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商洛市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精品景区发言材料(商南县)

2016-10-25 13:26:27  来源:商洛旅游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实施精品带动 提升旅游产业
中共商南县委 商南县人民政府
(2014年10月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县围绕打造“大秦岭国家中央公园核心景区”,加速旅游产业升级,按照“理念围绕旅游变、产业围绕旅游办、城镇围绕旅游建、各业围绕旅游干”的思路,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带动”战略,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三个,先后荣获陕西省旅游示范县、旅游综合收入快速增长县、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等多项殊荣。今年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398.4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14.99 %和19.67 %;国庆长假共接待游客39.73万人次,同比增长9.9%。
    一是争创5A景区树龙头。我们举全县之力,全面加快金丝峡“5A”景区创建步伐。近年先后投入资金3.6亿元,实施了31公里专环线道路、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地质博物馆、3D影院等20多项建设工程,建成金丝峡国际酒店、 “陕南第一索”客运索道、金丝峡大剧院、射击场等一大批招商项目。景区日接待能力由最初的6千人增加到目前的2万人,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20多项殊荣,去年底国家5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初验,近期国家旅游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资源评价。同时,今年我们按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引进郑州乾健公司对金丝峡景区实行委托经营,运行9个月来态势良好,河南、湖北等邻省客源增长三成以上。1-9月份,共接待游客54.8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408.76万元。
    二是培育美丽乡村壮实力。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思路,采取部门指导帮建的形式,整合各类资金9000多万元,围绕“秦风楚韵、农耕体验、品茶悟道、世外桃源、避暑胜地、休闲体验、民俗饮食、人文历史、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等主题和打造“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产业风情带、运动休闲带、生态养生带”5个美丽乡村产业带,全面启动实施了任家沟、白玉沟等13个秦岭美丽乡村及小河流域五个特色农庄建设,打造了一批极具农家和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今年,全县新增农家乐147户,农家乐经营户达到343家,星级农家乐达到80%以上。统一设计了乡村旅游形象标识,重点开发了以茶叶、香菇、土蜂蜜、花生油、红薯粉条、苞谷酒、绒绣制品等为重点的30多种旅游特色商品,注册了“金丝十三花”、 “过风楼”等商标。目前,任家沟村入选全国最美乡村,任家沟、核桃坪、太子坪3个村被授予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市级秦岭美丽乡村。
    三是建设文化景区增内涵。积极投身于商於古道开发,共谋划重点文化旅游项目26个。在城区建成了鹿城公园、文化广场、天鹿山庄、城市规划展览馆等旅游配套项目,编排了“秦风楚韵•鹿城追梦”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工程,着力把县城作为景区和游客服务中心来打造。此外,通过推介招商,重点开发了三大文化旅游景区:总投资5.8亿元,以打造闯王文化为特色的闯王寨文化旅游景区,完成投资近1亿元,建成了泉茗服务区广场及闯王寨议事厅等12个子项目,尤其是引进山东、广东传媒公司精心打造的《风云闯王寨》大型马战实景剧演艺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观看人数已达到17.42万人;由西安善水文化传媒公司投资3.8亿元,以打造邵雍文化为特色的青山文碧峰开发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总投资4.88亿元,以打造大楚及范蠡文化为特色的任家沟民俗风情园项目完成规划征地。这三大景区全面建成后,将使我县真正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金丝峡景区为龙头,以商於古道及丹江谷地为长廊,以美丽乡村为衬托的“二日游”精品线路 。
    四是加大财力投入强保障。根据旅游产业发展和景区开发建设需要,我们成立了旅游产业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开发的决定》、《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文件。县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对所有涉旅开发项目,均成立了管委会或由县级领导挂帅的筹建处,每年初对涉旅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逐级签订责任书,并实行定期通报、定期交账,凝聚了上下协同抓旅游产业的强大合力。同时,我们通过加大旅游专项招商、激活民间资本、向上争取项目、整合部门投入等形式,全力解决景区景点开发建设资金难题。近3年,我县累计通过招商引资和社会融资筹措旅游产业建设资金26亿多元,在今年西洽会、文博会、旅博会上,我县共签约引进涉旅项目15个,总投资53.34亿元,均位居全市前列。
    五是强势宣传营销拓市场。近年来,我们按照“依托西安、扩大周边、辐射全国”的思路,以节庆活动、主流媒体为载体,先后在央视1套、4套、10套《朝闻天下》、《地理中国》、天气预报等栏目和凤凰卫视作旅游专题宣传,在陕西、河南、湖北等省所辖市电视台和西安、郑州等大城市的公交车体、站台灯箱、LED彩屏和户外展牌作旅游广告宣传。拍摄了金丝峡5集纪录片和《水韵奇峡》、《上苍神韵》等专题片,编辑出版了画册、邮票珍藏册、宣传折页,拍摄了《美丽金丝峡》、《商南茶歌》等主题曲。利用网络、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型媒体,与游客互动,组织举办旅行社老总采风、踩线、座谈等活动,积极构建“智慧旅游”营销体系,有效扩大了商南旅游知名度,带动了消费增长。今年旅游旺季,全县宾馆酒店入住率达到90%以上,止9月底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亿元,同比增长26.88%。
    六是提升管理服务树品牌。制定了《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着眼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组建了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和旅游执法大队,实行旅游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全面组织开展食品卫生、交通秩序、治安维稳、隐患排查综合整治活动,确保旅游环境秩序井然。同时,以开展“五创”活动(景区创A、乡村创美、宾馆创星、导游创佳、旅行社创强、农家乐创优)和实施旅游系统“十百千”工程(打造十个涉旅明星企业,推选一百名旅游服务接待标兵,培训一千名旅游从业人员)为载体,进一步提高了全县涉旅企业和从业人员素质。目前,全县建成规模宾馆饭店31家(其中星级宾馆5家),旅行社2家,游客服务中心3个,发展涉旅企业11家,金丝峡和任家沟顺利通过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金丝峡被评为陕西省旅游服务名牌,市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县正加快创建。
    虽然我们在精品景区开发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产业链条不长、服务功能不全、建设资金不足、旅游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突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围绕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县区经验,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各方合力,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奋力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