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旅游攻略网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攻略 | 西安攻略 | 宝鸡攻略 | 咸阳攻略 | 铜川攻略 | 渭南攻略 | 延安攻略 | 榆林攻略 | 汉中攻略 | 安康攻略 | 商洛攻略 | 杨凌攻略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富县旅游攻略列表 > 正文

富县鄜州博物馆高原名州讲解词

2016-10-19 16:31:23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一)、历史名州
富县古称鄜州,辛亥革命以后废州为县,1964年国务院颁布更名为富县。
富县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秀美,革命事件突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历史名州。据史料记载,早在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县境内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的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具有条形石铲、方形石铲、墨玉石斧、篮纹红陶釜等,比较重要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有仰韶时期的交道文化遗址、姚家原文化遗址、八合原梁上文化遗址、胡家坡龙山文化遗址等,也印证了这块古老的土地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富县这块土地历来都是一处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期这里设雕阴县,秦魏两国为争夺领土,于公元前330年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雕阴之战。雕阴之战魏国大败,秦斩首魏军将士8万余人,活捉了魏国大将龙贾,龙贾被俘的地方从此得名“伏龙”沿用至今。雕阴之战以后,魏国被迫将黄河以西的土地拱手献于秦国,秦国从此实力大增,为统一北方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从这组雕阴古战场出土的三棱式铜箭头上,我们依稀可以想象出那场战争的壮观和惨烈。
历史无独有偶,2265年后的公元1935年11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带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这块土地后,又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直罗镇战役,全歼了国民党一个师又一个团,活捉了国民党109师师长牛元锋,给中国共产党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秦始皇统一华夏后,为抵御北方匈奴的侵扰,于公元前212年命大将蒙恬和公子扶苏征调民工数万人,修建了南起咸阳淳化,北到内蒙包头的军事要道——秦直道。秦直道穿越陕、甘、蒙三省区,全长700公里,最宽处60米,最窄处也有 20米宽。从此秦军从咸阳派兵北上,三天三夜便可到达阴山脚下,对巩固边防起着非常重要的军事作用。秦直道途经富县直罗、张家湾两镇,在富县境内共125公里,占秦直道总长度的17%。因为大部分道路沿子午岭山脊而建,因此成为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路段。 200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富县秦直道盘山道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发掘,取得了重要考古成果,它以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第一次卡住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为尚存分歧的秦直道走向提供了有力证据;秦直道旁边的同期建筑遗址的发掘,对于了解附属设施的分布和内涵,有着重要意义。
唐朝时期是富县古代历史上最为繁荣的时期。从唐朝开始在这里设立鄜州,开国元勋尉迟敬德担任鄜州都督,成为北方边关的最高政治军事首领,统管鄜、坊、丹、延四州军马,威震八方。尉迟恭驻守鄜州期间,扩建城池,建设教场,屯田练兵,修建宝塔,据县志记载,如今依然屹立在富县龟山半坡上的开元寺宝塔就是他主持督造的。当时的鄜州,社会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这组出土于富县西山的唐代瓷器组合,造型小巧、质地坚硬、色泽莹润,反映了当时先进的制瓷工艺和人们较高的生活水平。唐代大诗人韦庄客居鄜州时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他在《鄜州城外醉吟五首》中描写道:满街杨柳绿丝烟,画出清明二月天,好是隔帘花树动,女郎缭乱送秋千。勾勒出一幅社会祥和,人们心情舒畅,鄜州城内外花红柳绿的醉人景象。
(二)唐风宋韵
唐代鄜州特殊的政治军事地位的确定,由此出现了一个较长时期的经济和文化繁荣昌盛的时期,特别是佛教文化的发展,达到了其发展史上的辉煌时期。富县境内现有遗存的大大小小的佛教石窟40处,开凿时间千余年延续不断,其中唐宋金时期的石窟多达17处。著名的石泓寺石窟位于富县城西南65公里的直罗镇川子河北岸,处在青山环抱碧水萦绕的群山之中,远观丛林山崖,近看佛地洞天,是从北朝到民国1600多年佛家修身养性的一处风水宝地。石泓寺共有10个洞窟,窟内有大大小小的石刻造像3370余尊,是目前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石刻造像石窟。主窟高5.4米,宽10.5米,深10.7米,中央有方形基坛,基坛上有圆雕佛教造像,正中为主佛释迦牟尼,佛高1.83米,座高1.59米,头梳螺髻,面庞丰润饱满,身著敷搭双肩袈裟式外衣,结跏趺坐在束腰六角莲花座上,一目微闭,一目平视,手执说法印,慈善中流露着威严;二菩萨文殊和普贤结跏趺坐在主佛两侧,二弟子迦叶、阿难温顺侍立在释迦牟尼两侧;基坛的四角各有一根石柱,每根柱子上都有神态生动、造型逼真的石刻浮雕造像;石窟四壁也是大小各异的浮雕造像,于主佛遥相呼应,栩栩如生。石泓寺石窟是一处优秀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古代鄜州人民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的艺术结晶,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当今研究古代宗教文化和雕刻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三)塔影钟声
古代鄜州宗教文化的发达,使得各朝各代遗留下丰富的宗教文化建筑和文物珍宝。唐宋宝塔相辉映,千年古刹钟声扬。
开元寺塔,也名西山塔。位于富县城西北的龟山腰之际,塔身为四边四角形空心式砖塔,原建十三层,现残存十一层,残高32.8米,塔底边长8.5米;塔内原有木扶梯可攀援而上。开元寺塔古朴庄严,气势宏伟,其外形酷似西安小雁塔。唐代置鄜州时开元寺塔即建于此处,是开元寺的标志塔。199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开元寺塔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宝塔虽历经千余年,仍巍然屹立于龟山上,成为富县悠久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柏山寺塔位于富县直罗镇柏山上,修建于北宋时期,塔高43.2米,底边周长29.2米,共十一层,为八面八角楼阁式砖塔;塔体造型别致,秀丽挺拔,每层塔的檐部都有砖雕繁密的斗拱。各层外壁敲窗开龛,塔龛内均置有雕工精细、造型优美的罗汉、天王圆雕石刻造像。如这两尊宋代石雕造像,一尊为降龙罗汉,通高37厘米,宽14厘米,厚9厘米,另一尊为伏虎罗汉,通高38厘米,宽15厘米,厚10厘米;二尊造像结构匀称,雕刻精美,纹络清晰流畅,衣饰自然下垂,二罗汉表情慈眉善目,神兽猛龙和恶虎温顺地匍匐膝下,表现出佛法无所不能的巨大力量。
鄜州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古塔还有位于北道德东村的福严院塔、位于张家湾八卦寺村的八卦寺塔林、白骨塔、位于北道德梁子塬的正昉公双塔、位于茶坊岔口村的宝塔洼塔等共十座塔。这些塔建造年代不同,造型风格各异,坐落在鄜州各地,记载了古代鄜州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仿佛就是当今现代人了解古人生活的一个时空隧道。
在众多的佛教器物中,宝室寺铜钟堪称鄜州的镇州之宝。宝室寺铜钟原是唐代鄜州宝室寺的一口梵钟,铸造于唐朝贞观三年,即公元629年。钟高1.5米,腰围4.2米,口径1.55米,重3000斤,由于它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国内存世最早的大铜钟而号称“天下第一钟”。
铜钟被条形纹和花蔓纹分成上中下三层,每层分为六个面,上层六面每隔一个面有一个飘然腾空的飞天共三个飞天,中间六面每隔一面有一只凌空飞翔的朱雀共三只朱雀,最下一层的六个面的间隔三面分别是青龙、白虎和318字的阴刻铭文。铭文记载了铸造宝室寺铜钟的有关情况,有宝室寺于“唐贞观三年”、“摄铜3000斤铸钟一口”以及铸造官“张神安”等记载。
民间相传,宝室寺铜钟的铸造过程是非常艰难。多次铸造不能成型,铸造官张神安纵身跳入熔炉,把自己的肉身熔入其中,铜钟的铸造才得以成功。张神安升入天界后被封为东海龙王,因此,铜钟在花蔓交汇的地方,都有一具龙头,共12具龙头出现。
铜钟铸造成功以后,其声音洪圆悦耳,传递悠远,身居长安的李世民在皇宫闻得钟音,以为天界梵音,差人查明后命鄜州官员将钟送往长安,铜钟乘车行至鄜州城南两公里处一小山坡时,突然如落地生根一般,任凭如何用力都纹丝不动。押运官无奈回报了皇上,李世民只好放弃了调钟的想法。铜钟返回的地方从此得名“倒回岭”沿用至今。
宝室寺铜钟是我国古代优秀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物,属于国内同类器物中绝无仅有的国宝级文物。其造型精美,图案生动,文字隽丽,铸工匀称,钟声雄浑深沉,传递悠远,充分地反映了盛唐时期鄜州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昌盛,对研究我国唐代佛教、艺术以及青铜铸造的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四)诗圣遗珍
唐代天宝十五年即公元756年六月,也就是安史之乱爆发后的第二年,大诗人杜甫携家人从陕西蒲城出发,一路北上,行时一个月来到鄜州羌村。途经三川驿时适逢葫芦河水暴涨,洪水泛滥,乡人田地被淹,房屋倒塌,诗人心情十分沉重,于是作诗《三川观水涨二十韵》表达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三川驿古城在今天的富县吉子现乡西南十公里处,那里现在还残存有古城遗址,城外一处石崖上有“拾遗墨草”四个字。
诗人来到达羌村后,在好友的帮助下和家人安住在了借来的三孔石窑洞里,入住时诗人亲笔书写了楹联“长天夜散千山月,远水霞收万里云”。
羌村今名大申号,位于今陕西省富县城北十五公里的309国道北侧,这里青山环绕,碧水中流,风景优美,区位隐蔽。羌村民风纯朴,乡人热情好客,诗人才华横溢却平易近人,很快就和羌村百姓溶为一起,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生活。传说诗人当年在羌村的山上栽钟了许多梅子树,到了春天,梅子花开,山上粉白一片,浓郁的花香吸引了无数蜜蜂菜花酿蜜。
这种看似世外桃源的暂时安定并没有让杜甫忘记国家的灾难。在羌村居住不久,传来了太子李亨在宁夏灵武即位的消息,于是诗人就告别了家人,离开羌村,准备追随皇上为国家效力。他从羌村出发,沿采铜川北上,途经甘泉道镇、延安七里铺等地,一路风餐露宿,今天延安七里铺的杜公祠就是当年杜甫在石崖下和衣一宿的地方。
诗人行至篓子关(今陕西横山县)时不幸被叛军抓获,押回长安关进了监狱。一个风清月皎的深夜,诗人透过监狱的窗户看见一轮皓月当空,月光凄冷如水,饱受国破煎熬的杜甫此时又增添了无尽的思亲之苦。他望着寂静的夜空凄情吟诗: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寰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一首饱含深情的《月夜》,让一代诗圣潸然泪下......
由于诗人当时在诗坛上并不象李白、孟浩然那样赫赫有名,因而叛军也不是将他作为重犯要犯一样看管。一次他趁看守不备,伺机逃出了长安,历经千难万险来到凤翔,投奔了当时在凤翔避难的唐肃宗,在好友举荐下担任了为皇上建言献策的谏官——左拾遗。由于杜甫秉性正直,看不惯官场的阿谀奉承,常常提出一些叫皇上不能接受的谏言,特别是违背了皇上的心愿为宰相房琯鸣冤叫屈,惹得唐萧宗龙颜不悦,于是特别给杜甫放了三个月的省亲假,让他回鄜州与家人团聚。这看似皇恩浩荡的事情,实际上是皇上有意在疏远和冷落他。
至德二年八月,诗人被迫离开凤翔,回到羌村。一路上,他看到由于长年战乱,兵荒马乱,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于是写了《北征》、《彭衙行》等许多诗作,客观现实的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苦难生活,《羌村三首》则生动的描写了诗人回到羌村后妻儿老小和羌村父老的诧异和他们的艰难生活,成为杜甫现实主义作品的代表作流芳百世。长安收复后,诗人一家离开羌村回到长安。据史料记载,诗人一家在羌村居住了一年零四个月,其家居羌村期间的诗作大概有十多首,羌村这个当年羌人居多的小山村从此和一代诗圣杜甫紧紧地连在一起而载入史册。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