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南县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登上玉皇山

2017-3-16 11:19:08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清晨,夜幕还没有掀开,干部职工陆续到达,有的在食堂吃早饭、有的在库房领取扑火器材,有的在便民服务大厅换服装,熙熙攘攘,好不热闹,黎明前的黑暗并没有因此而不笼罩清油河镇政府的院子,天微微发亮,办公室主任柯曾峰吆喝着整队,镇长朱瑾开始做出发前的动员令,在东方泛起鱼肚白光,耳旁传来滚滚车轮碾压铁轨的火车呼啸声时,跟随35名男女森林防火突击队,身穿迷彩,拿着救火扑火演练器材,向玉皇山双山林场进发。一路向北,树影绰绰,清油河睁开惺松的睡眼,咕咕流淌,悠悠潺潺。似乎唯独只有我很兴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后来才知道大家每年至少参加2次这样的演练,但仍然看得出大家对集体活动的热衷和拥护,其实我却盼望宋代诗人梅尧臣游玉皇山写下《玉皇山山行》的“适马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人永在何许?云外一声鸣”的景致出现。 
    按照提前设计好的方案在林场顺利完成防火演练事项,结束已是12点多了,队员们不等吃完带的方便面,就有人率先起身开始登山,鱼贯而行,渐渐淹没于林海之中,只见穿过头顶树木斜射下来的太阳光束斑驳陆离,顿时没有了惯性空间的概念,也没有了演练时的紧张,一字排开散落在原始森林上山途中,人象一棵树一丛灌木的形态缓缓移动,到了山顶,已是气喘吁吁,正时凉风习习,松涛阵阵,惊叹于大自然的博大恢宏与浑然天成,敬佩于顶层高瞻远瞩。环顾群峰,千山如海,体味了一脚踏两省的雄壮,一吼传三县(陕西商南、丹凤县,河南卢氏县)的豪迈,又体验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淋漓尽致。难怪有"登上玉皇尖,风光尽收揽,三山毋须走,五岳水再看"之说。 
    玉皇山位于商南县城60公里西北边陲,与丹凤县和河南卢氏县交界,是秦岭山脉中的蟒岭和流岭的东延余脉,面积11.2万亩,主峰琉璃庙海拔2075.9米,比东岳泰山高出527.1米,登临绝顶,40多平方公里林海尽收眼底。玉皇山是县境内最高山峰,属商南县国有双山林场腰庄保护站辖区和清油河镇碾子沟村域,林场原始森林面积有4982公顷。2009年5月玉皇山已为省级规划开发的森林公园,园内有玉皇山、曹营、双尖三大片区,有各类植物1669种,有种子植物130多科,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化石之称的孑遗植物银杏、秦岭红豆杉、连香树、灵椿木、水曲柳、高山杜鹃、中华猕猴桃、秦岭石蝴蝶、秦岭春兰等20余种;特别是列入国家保护动物的金钱豹、云豹、林麝、大青羊、麝、鹿、红腹锦鸡、大鲵等20余种珍稀动物在此栖息时有出现。另外,还有野生百合、芍药、天麻、灵芝、虫草、猪苓等多种名贵中药材。 
    主峰琉璃庙是座独峰屹立于玉皇山山巅,在玉皇尖上有琉璃庙的石碑、石台等遗迹,山峰下部青林和毛竹,遮天蔽日,从这里观望,极目楚天舒,但见高天流云,林海、瀑布、松涛、绝壁应有尽有,高山云景美不胜收,只见峰连峰,山连山,藤缠树,树缠藤,鸟儿天堂、植物多样,真是一个游憩与高山揽胜、森林避暑度假,森林探险、享受自然、休闲娱乐的森林公园。公园主要以高山奇峰为主体、以原始森林为特色、以瀑布小溪为脉络的原生态林区,可观高山胜景,可揽九天云海,玉皇尖苍山奇峰星罗棋布,造山运动挤压和抬升生成了极不均衡的层次,或舒缓开阔,或深切陡立,孤山怪石,如笋如柱,仕女峰、天柱峰峰峰竞秀,大自然鬼斧神工,飘渺而仙逸,但见第四纪冰川遗迹裸露无遗,老君椅、夫妻石、天心石,石门石鼓虎头石,依托原始森林,环抱清溪碧潭,水瀑明洵,如银练悬空,珍珠滚落,但闻其声淙淙,不见其身隐隐,天成自然物华,气象风物浑然,相呼相应,滴彩凝翠,如诗如画,富有“华山之险,武当之威,黄山之韵”美誉,与云飘逸,与霞同醉,与月共语,与日同辉,千年清油河水,清清碧波荡起油亮亮水花,生生不息,昼夜不舍,天地同流。
据传说,明末玉皇山曾为闯王李自成调兵遣将、操练兵马之地。公园内拟规划的景点有:闯王点将台、石船、闯王试刀石、玉皇庙、黄龙潭、白龙潭、龙井等数十处。现在玉皇山主要有狮子崖、千层崖、罗汉崖、石门山、大石峡、老君椅、鹦鹉石、情侣石、神女峰、天柱峰、玉女瀑布等50多处景观,同时还是陕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箭竹林和原始华山松群落分布区;奇松异树状似云梯,古藤如龙,枯木横陈。上世纪60年代飞播的万亩日本落叶松林,最大的树高35.4米,胸径70厘米,笔直挺拔,直插云天,经测定,其生长速度超过原产地—日本富士山。玉皇山森林公园,树木参天,春天山花烂漫,姹紫嫣红,乌语花香,草兰幽谷,淡妆素雅,玉枝绿叶,万木争荣;夏季山青水碧,繁花似锦、鸟鸣蝶舞、飞瀑流泉,林木葱郁,气候清爽;秋季满山红叶,层林尽染、不是香山胜似香山,野果飘香满枝头,旖旎秋韵;冬季山舞银蛇,群峰蜡像竞秀,一派气势磅礴的北国风光。可以说是四季分明,气候湿润、空气清新,物种丰富、景象万千的生态示范园和天然氧吧一点不为过,她的开发建设,将为商南县金丝大峡谷5A景区配套并形成三日游线路相得益彰,为构筑全县生态旅游大骨架、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奠定基础,成为有识之士投资开发的热土。目前,清油河镇至玉皇山旅游专用公路已经建成,森林公园生态开发指日可待。
玉皇大帝又称“玉皇大天尊”!玉皇大天尊是道教掌管三界之神,他的生日是正月初九。传说,远古时玉皇大帝某年的正月初8日云游名山大川到过此山而得名。又说孙悟空保护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从西方取经之后,修行成佛,被玉皇大地封为神,但其仍向往人间自由,时常下凡游历。一日,孙悟空吃酒醉眠,如来佛祖恐其闹事,用神法将那金箍棒插进玉皇山,掏去棒心,注咒。悟空醒来讨棒时,发现它已变成玉皇山天柱峰,于是,成佛后的孙悟空再也没有了金箍棒。 
    玉皇山还是红色革命遗址区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三军和第二十五军先后途经商南。期间,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分别在玉皇山下沙坪、碾子沟、两岔河、祝家店、刘家花屋等一些地方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府。位于县城红二十五军后方医院、新四军洞,已归隐于红色党史之中,那些年的鼓角争鸣也化为无数游人对革命先烈的拳拳缅怀,红军洞中依稀听得到当年金戈铁马的悲壮与苍凉。 
    登上玉皇山,是人又似仙,身披五彩衣,圣洁坐云端。 
    一次普通的森林防火演练,促成了我多年梦寐以求攀登玉皇山的愿望,真是脚比山高,腿比路长。该下山了,这时太阳身边渐渐的聚拢了无数云朵,五彩缤纷地展示着她们的美丽,难道是天上的仙女围着西沉的太阳翩翩起舞,留恋夕阳,欢送朝拜的我们凯旋而归?不一会儿,飘荡的流云缠着纠结的太阳回家去了,余晖把天空映仰成一片金黄,玉皇山的光辉,慢慢地变得些许暗淡,好像心事重重,天地似乎一下子静止了,然而,归林栖息的鸟儿却格外欢呼雀跃,使我感到了从来没有的饥饿和酣畅。 
    许久以后我才知道,原来玉皇山不仅是撑起秦岭山脉中蟒岭和流岭的脊梁,而且,源于此的清油河绵延百里,还承载着养育玉皇山下千秋万代勤劳朴实鹿城边陲儿女的历史重任。 
    再见了,“玉皇大帝”玉皇山!(时于2016年11月17日)
(通联:清油河镇政府李宏亮,电话15991990059)


作者:李宏亮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7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