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旬阳县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错过你的花期,邂逅你别样的美 —张坪七里峡游记

2016-10-23 21:49:26  来源:旬阳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七里峡,我先前是没啥印象的,这或许是我在旬城工作生活时间较短的缘故。直到几日前,为了探访野生油用牡丹,才有幸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临行前,有人介绍说七里峡是张坪境内有名的景点,而张坪美景我是有所耳闻的。早上,我们一行四人驱车前往,沿着去原张坪政府驻地的公路,逆溪而上。车入张坪境内,但见山清水秀,路旁美景随即铺展开来。沿途各色冷水鱼养殖池塘和休闲鱼庄、农家乐散落路旁,村庄院落近旁各种农家时令菜蔬栉次鳞比,足见周边乡村游很是红火。只是路边渐次多了一些铁丝网栅栏,同行友人介绍说这是水源保护网,旬城人的日常生活用水就引自此处,一想到自己吃了几年的旬城水竟来自这里,心中不禁升起一丝愧疚和许多敬意来。

车过张坪老政府向后再行大约两公里路程,右转驶向杨家院方向,进入戴花沟。在一处飞瀑前,大家惊呼起来,兴奋地驻足欣赏、留影,完毕继续前行。山势愈来愈险,公路窄如履带,我们只管沿路向前,说笑着,车已行至“断头路”,路的正前方,便是一堵伟岸的山峰,旁边三山簇拥,好似连体孪生,路头山前杂草丛生,竟无半点游人印迹,大家面面相觑,纷纷吐舌头“今天肯定是把路走错了!”哎,七里峡原来不是这里!

有人欲打电话咨询朋友,有人欲打道折返,有人站在路头看着雄浑的大山心生慨叹……“哎呀,快来看呐!”正在这时,一声惊呼像强磁场一样吸引着大家不约而同地飞奔过来,只见前方天然巨障左面山岩巨石之间有一道裂缝,依稀透出一丝光亮,近身一看,“裂缝”可容一、二人只身穿过,大家心里不仅“咯噔”一下,难道这就是传说的七里峡!

管它是不是峡谷,只要有美景,也权当没白跑一趟。于是,各自纷纷拿起随身物品,做好了探险“奇观”的准备。

“赶紧走吧,这就是七里峡!”循声望去,同行的一位伙伴正把脸贴近了一块大石头上,走近一看,咦,原来巨石上刻着“七里峡”三个大字,只是字纹红漆脱落失色,旁边杂草枝叶遮挡不显,不细心的话很难发现。

“七里峡”真的就在这里!大家雀跃起来,争先恐后地从谷口“裂缝”处爬将起来。站在谷口石门“走廊”抬头望天,头顶怪石嶙峋盘旋环绕,人似井底之蛙,天只有“一线”宽了。脚底下间或有溪流和水潭,两侧都是高耸陡峭的石山,山腰长满了各种灌木和藤蔓,头顶的天就像一条玉带,时而被枝叶所扯烂。两山夹一水,路自石上开,说是峡谷,胜似幽巷。

大家满怀兴致地攀爬着,正好遇到从山上下来一位村民,便连忙上前请教。老人告诉我们,七里峡因这两山夹水的峡谷长有七里多路而得名。实际上“七里峡”何止七里,只是当地人们习惯的称谓而已。山上老住户十多年前就种有几十亩地油牡丹,效益还不错,只是现在已经进入秋冬季,上山去也看不到花繁叶茂的景象。老人还友善地劝告我们峡谷山路特别难走,上面住户大都移民搬迁到了集镇,只剩下两户人家了,干脆别去了!

既已至此,虽错过牡丹花期,但那些有关牡丹的故事仍在,况且身畔奇景美不胜收,大家哪能轻易打退堂鼓呢?众口一心,坚定目标,穿行七里峡,直达杨家院子!

置身七里峡,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野”。身旁山崖如斧砍刀削般遒劲野横,不加丝缕雕琢。崖壁和山腰上丛林密布、藤条缠绕,高大严实的灌木林吝啬地不透半点光线。谷底巨石层叠,因难见阳光,长满了厚厚的青苔,加之遭受山洪冲刷,显得异常光滑。大家一边艰难地前行,一边不住地惊叹、拍照,不时还扯起嗓子呼喊、哼唱,全然不顾山路崎岖。这样走了四、五十分钟路程,前方仍不见有半点开阔之势,恰好遇着几块干净的大石头,索性席地而坐,稍事休息。

静坐不待片刻,头顶崖壁丛林中猛然传来“唧唧、唧唧”的声响,咦,有矫健的身影在枝藤上晃动,还未看清“哪方神圣”,竟有一紫色团状东西跌落身旁,定睛一看,众人齐呼:“八月炸!”

只叹走时匆忙未带饮水,行了这多山路,口干舌燥自不必说,恰有这等“山珍野味”,个个欣喜若狂。径自“八月炸”降落轨迹抬头寻望,在一树荆棘上,藤条密织,椭圆见方的小绿叶参差铺展,尚有数十个紫色的小果果若隐若现,伙伴们也不顾脚下草丛湿滑,亦无畏刺扎肌肤,猴子捞月亮似的你推我托,爱怜地摘下这些大自然的“馈赠佳品”。虽然个头小,但是皮薄肉厚,外观好似香蕉,剥开一看又像火龙果,小心入嘴一尝,哇,香甜软滑,竟胜却凡间无数!一时间,周身困乏之感已消逝殆尽。大家各自吃了几个,还留了些装在包里,不敢一咕噜享用尽光。

歇息一会儿,继续前行。峡谷依旧蜿蜒曲折,好似长无尽头,景色随着身旁怪崖山体推移、变幻。峡谷时而窄无闲隙,时而开阔平坦,若遇陡坡悬崖,就有溪流飞瀑或深潭水槽。上了一处陡坡,顺着右边悬崖爬至一株“歪脖子”树,众人皆蹲在斜伸的树枝上拍照留念。再往前走时,就见两面笔直的山崖直插谷底,下面潭水森绿可怖,说是深渊,实无毫厘夸张。这峡沟长约一、二十米,目测潭面至立足处高约数丈,当地山民巧妙利用峡口上宽下窄梯形切状,先用几根适长木料平行横铺半空搭成“桥基”,然后再于右侧一面垂直架上木头,密匝严绑,即成坦荡“天桥”。据附近村民讲,这处峡沟就是所谓的“猪拱槽”。离“猪拱槽”约半里路的地方就是“龙潭”、“阎王碥”,从“龙潭”上穿过,上方便见几处被山洪冲击而成的圆水窝,水窝又深又大,只是汛期已过,山溪流量微弱,“水窝”储水不多,后来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就是有名的“仙女池”。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猪拱槽”乃绝地,常年有山洪溪流从一、二十米高的断壁悬崖处流下,过“七里峡”至“猪拱槽”就无路可走,那“仙女池”本是“牡丹仙子”们洗浴、戏耍的禁地,一日猪八戒路过此地,正好撞见仙子们在沐浴嬉闹,好色的八戒便躲在山林里偷窥,不巧被仙子们发现,仙子们为了惩罚八戒,便让他在“猪拱槽”这个地方用嘴拱出了这个可以泄洪通路的峡谷,才有了“猪拱槽”这个地名。

沿着“仙女池”边的陡坡向上缓慢攀爬,大家皆小心翼翼,眼睛稳稳地瞅着脚底宽的小路,我用眼角余光偷瞄了一下身下景象,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几十丈高的峡沟凹凸分明,倘使有石子跌落,怕也要粉身碎骨。想到这里,步子愈加谨慎,干脆抓着路旁的枝蔓匍匐前进。越过陡坡,再行二、三里路,山势逐渐开阔,依稀可见搬迁村民弃耕的土地,已经长满了洋姜和竹子,渐渐地看到了颓废的墙壁、残破的土房,远处山峰植被良好,红叶已开始妆点渲染秋的风韵。阳光从头顶射下来,温暖而湿润。路旁有几株核桃树,树旁还可辨出不久前有人前来采收果实的印迹。杨家院子,该到了吧!

想到终于要走完“七里峡”了,大家心情轻松起来。可是再行一段羊肠小道,又见山势回旋狭窄,原来这竟不是出口!估摸时间,众人心想出口也不会太远了,正好可以看看山花野果,管它知名、不知名的,只要喜欢,便是美丽。也抽空欣赏下已怠慢多时的鸟雀,一路吟唱,竟被大伙儿辜负了。行着行着,眼前峡谷豁然开朗,两岸群山连绵外延,抬眼向上一瞧,只见一片竹林格外显眼,透过缝隙隐约可见几处农家院落,阳光下,正好有几缕炊烟冉冉升腾,身旁除了有鸟鸣偶尔一掠,无甚杂音喧闹。哇,这一处好景致,如此清幽醇淡!掏出手机一看,通讯信号早已悄然隐退,再看看时间,从谷口上来足有两个小时。一路颠簸,一路欢喜,杨家院子这次是终于到了,大伙儿虽已疲惫不堪,但个个难掩兴奋之情,挥挥汗,兀自甩开步子向竹林深处奔去……

幽幽七里峡,跌宕醉人景!熠熠油牡丹,近在咫尺前!七里峡上油牡丹,平增三分艳。七里峡,好一处“天然去雕饰”的神奇美景!错过你的花期,却邂逅你别样的美丽!

关于七里峡,定有高人已先我而晤,只是正如有句话说“内敛含蓄的'东方人'拙于表达感情,挂在嘴边嫌浅薄,藏在心里怕淡漠”,余亦凡人一枚,粗文糙语,寥以为记。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