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旬阳县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南羊山,心灵憩息的圣地

2016-10-23 21:49:24  来源:旬阳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只是我们无意去发现。在旬阳生活了几十年,竟然没有去过南羊山。这次我不但去了,而且在山上露宿一晚,游了两天。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南羊山的美不再是人们的传说,而是留在心中无限的惊叹和震撼!

南羊山属于秦岭余脉,靠北与商洛的北羊山遥相呼应,朝南与安康的巴山隔江相望,碧波荡漾的汉江就在山下缓缓流淌。古人为何把这座山叫羊山?可能是因为山腰森林覆盖,山巅草甸密布,成为山羊的天然牧场的缘故吧。

\

时间是初秋某天的早晨,我们从小河镇的西沟村上山。西沟属南羊山风景区的一部分,因这里有黑龙潭瀑布、西沟河、响水潭等著名景点而闻名于世。

山路蜿蜒盘旋,随弯就弯,山势千奇百怪,景象万千,我们紧追慢赶,汗流满面,但丝毫不敢停步,因为稍有懈怠,就有掉队的危险,再说要登上海拔两千多米的山峰,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沿途所见,漫山遍野都是原始森林,树大根深,枝叶繁茂,品种多样,尤以松柏居多,中间夹杂的红桦树、山茶果,以及无数的奇花异草,将整座山林点缀的五彩斑斓,非常好看。头顶的烈日从树叶间洒落下来,绿影斑驳,一下子消解了炎热的暑气。那些被人们称作“留候竹”的植物,枝细叶繁,分列山路两边,随风摇弋,阵阵绿浪,传说这些都是当年张良亲手所栽,繁衍至今,越长越旺。听说山崖盛产岩松,十分珍贵,不时有人出高价购买,然而那些商人的如意算盘总会落空,因为这里是旬阳的国有林场,山上常年住着护林员,日夜守护着山上的一草一木。

\

羊山如此富集的原生态森林,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啊!我显然是兴奋了,从内心深处感谢旬阳人民多年来对南羊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利用大伙歇脚的间隙,我思考着这样的问题:如果说旬河是旬阳的母亲河,那么羊山就是旬阳的父亲山。你看旬阳东区和北区的构元、关口、蜀河等十个乡镇的二十余万人口不是依偎在羊山怀抱吗?还有山下环绕的小河、双河、蜀河、冷水河,哪条河流不是从羊山流出来的雨露呢?假如没有羊山大面积的森林和草甸涵养水源,哪来这么多的清水长流呢?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羊山这方水土养活了一半的旬阳人,我不由得对羊山肃然起敬!

我们边走边歇,边歇边谈,不知不觉来到了山顶的大草甸,猛然间被眼前的景象惊得目瞪口呆:只见这块草甸大约二千多亩,草丛密集,草质柔软,盘根错节,相连成片,被四周的山丘围成盆地,中间低四面高,一齐向天边伸展,美轮美奂。围在草甸四方的山丘,松柏成林,形似绿染,与头上的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情景交融,形成一幅“云在林中游,林在云中走,天中有森林,林中有蓝天,星空映草甸,草甸望星空”的绝妙画卷。随行的考察团成员放下行装,狂跳惊呼:“美哉,羊山!”一时间,相机、手机齐上阵,呼声笑声赞叹声响彻天空,人们或仰或卧,或立或坐,或走或停,互拍自拍,忙得不亦乐乎!

\

拍够了,疯累了,我们架起帐篷,安营扎寨,后勤人员开始埋锅造饭,其他同志继续游览。我们翻过草甸一角的山垭,又一草甸呈现眼前。这处草甸与刚才那处草甸大小相当,景色迥异。听说每处草甸都有一个天眼,或者叫漏斗,地处草甸低洼处,深不见底,在这里我们是看到了的,很是神奇,我猜想这可能是山上的排水孔吧。还听说有人曾经将一筐麦糠倒进天眼,竖日发现那团麦糠竟然漂流在山下的小河上,流进旬河,汇入汉江,看来羊山的天眼与山中的暗河相连,直通江河呀!

天快黑了,我们避开其他草甸不看,挤出时间去看另一景点。走不多远,来到张良庙前,只能看到庙宇的遗迹和那些残留的墙垣断壁,听说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庙宇被人捣毁,实为可惜。传说西汉立国之后,张良功成身退,辟谷修道,隐居羊山。这里的张良饮马谷、系马桩、张良柏、子房洞等古迹足以说明张良在此活动的行迹。还有汉高祖刘邦感念张良,曾经多次到此寻访,在羊山境内有以公馆、圣驾、落驾、迎驾命名的地名多处,也是张良羊山修道的有力佐证。史书上曾有张良“游商山,访四皓”的记载,那时的南羊山和北羊山归属商山的地理范畴,张良活动于此并非妄言。

跑了整整一天,我们累的筋疲力尽,野炊之后,大家穿上长衣,燃起篝火,围坐四周,取暖聊天。所谈话题都是如何开发羊山旅游的问题,涉及修路、引水、拉电、恢复张良庙、保护古矿洞等等。快到凌晨十二点,大家仍然兴奋异常,毫无睡意。由于本人身单体薄,耐不住寒冷,加之实在困乏至极,悄悄溜进帐篷昏昏睡去。

半夜时分,我就醒了,看看时间,是凌晨三点,由于过于激动,翻来覆去无法入睡,干脆起来烤火。烤着烤着,我又陷入沉思:先是想着这些草甸,那些叫做羊胡草和迷魂草的草皮为何这样柔和,这样神奇,铺在地上俨然就是一张绿毯,不由得不让人流连忘返。听说羊山坪的草甸有108处,俗称108荡,每荡小则几百亩,大则几千亩,这百余荡草甸起码也有十余万亩吧,如此丰富的牧草资源,不知古时聚集了多少只山羊啊!羊山,羊山,那才真正是“风催草低见牛羊”啊!仅凭这些高山草甸,羊山就值得一观。再是想着张良的故事,先前地处旬阳的羊山属汉中王刘邦封地所辖,作为刘邦重臣和高参的张良,到过羊山巡查不足为奇;西汉定都长安,张良无意仕途,深入秦岭寻求隐居之地,柞水、镇安距离长安较近,易被发现,而汉江北岸的旬阳羊山风景秀丽,碧草连天,山高皇帝远,为隐居理想之地;加之羊山脚下的公馆,汞矿储量巨大,被称为“中国汞都”,早在秦代就已开发,秦始皇陵墓的水银来源于此,张良信仰道教,在此炼丹修道,实为最佳选择,我想仅凭张良遗迹和公馆古矿洞遗址,羊山旅游开发就大有可为。我还想着南羊山的成千上万亩原生态森林,也是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更何况羊山脚下是悠悠旬河与碧波汉江,构成一幅“青山绿水,林茂草丰,蓝天白云,天然氧吧”的人间仙境,人类灵魂憩息的圣地莫过于此啊!

天亮了,人们都已起床,我们草草用过早点,开始从张坪方向下山。向导在前面带路,我们在后面跟随,翻过一道山丘,又见一荡草甸,我们游兴未尽,投入草甸怀抱玩耍。向导催促快走,说前边还有更大的一荡草甸,草甸中央有一个“镜湖”,湖水清瀛,好像一面镜子,那才是羊山大草甸中的精品呢。可惜的是有人疲乏过度,急着下山,不愿再走,一种团队精神昭示我们随他而去,于是留下遗憾。

\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旬阳县旅游攻略 更多
汉江岸边小明珠上的美食宴——旬阳“蜀河八大件” 独孤印独孤信及其他 旬阳县名胜古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男(南)黑山趣景 旬阳自驾游方案三 旬阳自驾游方案二
旬阳自驾游方案一 走铜钱边关 体验乡村生态游 独一无二的天然太极城
赏花何须去洛阳,太极牡丹花正艳 这个四月,和羊山一起沐浴在乌桑花海 带上眼睛捎上嘴,来旬阳“吃”樱桃吧!
魅力石门系列报道2—王家坪现代观光农业园区 魅力石门系列报道1—西岱顶风光 (二)、特色之旅
(一)、精品线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