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镇安县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秦岭深处小上海 碧水古街新云镇

2016-10-19 22:54:35  来源:镇安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云盖寺游客服务中心

云盖寺游客服务中心


云盖寺镇

云盖寺镇


云盖寺古镇

云盖寺古镇


云镇中小企业孵化园

云镇中小企业孵化园


云盖寺古街

云盖寺古街


云盖寺财神庙

云盖寺财神庙


云盖寺古戏楼

云盖寺古戏楼



秦岭“小上海”,古寺云中来。如若可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铺展一袭红毯,通往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璀璨绚烂的大唐王朝,我们能惊喜地看到:这一处皇家仪仗威武,众僧侣围绕,大唐太宗虔诚地在云盖寺进香祈祷国泰民安;那一处诗奴贾岛吟着:“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宜是老禅遥指处,只堪图画不堪行。”和香山居士白居易酣畅对诗。千古诗风雅韵在千年古镇流淌,成就了这座具有大唐气象的文化历史名镇——云盖寺。

  在镇安当地,古来便有“先有云盖寺,后有镇安县”的说法。据当地老者介绍,云盖寺古镇自古以来就是子午线支线秦岭中重要货物转运站和水旱码头。从镇安县到西安城,沿着县河而上的秦楚古道,在这条古商道上云盖寺客商云集,形成了南下安康、北出西安的一个贸易商镇和货物集散地,占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明清时期盛极一时,也因此享有秦岭深处“小上海”之美誉。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道路改线与文化遗产保护等原因,云盖寺一度衰落。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加之镇云一体化的实施,云盖寺镇抢抓历史机遇,围绕“环境美、经济强、民风好,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创建标准,按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云盖寺古遗址所在地云镇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结合“三镇八区三十景”的建设目标,全力打造白侍郎洞、侍郎广场、花园社区、旅游商务、滨河古街、云盖寺、香炉阁、云镇水库等30多处代表性景观景点,持续改善乡村面貌。伴随云镇村秦岭美丽乡村知名度的提升和古街商铺“一户一产”新型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有效推动了云镇村这个昔日“小上海”的美丽蜕变。
  秦岭南麓的璀璨明珠
  步入古朴静谧的云盖寺镇云镇村,千年古刹庄严地矗立在村头,诉说沧海桑田的悠远故事;一股山泉水被恰到好处地引入古街,小金鱼悠闲自得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流水潺潺,穿过明清时期留下的古老的四合院,聆听最美的时代音响。在这既有江南小镇风情又充满北方恢宏气质的地方,让人不由感慨:云镇,是镶在秦岭南麓的一颗璀璨明珠,光芒四射。
  云镇村位于镇安县城以西18公里,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906户3232人,总面积14.26平方公里,是云盖寺镇政府所在地。今年以来,云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与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相结合,与3A级景区创建相结合,与陕南移民搬迁相结合,以传统文化体验为特色,编制了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云盖寺及云镇老街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规划,实行政府主导、部门支持、群众参与、镇村共建的建设机制,全力打造富裕、有人气、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目前云镇村门户区游客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古街127户民居修复和后街224户民居仿古改造基本到位,64户商铺已陆续对外营业。
  云盖寺镇党委书记姜维杰告诉记者:“云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快步推进,离不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和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等领导同志的关怀与帮助。”作为市级包抓领导,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非常重视云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亲自带领市住建、旅游、水利、交通等部门到云镇考察,认真实地调研,现场对经营、同式化、招商引资等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督促县上解决项目资金1700万元,部门帮扶资金300万元。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作为云镇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包抓领导,八九月份几乎每周都要到云镇对建设进度进行督促,解决资金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同时安排专人在镇上主抓,做到一周一检查、半月一汇报、一月一通报,督促考核各责任部门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云镇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扎实开展。
  姜维杰说,截至目前,云镇村已累计完成投资16695万元,主要完成了一街、一河、一路、一业的“4个一”建设项目。“一街”,以修复保护前街、半边街、后街等古镇街区为重点,全面实施了老街保护工程。完成了财神庙、戏楼的修复工作,实施了古街127户的民居修复工程,改造水电网600米。今年来,按照明清建筑风格,对后街224户民居进行了仿古修复改造,并围绕乡村旅游产业,配置水、电、路、视、讯、排水、排污、水景等基础设施。“一河”,以实施引水排污、生态保护、河堤改造等工程为重点,将全长18公里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新建河堤廊桥道路,建设嬉水平台等水体景观,打造河堤景观带。目前已完成了景观河堤工程规划设计,正在启动C标段项目建设。“一路”,以改善交通条件为重点,实施区域道路建设和改造,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和精品景区建设,加快配置旅游绿道。目前,已新建道路1.5公里,与镇云大道相连接,硬化村道3.6公里,绿化国境公路2.3公里,开通公交营运车辆10班次,云镇村环线二级道路已基本形成。“一业”,以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为重点,建设门户旅游商务服务、古街古风商务体验、民俗文化集中展示、康体养生休闲度假、节点景观参观游览等旅游商务经营性项目,完善云镇村旅游要素配置。2016年计划投资18000万元修建水堤景观、云镇水库、滨河古街、高林庙、香炉阁等景观景点,积极实施古镇修复、公共服务、旅游商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后街强弱电网地埋工程,完成白侍郎洞景点的开发经营和大庙建设。
  矗立在历史云端的云盖寺
  云盖寺名称的由来:一说是,王莽追杀刘秀于此,忽起大雾,遮山盖寺,刘秀趁机逃命,后刘秀封此地为“云盖寺”;又一说,是寺南香炉山上有三眼天坑,下有瀑布泉,地气喷薄冲霄,经常大雾弥漫寺院,故名“云盖寺”。当地老人们还相传,唐代中期以后,云盖寺成为著名的佛寺园林,香客众多,祥云常常降临寺庙上空,故叫“云盖寺”。现存云盖寺大殿为复合梁架、砖木结构,呈方形。大殿内山墙顶棚以上保留的壁画和前檐下连接枋上的人物彩绘是镇安仅存的明代彩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云盖寺因年代久远,名人云集,历史地位与人文价值甚高。云盖寺古镇自古就是北通长安、南入巴蜀的交通要道,也是唐代古驿站所在地,李世民銮驾于此,曾题诗云盖寺“东望香炉山,西观瀑布水,飞流三千尺,崩摧数十里。”唐朝诗人白居易和贾岛亦来到云盖寺,题诗唱和乾初洞,后人称之为:白侍郎洞。现今,白侍郎洞的洞口尚存10余幅宋清以来县令、进士、云盖寺执事、县尉等所题诗词的摩崖石刻。
  清末前,云盖寺镇建有码头,从南方来的货或越秦岭要去南方的货物,到此便是一个水旱交换点。现存的云盖寺古镇古建筑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民居多建于清代,所有宅院为“四水归堂”式样的天井院,屋顶为灰板瓦,阴阳屋面,抬梁式屋架,山墙有江南式彩绘,浮雕花格门窗,绣楼、书房、客厅、花园齐全,弄堂通幽迂回往复,院内自成一体。其建筑风格为典型徽派风格。
  美若水墨画的老街
  宫灯高挂,旌旗招展,雄伟壮观的古建筑飞檐翘角,古香古色的老街在保留原始风韵的基础上被修葺一新,保存完好的江南四合院向人们展现出昔日的繁华和历史的沧桑。曾经的商贾老宅在后人的精心保护下再展现在游人面前时,真真好似那水墨古画一张,酣畅而精致地泼洒在青山绿水间。“云盖寺镇老街现有民居87户483人,保留有大小不同的四合院51个,其中较为完整的有31个,房屋基本都属明清徽派建筑风格。我们的思路是在保护古街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江南四合院建筑文化元素,统一村内所有民居的建筑风格,重现昔日店铺林立、客商云集的商道名驿盛景,这也是我们的美丽乡村最大的特点。”云镇村支书张瞬丛告诉记者。
  在云镇村老街,82岁的老人徐德培热情地招呼记者到他家的四合院参观。一走进老人家的四合院记者便看到,院落正中间有一方天井,方方正正,水在其中,可饮可濯。徐德培老人的老伴还将一些花卉盆栽摆在院中,清幽雅观,煞是好看。四合院屋檐下彩绘,屋檐上是瓦雕,房顶是加廊楼阁,有观客赏灯的凭栏。窗户全部用彩纸糊成,保留了建筑原始的风貌。徐德培老人告诉记者:“我的后院还长着哩,还有一个菜园子。这个老屋是我们家祖上传下来的,有100多年了,是清朝末年建的,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人说,他的4个孩子都有不错的工作,在外面上班,常常叫他们老两口搬去一起生活,但是他们舍不得住了这么多年的老宅子,加上国家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打造云镇,帮助他们修缮老宅,美化环境,如今游客多了,经济繁荣了,他们住在这里心情好,舒心。
  云镇打造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也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很多传统的手工作坊、新式的画廊渐次开了起来,群众的钱袋子鼓了,幸福感更高了。今年72岁的谷玉祥老人是云镇老街的原著居民。40多年前他便在自己的老房子里开了个老油坊,到如今旧的压榨机都换了5台。老人说,凭借传统的手工榨油手艺,他养大了儿女,如今他的心愿是依托旅游发展,打出自己的核桃油品牌,用货真价实的食用油也为云镇添一份彩。“我们云镇很多人的老祖先都是商人,老祖宗有古训,诚信第一。”谷玉祥老人说。汪代胜是第一个在云镇开画廊的人。1981出生的他是华夏诗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的会员,作为云镇当地人,他看重云镇独特的风韵与国家打造美丽乡村难得的机遇,今年10月份在老街开起了自己的画廊,展出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增添了云镇的人文底蕴。
  移民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关于云镇花园的由来,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说此地为李世民到云盖寺进香祈福所住的行宫,并以云盖寺到花园的古地道为佐证。传说的真实性无从考究,但是如今的花园的确成为了一个福地。镇安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移民搬迁、产业建设相结合,规划建设花园5000户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健全的小广场上处处欢歌笑语。隔河相望,便是规模宏大的工业孵化园,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今年47岁的刘道珍是花园社区移民搬迁户中的一员,她原来是青铜关镇的村民。“我们家原来的房子在山上,离镇上太远,想要购买生活用品、送娃上学都不方便,出去一趟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刘道珍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小楼房里,社区还有健身广场、舞台供群众娱乐。能住在这里,我非常的满意。”为了确保移民搬到新家后能快速适应新生活,镇安县在移民搬迁点周边配套建设了中小企业孵化园,为中小企业搭建创业平台,就近解决搬迁户就业问题。目前,已有美云刺绣、山野蔡综合加工、中药材加工等多家绿色企业落户,吸纳千余名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刘道珍说,她丈夫在孵化园一家企业里打工,她自己照顾小孩与老人,闲暇在家时她便从美云刺绣领取十字绣回家绣,绣完后再交由企业销售,“这样既合理支配了时间,又给家里赚些零用钱。”



作者:刘少鸿 唐淑君 左京 李亮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镇安县旅游攻略 更多
镇安自驾游地图 镇安县全景旅游手绘地图 镇安县旅游区位示意图
镇安县旅游示意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