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商洛市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精品景区发言材料(丹凤县)

2016-10-25 13:26:23  来源:商洛旅游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全市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现场会上的发言
丹凤县人民政府县长 郑晓燕
(2014年10月9日)

    近年来,丹凤县坚持“旅游活县”战略,以“旅游升级创品牌”为主线,以打造商於古道文化景区为抓手,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突出人文旅游特色,大力实施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围绕“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打造最佳人文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1至9月,全县旅游接待379.92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38亿元,两项指标均超过了去年全年目标;尤其是桃花谷、棣花古镇2个景区今年相继建成开园,丹凤旅游人数剧增,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开创了旅游业发展全新局面,打造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在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中,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彰显特色,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我们抓住“美丽陕西”建设机遇,突出丹凤特色,着眼促进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充分整合小点多、不集中的231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挥商於古道文化底蕴优势,坚持“唯一性、至高性和市场性”原则,精心策划了集人文、历史、民俗、生态于一体的商於古道文化景区,丰富完善了陕西周秦汉唐文化,补白了春秋战国历史文化,传承连接了中原文化,呈现了春秋历史文化与秦岭山水生态文化交相辉映的人文风情长廊。该景区以打造“秦岭深处中国记忆”品牌为目标,覆盖商州、丹凤、商南3个县区,在丹凤规划棣花古镇、商镇古邑、龙驹古寨、武关古城四大板块,开发商於古道景观绿道文化游、通用航空俯瞰秦岭空中游、丹江湿地水上游三条线路,策划50多个子项目、总投资6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实施,至2017年将基本建成。去年以来,我们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聘请中国创意研究院、西北建筑设计院华夏所、西安曲江文旅等国内一流的旅游规划单位,高端策划编制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棣花文化旅游区、桃花谷旅游景观等一批旅游发展规划,为全县旅游景区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商於古道文化景区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条文化“联姻”旅游的产业振兴之路。
    二、板块开发,促进旅游与城镇化互动发展。我们抓住新型城镇化和“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机遇,以沪陕高速公路在县境内3个出口为纽带连接,积极策划实施旅游开发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专门制定了《丹凤县旅游活县三年计划》,规划实施了龙驹寨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商镇城乡统筹示范区、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四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在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我们将旅游示范区连同产业园区、“两河”水文化景观、商贸流通业同步、江北移民新区规划同步实施,加快了竹林关镇城镇化建设步伐,丰富了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多元路径。在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我们将棣花古镇景区项目建设与国家重点镇建设相结合,依托文化旅游聚集了人气、刺激了消费、活跃了商贸,拉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形成了文化旅游与重点镇互生共赢建设局面,在围点打圆中更好的发挥了聚集效应,有力促进了丹凤县城西融中心城市步伐,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
    三、发挥示范,引领驱动精品景区开发。我们围绕“聚力上项目、全力建精品、努力树品牌、合力提效益”的要求,抓点带面,示范引领,打造精品景区,提升丹凤旅游总体形象。一是全力推进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开发。紧紧抓住商於古道文化景区被陕西省列为十大重点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的机遇,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核心板块棣花古镇景区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7.63亿元,完成了清风街、宋金边城、千亩荷塘、西部花都、平凹文学馆、棣花古驿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恢复重建了木铎楼、秦镜戏楼、魁星楼等历史文物景观,启动了商於古道棣花至龙驹绿道一期工程建设,棣花古镇景区现已于9月28日正式开园迎客。从开园至“十•一”黄金周期间,棣花古镇景区出现“井喷”现象,接待游客达到了10万人次,极大开创了丹凤旅游业发展的新局面。同时,在商镇板块,启动了秦岭飞行小镇、商鞅文化产业园、商邑大道、四皓碑林园扩建等项目,其中秦岭飞行小镇已经省发改委立项;在龙驹板块,重点启动实施国家级丹江湿地公园、金山公园、龙驹山庄、商帮广场等建设项目;在武关板块,重点启动实施武关古镇前期工作。通过商於古道文化景区项目的实施,带动了丹凤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提升了丹凤对外开放水平。二是精心打造桃花谷生态精品景区。按照“人与自然和谐、人水和谐”的生态理念,以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生态示范园为基础,以打造桃文化、竹文化、民俗文化为重点,完成了桃花仙子塑像、文化休闲广场、桃花寨等景区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集观光游览、休闲养生、康体健身、乡村旅游、宗教祭祀、水保科技示范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并于3月31日正式开园迎客。止目前,桃花谷景区共接待游客21余万人次,成为丹凤生态旅游一大亮点。三是稳步推进重点景区提档升级。今年,组建机构,加大投资,先后启动了凤冠山、桃花谷、丹江漂流等A级景区创建工作。桃花谷国家3A级景区已于6月24日通过了初验,凤冠山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丹江漂流围绕4A级景区创建有序实施基础建设。目前,棣花古镇景区已启动了国家4A级景区申报创建工作。同时,通过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带动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万湾和竹林关2个村成功创建为“秦岭美丽乡村”,万湾村被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四、创新机制,合力推进旅游景区建设。我们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模式,合力推进旅游景区建设。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在推进“四大重点区域”旅游开发中,实行县级四套班子“一把手”直接督办,县政府副县长任工作处长的包抓机制,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单独考核制,并设立了项目建设管理处,派驻了纪检组,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在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开发上,组建了景区管委会及投资公司,抽调了专职办公人员,全身心投入景区建设协调督办。二是推动市场运作。近年来,县财政每年筹措旅游发展专项基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及基础设施投入。为了搭建融资平台,成立了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商於古道文化景区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融资1.8亿元用于旅游开发建设。对各类资本投资重大旅游项目,在规划、建设、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在商於古道棣花景区建设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福建漳龙集团,投资1.2亿元建成了西部花都一期工程,启动了二期薰衣草庄园等项目;引进河南灵宝金鑫矿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宋金边城、千亩荷塘、游客中心、二龙桥、风雨桥等重点工程。三是整合各类资源。在景区基础设施配套上,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合力,整合捆绑陕南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集中用于重点景区配套建设。在景区开发建设中,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聚集群众力量,实施全民招商,形成了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劲足抓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们在以商於古道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但与兄弟县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商於古道这条主线,全力打造秦岭飞行小镇,推进商於古道二期商邑博览园、武关古城、商山绿道、摩崖天街、四皓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水、陆、空”立体开发格局,力争通过3至5年的持续开发,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成陕西一流、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胜地。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