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旬阳县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走铜钱边关 体验乡村生态游

2016-10-21 13:55:28  来源:旬阳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铜钱关乡地处旬阳县最南端的陕鄂边界,东于湖北省竹山县接壤,南与赤岩镇毗邻,西与石门乡相连,北与沙阳乡相接,总面积79平方公里。乡境内自然环境优美,历史古迹较多,气候凉爽宜人,有铁桶寨国家级原始森林保护区,有竹林4.5万亩,号称“陕南青竹第一乡”。


 


铜钱关乡作为典型的边远贫困乡。过去这里山高气寒,交通闭塞,偏僻落后,基础设施较差,没有主导产业,群众吃粮靠返销,用钱靠贷款,住房茅草棚,绝大多数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近几年来,该乡党委、政府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环境优势,以打造“陕南竹乡”品牌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立乡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家园,发展生态旅游,努力打造县境内乡村生态游的最佳线路,形成多元化的生态旅游格局。
保护生态环境
铜钱关乡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优势资源得天独厚,乡境内地貌以中山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河谷地带,平均海拔1000米,最高1792米(铁桶寨顶峰)。全乡有林地8.5万亩,荒山3万亩,森林2万亩。丰富的天然林资源,孕育着金雕、锦鸡、豹、林麝、竹鸡、兔、獾、野猪、狐狸、水獭、麂、画眉等多种野生动物和灵芝草、何首乌、黄芹、五味子、党参等名贵中药材。


 


近几年来,该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为动力,将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纳入全乡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走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双赢”之路。抢抓退耕还林政策机遇,率先在全乡实施退耕还竹1.6万亩,荒山荒坡栽竹2.2万亩,形成了“百里万亩青竹长廊”,使全乡的竹林面积达到了4.5万亩,人均7亩,户均25亩。乡境内的沟沟岔岔、山山峁峁全被青竹覆盖,品种含盖山竹、水竹、斑竹、金竹、毛竹等诸多品种,成为陕南有名的青竹第一乡。全力抓好全乡5.5万亩天然林的管护,实施封山禁牧,加大野生动物的保护,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70%发展到现在的85%。同时,对乡境内的山、水、田、园、林、路进行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小流域沙土流失面积达108公顷,使全乡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建设生态家园
铜钱关乡作为旬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实施边远乡镇突破发展、均衡发展试点乡之一,该乡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优势,筑牢“生态屏障”,构建和谐家园。紧紧围绕“青山、绿水、美居”三大人文主题,坚持以项目为支撑,着力构建和谐、生态的人居环境。结合扶贫重点村、新农村建设和生态移民、减灾安居工程,先后将居住在800米以上高山,不通水电路的600余户2500余人移民到集镇和18个集中安置点,并配套实施圈、厕、沼一体化建设。在全乡节柴改灶800口,建沼气200口,建卫生厕所480个,铺设水泥路面55公里,建集中供水点4个,安装引水供水管道12000米,修建防洪堤1600米。同时,以“殷实农户”创建为抓手,按照一户一座好房子、一块好园子、一片好林子和一人一亩好田地、一门好技术、一首好歌曲的“六好”标准,集中各项优惠政策,在全乡抓好200个示范户、2个示范村的“新型农户”居家环境建设,整洁村容村貌,实现了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家居现代化、圈厕沼一体化的“四化”目标,全乡正在走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发展生态旅游
铜钱关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地势平坦,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独特的地理、地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开发资源。三里沟楚长城,莲花山古庙遗址,莲花石刻,张家湾古建筑遗址,七里沟唐代吴厅马赞扎营地自然景观,铁桶寨原始森林,安然寨金花娘娘洞,百步石梯,龙潭飞瀑,百里万亩青竹长廊,都是休闲度假避暑,享受农家生活的好地方。
近几年来,该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加快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围绕打造陕南竹乡品牌,努力向上争取各类项目、吸纳社会资金,着力推进生态景观、人文景观开发,修建楚长城,恢复百步石梯、莲花石刻,开发龙潭飞瀑和铁桶寨原始森林,兴办农家乐,新建竹文化广场,大力发展自然风光游、民俗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农业生态游,形成了多元化的生态旅游格局。


 


为全力打造“陕南竹乡”生态旅游品牌,该乡已成功举办了“陕西铜钱”第一、二届竹文化节,文化节期间,举办“看一场竹戏、登一次竹山、品一席竹宴、赏一园竹笋、画一幅竹画、对一首山歌、回一趟老家、祭一回祖人、带一份竹笋、传一条信息”等活动,使来宾和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竹文化节的举办,使外来游客和商客增多了,带动了旅游业和餐饮业、商业等的发展。2008年,该乡通过与竹山县竹坪乡进行协商沟通,由两乡出资100万元共同修复铜钱关隘(楚长城修复工程),打造两地文化交流的新窗口。目前,该项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计划在7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同时,共同将两乡境内相连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加强了两地交往与商贸流通。竹文化广场设计规划方案已确定,征地搬迁及各类相关的基础性工作已全部协调到位,计划在6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陕南竹乡”生态旅游的内涵,该乡积极研究挖掘竹产业文化底蕴,规划竹产业景点,兴办竹笋加工厂,竹制品初加工厂,研发各类竹雕工艺品,以当地的黄花菜、蕨菜、土豆干、腊肉、冻米花、土鸡、土鸡蛋、呱呱鸡、猪血干、懒豆腐等地方特色菜肴为主,开办了集休闲、接待、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接待农家乐。
为了能够把良好的田园风光、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人文景观更加完美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打造铜钱关生态旅游的综合精品景区,该乡计划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争取铁桶寨原始森林的开发建设,努力推进铜钱关乡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悄然兴起的生态旅游已日趋成为铜钱关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炎炎夏日到铜钱关看一看原始森林,逛一逛竹山林海,听一听铜钱民歌,尝一尝纯正竹笋,品一品地道杆酒,拉一拉农民家常将会是你旅游休闲的真实体验。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