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商洛市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金丝峡镇简介

2016-10-25 13:26:41  来源:商洛旅游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一、基本情况
    金丝峡镇因境内享有"峡谷之都、生态王国"美誉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金丝大峡谷生态旅游风景区而建制得名,东临过凤楼镇,西接竹林关镇,北毗武关镇、试马镇,南连水沟镇、十里坪镇,丹江与沪陕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山水相依造就了金丝峡镇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情韵。全镇辖20个行政村,164个村民小组,6564户,24418人,总面积298.3平方公里。依托金丝峡景区开发,全镇已发展农家乐328户,从事旅游服务超万人。
    近年来,金丝峡镇紧紧围绕"醉美金丝峡"的发展目标,牢牢把握旅游特色名镇的功能定位,精心勾绘"一心两廊三街四区五农庄"的战略布局,依托金丝峡景区"两相呼应(金丝峡镇区、核心景区)、腹地支撑(太子坪美丽乡村)、轴线沟通(小河18公里旅游专线和开白路双轴),全面开展"三大创建十大工程",初步构筑了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良好发展环境,构建了"奇山秀水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特色城镇体系。2012年被陕西省命名为旅游特色名镇、被商洛市命名为市级生态镇,2014年被国家七部委联合确定为全国重点镇。
二、突出特色定位,科学谋划布局。
    金丝峡镇作为市县的旅游窗口镇,集镇形象直接关乎商南乃至商洛的旅游形象。因此,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区域最美、人居最佳、产业最强"的建设要求和"规划引领发展、市场筹措资金、项目带动建设、管理提升品位,文化彰显特色"的建设思路,确定了旅游特色名镇的功能定位和"醉美金丝峡"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一心(金丝峡镇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两廊(18公里生态景观引导廊道、丹江沿岸绿色长廊)三街(金丝峡商业步行街、前坪旅游美食街、狮子沟旅游购物街)四区(金丝峡镇区、金丝峡核心景区、太子坪特色接待功能区、美丽乡村观光游览区)五农庄(王家坡、龙凤湾、卧龙谷、御蜂园、桃花岛)"的战略布局,着力建设金丝峡门户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在丹江两岸、小河流域栽植竹子15万株、垂柳3万棵建成两条绿色长廊,太吉河旅游商业步行街、狮子沟旅游购物街、前坪旅游美食街,丹南、太子坪、庙台子、落花沟四个旅游节点,让所有到金丝峡的游客嘉宾都能真切感受到良好的生态植被、完善的配套设施、规范的旅游服务,倾力打造"城镇、旅游、文化"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的特色旅游名镇。
三、实施集镇提升工程,彰显个性魅力。
    围绕打造"亮起来、绿起来、特起来、净起来、美起来"的建设目标,突出"小青瓦、大翘檐、格子窗、浅灰套、吊花篮、镶挂落"的设计理念,采用防腐木、角铁、硅碱板、波形瓦等新型建筑材料,对沿街的142个商铺门店进行"穿衣戴帽"集中改造,配套实施商业牌匾统一、墙体仿古砖贴设、民居楼体装饰、安装仿古窗,文化景观墙建设,廊亭假山布设,休闲广场建设,标志性牌楼建设,步行街三线改造,镇区街道硬化,自来水改造以及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建设,通过经营城市的理念,别致精细的设计,科学规范的管理,充分体现旅游特色名镇的民居风格,形成极具魅力和内涵的特色旅游景观,充分彰显旅游名镇魅力,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完善集镇载体功能,提升整体旅游形象。
四、创建美丽乡村,聚集魅力元素。
    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努力将美丽乡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融合,形成"由点到面、点面串线"的建设思路,按照"集镇步行街综合提升、前坪美食街倾力打造、刘家屋场果蔬采摘、赵家屋场农事体验"四大板块实施,努力建设"诗画家园、魅力丹南"的美丽和谐宜居宜游的旅游新村。充分利用距离国家森林公园——金丝大峡谷8公里的太子坪村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好的生态植被、浓郁的乡土气息、别致的人文景观、有序的农家乐集群"醉美乡村、独树一帜"的美丽元素,紧紧围绕"金丝十三花"特色美食品牌,按照"核心板块支撑,产业长廊带动,文化内涵融合,特色旅游彰显"的思路,全面实施王家坡村落改造、农家乐综合提升、狮子沟旅游购物街、地下河漂流、农业观光采摘园、冷水鱼养殖垂钓园、华祖山开发和千亩茶叶观光园八大特色板块建设,着力打造最美丽、最生态、最具吸引力的乡村旅游胜地。
五、强化环境治理,提升整体形象。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醉美金丝峡)积极开展两大创建(省级生态示范镇和省级文明示范镇创建)努力破解三道难题(日常管理难、资金筹措难、群众教育难)大力实施四项工程(商业街改造、示范引领、生态绿化、清洁设施建设)"全镇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提升。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城镇建管理念,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城镇规划建设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农家乐综合提升相结合,成立了城镇管理办公室,启动了卫生示范镇创建活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建成了一批清洁设施工程,购置了垃圾运输车、垃圾箱和果皮箱,探索建立了重点村"户定点、组收集、村分类、镇运输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落实"科级领导包片、部门单位包段、工作责任到人"的责任管理制度,与临街门店业主、农家乐经营户签订了门前四包责任书,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人民家园人民管"的氛围,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良好生活环境,构建"奇山秀水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特色城镇体系。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