追逐与逃亡。
  物美。旧时,沙苑每一口井或架三只辘轳、或搭两轮水车,铁声、木声彼此应和,被人称为沙苑一景。井的周围高的是乔木,矮的是灌木,瓜菜有的在架上,有的在棚中,农人乘凉时敲着梆子唱秦腔,这叫“沙树浓荫”,又是沙苑的一景。沙苑土产除五谷之外,瓜果、药材、蔬菜颇多,田间小路和田埂纵横排列,被过往游客叹为奇观。奇中更奇的是,竟有柏树苗圃,高大的是干柏,低的是瓮柏,冰霜在地之时仍然一片青翠。其他的奇景还有长七尺、宽四尺的揭地筛。农民耕作之时歌声和号子之声此起彼伏,两三个人一起相对劳作的情况,更是少见,这也是沙苑的一景。沙苑物产丰富,封建时代进贡的土产见于《新唐书》的有靴、鞟、皱纹吉莫、麝、芑、茨、凝水石,见于《宋史》的有白蒺藜、生地黄,见于《金史》的有圆形筷子、茧耳羊等。其中沙苑蒺藜最为有名,它不仅不刺人反倒对人类有很多益处,形状、性质在《本草纲目》中有详细的记载,功用是延缓衰老,使人耳聪目明。即便不把它当药用,泡汤喝也有效果。雨后土地湿润,沙苑生机盎然,菅叶、茅草、芦苇、蒺藜、野韭、蓬蒿等野草遍地开花而且生长茂盛,酸枣、紫藤、荆棘、柞栎等植物宿根最容易繁殖,而且菜圃、菜畦纵横交错,杨村桃、拜家杏、三里的李子,还有甜酥梨、马牙枣都很有特色。
  人美。明代以前,沙苑基本是一种“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的混沌样子,后来文化之风渐长,名人贤士层出不穷。以泊子村为例,王巹是明弘治三年进士,长子王朝雍举人、次子王朝瑬进士,朝雍之子王三省进士,三省之子王传举人,王传之子王嗣美进士,嗣美之侄王于陛进士,于陛之侄王钥进士,王门七代科举仕宦,与明代相始终,当为一奇。其它各村也是人才济济,东王寨高翔熟知文献经典,明太祖洪武年间被任为监察御史,奏议国家大计甚为切合皇帝心思。建文帝时尽心力于战争事宜,极力激发人们的忠义之心。金川门被攻破之后明成祖朱棣召见,高翔穿着丧服进见并且大哭,语言又不恭敬,遂被灭族并没收全部家产。到了明世宗嘉靖元年,朝邑县令郜相表彰节烈人物,创建祠堂祭祀高翔,祠堂匾额题“表忠”二字。明王朝建立以来五百多年,函谷关以西的人被任命为宰相从马自强开始。马自强世居同州马坊头,自幼聪慧异常,五岁通晓《孝经》,七岁读《论语》,十四岁擅长写文章,隆庆四年纂修《肃皇帝实录》,后以副总裁之功晋升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协助处理国家大事,朝廷的各种大的典礼如祭祀圜邱、方泽和皇帝临幸太学,直到最后大婚,都是马自强在辅佐。马自强的儿子马怡、马慥都很优秀,以文章品行立世。
  景美。洛渭相拥之下的沙苑更像是镶嵌在关中东府的一颗明珠,一卷天赐的水墨丹青。一道道沙梁、一座座沙丘上全是枣树,铺天盖地,初夏枣花绽放,香气弥漫十里不散;中秋时节枣子成熟,紫红泛光的累累果实压弯枝头,一串串、一嘟噜的极像惹人的宝石玛瑙。秦汉隋唐,煌煌沙苑为“五苑”之首。苑内沙阜连绵入画,沙洼积水成池,沙地松软无垠,沙卤白茫一片,沙滩翠绿荫秀,集沙漠自然景观之大成。明王复斋《朝邑八景》沙苑有两个:两池水清、沙苑畜牧,《邑南八胜》沙苑有四个:首阳晚照、沙明启秀、麻池异鸟、太白莲塘。清王兆鳌《朝邑十二景》,其中关涉到沙苑的题目有两个:首阳晚照、沙树浓荫。沧海变桑田、华屋变山丘,事物古今不同,随着时间的变化形势也在转移,沙苑古来形胜大致有八种:九龙古池,沙洼莲塘,首阳晚照,沙树浓荫,辘轳水车,揭地大筛,柏苗畦圃,麻池扫硷。在沙苑东部边缘洛河汇入黄河的地方,日色过午夕阳返光,如恰逢天气晴朗,柔风和畅,祥云呈瑞,云霞泛彩,斜射在中条山西头,回光返照在沙苑,向上一看无限光辉灿烂,低头一看草木石头万紫千红,扭头一看云彩五颜六色,回头一看华岳仙掌送来辉光,转身向后一看商颜山如长虹含蓄陪衬,这样的景色,名字就叫“首阳反照”。
  沙苑从古到今一路走来,就像一首长诗,粗犷、豪放、精巧、浪漫,却不乏苦涩与凄凉;也像一支牧歌,高亢、嘹亮、明快、流畅,也时有低沉与悲伤;还像一幅油画,清新、绚丽、雅致、细腻,或能见暗影与污损;更像一部史书,丰富、厚重、大气、沉稳,自充满曲折与沧桑!与今日沙苑欣欣向荣相比,沙苑的过去多少有些灰暗,也正如此我们才要更多了解。不是有一句话吗: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珍惜好时光,发展美丽产业、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乡村、塑造美丽人民,把沙苑的“美丽”进行到底正当时。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